在古文中詣是什麼意思,「詣」的意思是什麼?

2023-03-12 05:10:03 字數 1839 閱讀 7188

1樓:彩色sky的世界

基本解釋:

詣。(詣)yì到,舊時特指到尊長那裡去:詣闕。詣前請教。

(學業或技藝)所達到的程度:造詣。苦心孤詣(指刻苦鑽研,達到別人不及的境地)。

筆畫數:8;

部首:訁;筆順編號:45352511

2樓:

到。去 請見《桃花源記》的 詣太守,說如此。

3樓:啊依呀雅

是宗旨吧,宗旨的意思是目的。

4樓:網友

到……去。這個你應該查字典呀,字典會比較詳細。而且你還可以看看其他解釋。等於問了乙個了解很多。

「詣」的意思是什麼?

5樓:愛看劇的小鴿子

詣的意思是:到某人所在的地方,到某個地方去看人(多用於所尊敬的人);(學業、技術等)所達到的程度。

一、筆順。點、橫折提、撇、豎彎鉤、豎、橫折、橫、橫。

二、組詞

造詣、切詣、詣見、淵詣、詣學等。

組詞。一、造詣 [ zào yì ]

學問、技藝等所達到的水平。

二、切詣 [ qiē yì ]

謂發音迅急。

三、詣見 [ yì jiàn ]

前往謁見。四、淵詣 [ yuān yì ]

極深的造詣。

五、詣學 [ yì xué ]

指清朝帝王親臨太學視學。

6樓:書玉石

釋義:古代到朝廷或上級、尊長處去之稱。

讀音: yì

組詞:1、造詣。

學業、專門技術等達到的水平、境地。

2、詣人。訪問別人。 《梁書·張纘傳》:「子野 ( 裴子野 )性曠達,自雲『年出三十,不復詣人』。

」 夏丏尊 葉聖陶 《文心》十六:「上聯『不好詣人貪客過』,下聯『慣遲作答愛書來』。」

3、朗詣。通達;豁達。

4、超詣。高深玄妙;高超脫俗。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文學》:「諸葛厷 年少不肯學問,始與 王夷甫 談,便已超詣。

」 唐 張說《魏齊公元忠》詩:「 齊公 生人表,迥天聞鶴唳。清論早揣摩,玄心晚超詣。

」5、詣實。

符合實際。唐 劉知幾 《史通·載文》:「唯 王劭 撰 齊 隋 二史,其所取也,文皆詣實,理多可信,至於悠悠飾詞,皆不之取。

」《元典章·兵部三·驛站》:「燕 南 河 北,車站人戶,遠年逃竄,有司不肯詣實申報。」

7樓:遠行客如歌

詣的意思有兩個:1.作動詞,古文中有「到、來到」的意思。比如「詣太守」。2.在學術上或某方面有一定成就。如,「造詣」。

8樓:崔斯坦

本意是「到……去」,一般指到尊者或長者處。

引申意「(技藝等)達到的程度」。

9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古代皇帝君主的旨意叫詣。

古漢語中的詣是什麼意思 古漢語中的詣應該是什麼意思

10樓:華源網路

古漢語中的詣是什麼意思:詣yì。

1、晉謁;造訪。《晏子春秋·雜下十》:「晏子至,楚王賜晏子酒。酒酣,吏二縛一人詣王。」

2、前往;到。《史記·孝文本紀》:「乃命宋昌參乘,張武等六人乘傳詣長安。」

3、學業、技藝等所達到的程度。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諸葛巨集年少不肯學問,始與王夷甫談,便已超詣。」

4、符合。參見「詣理」。【詣理】合理。唐權德輿《<司徒張公集>序》:「其餘贊勳閥,表丘隴,銘器敘事,放言詣理,皆與作者方駕」。

徽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材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hu 美,善。尚書 舜典 慎徽五典,五典克從。符號,標誌。左傳 昭公二十一年 揚徽者,公徒也。繩索。漢書 陳遵傳 不得左右,牽手纆徽。通 褘 佩巾。嵇康 琴賦 新衣翠粲,纓徽流芳。徽號 hu h o 美好的稱號,舊時專用以稱頌帝王及皇后。旗幟的標誌。即指旗幟的式樣 圖案 顏色,作為新興朝代或某一帝王...

惡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材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1 作形容詞 罪惡 與 善 相對。2 作形容詞 醜 醜陋。與 美 相對。3 作形容詞 壞 不好。4 作形容詞 汙穢。5 作形容詞 險惡 凶險。6 作動詞 憎惡 討厭 不喜歡 7 作名詞 恥辱 羞辱。8 作動詞 嫉妒。9 作代詞 怎麼。10 作嘆詞 相當於 啊 唉 漢字筆畫 相關組詞 1 惡浪 l n...

古文中「吾子」是什麼意思,材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吾子 對人男子的敬稱,您 的意思 我的孩子 一般是兒子 也可指女兒 材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材 1 形聲.從木,從才,才亦聲.才 意為 備而未用 儲備待用 見互動百科 才 字條 木 與 才 聯合起來表示 儲備待用的木料 本義 庫存木料.文言文中余 彼 吾 子 汝什麼意思 作為bai人稱代詞時,解釋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