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在古文中有什麼意思,愈在古文中的幾種意思

2021-03-21 16:22:31 字數 7476 閱讀 2915

1樓:文以立仁

「愈」在古文中的主要意義與用法:

1、動詞,表示傷病好了。如:「周王病癒。」

2、動詞,表示超過、勝過;比……更好。如:「與其死於城上,不猶愈於家乎?」

3、副詞,更加,越發。如:「雪愈甚。」

2樓:敏興利雨靈

◎愈愈、愈yù

〈動〉(1)

(形聲。

從心,俞聲。

本義:病好了。這個

意義後來又寫作「愈

」、「愈」)

同本義[recover]

愈,病瘳也。——《說文》

幸上病癒。——《漢書·盧綰傳》

至日中間

差愈。——《漢書·

李尋傳》

周王病癒。——《戰國策·周策》

武益愈。——《漢書·

李廣蘇建傳》

因天氣和暖,

黛玉之疾漸癒。——《紅樓夢》

兼旬愈。——清·

方苞《獄中雜記

》(2)

又如:癒合(傷口長好)

詞性變化

yù〈動〉

勝過[surpass]

一暴之功,猶愈於十日之寒也。——清·

顧炎武《與

潘次耕札》◎愈

yù〈副〉

(1)更加;越發

[more]

政事愈蹙。——《詩·

小雅·小明

》愈束縛牢甚。——唐·

柳宗元《

童區寄傳

》聞而愈悲。——唐·

柳宗元《

捕蛇者說

》雪愈甚。——宋·

司馬光《

資治通鑑·唐紀

》入之愈深。——宋·

王安石《遊

褒禪山記》

(2)又如:我愈覺得這些孩子可愛了;家鄉離我愈近了;愈更(更加);愈扇(更加發揚);愈愈(益甚);愈出愈奇(越來越奇異)

(3)連用,與「越…越…」義同

[the

more…the

more…]。如:風愈刮愈大;資本家的剝削和壓迫愈殘酷,人民的反抗就愈強烈

「愈」在古文中有什麼意思?

3樓:超過7個漢子

◎ 愈愈、愈 yù

〈動〉(1) (形聲。從心,俞聲。本義:病好了。這個意義後來又寫作「愈」、「愈」) 同本義 [recover]

愈,病瘳也。——《說文》

幸上病癒。——《漢書·盧綰傳》

至日中間差愈。——《漢書·李尋傳》

周王病癒。——《戰國策·周策》

武益愈。——《漢書·李廣蘇建傳》

因天氣和暖,黛玉之疾漸癒。——《紅樓夢》

兼旬愈。——清· 方苞《獄中雜記》

(2) 又如:癒合(傷口長好)

詞性變化

◎ 愈 yù

〈動〉勝過 [surpass]

一暴之功,猶愈於十日之寒也。——清· 顧炎武《與潘次耕札》

◎ 愈 yù

〈副〉(1) 更加;越發 [more]

政事愈蹙。——《詩·小雅·小明》

愈束縛牢甚。——唐· 柳宗元《童區寄傳》

聞而愈悲。——唐· 柳宗元《捕蛇者說》

雪愈甚。——宋· 司馬光《資治通鑑·唐紀》

入之愈深。——宋· 王安石《遊褒禪山記》

(2) 又如:我愈覺得這些孩子可愛了;家鄉離我愈近了;愈更(更加);愈扇(更加發揚);愈愈(益甚);愈出愈奇(越來越奇異)

(3) 連用,與「越…越…」義同 [the more…the more…]。如:風愈刮愈大;資本家的剝削和壓迫愈殘酷,人民的反抗就愈強烈

愈在古文中的幾種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一、愈演愈烈,表示「更、更加」;

二、幸上病癒,表示「痊癒、癒合」。三一暴之功,猶愈於十日之寒也,表示「勝過」。古文中名詞做動詞的用法比較常見,比如使動用法什麼的,只能是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嘍。

5樓:匿名使用者

勝也。賢也。過也。又進也,益也。又差也。

愈研愈入入的古文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愈研愈入」出自清代鄭燮《板橋家書》中的《濰縣署中寄舍弟墨第一書》,意思是越鑽研越深入。上下文是「微言精義,愈探愈出,愈研愈入,愈往而不知其所窮」,意為:精微的語言與深刻的道理,越探索越明白,越鑽研越深入,越是深入鑽研就越是不知道它的盡頭。

《濰縣署中寄舍弟墨第一書》這封家書對「讀書以過目成誦為能」進行了批駁,從而引導家中子弟樹立讀書要選擇精華,深入研究的正確態度。

古文「不過三四度愈」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這段文字一般出自醫書,如《備急千金要方》中的「治瘡久不瘥者方∶蕪荑藜蘆(各一兩)薑黃青礬雄黃(各一分)苦參沙參(各三兩)附子(一枚)上八味治下篩,先以鹽汁洗瘡,去痂,幹拭敷上,小兒一炊久剝去之,大人半日才剝,再敷,不過三四度愈。」

度:次。

釋義:(敷藥)不超過三四次就會痊癒。

8樓:做好自己的事

藥物免疫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由於患者的血小板遭到藥物性血小板抗體的免疫破壞,抗原- 抗體反應在外周血小板膜上發生,一般不影響巨核細胞,常見的藥物包括植物鹼類、解熱鎮痛類、磺胺類藥物。激素**效果不理想。

已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9樓:山海軒

字義〈動〉

1. (象形。象蛇形。一說原與「子」同字。本義:停止)2. 同本義 [cease;stop]

雞鳴不已。——《詩·鄭風·風雨》。傳:「已,止也。」

德音不已。——《詩·小雅·南山有台》。傳:「已,止也。」

以故事得已。——《史記·項羽本紀》

操蛇之神聞之,懼其不已也,告之於帝。——《列子·湯問》

是亦不可以已乎?——《孟子·告子上》

累寸不已,遂成丈匹。——《後漢書·列女傳》

非夫人之物而強假焉,必慮人逼取,而惴惴焉,摩玩之不已。——清· 袁枚《黃生借書說》

3. 又如:不已

4. 完成,完畢 [finish]

已,成也。——《廣雅》

已事遄往。——《易·損》。注:「竟也。」

且曰吾已。——《左傳·昭公十三年》。注:』猶決竟也。」

有司已於事而竣。——《國語·齊語》。注:「畢也。」

5. 又如:已矣(完了,逝去)

6. ** [cure]

已大風、攣踠、瘻癘**大風、攣踠、瘻、癘(等重病)。大風,麻風病。攣踠,手腳彎曲不能伸展。瘻,脖子腫。癘,惡瘡]。——唐· 柳宗元《捕蛇者說》

〈副〉1. 已經 [already]——表示動作變化達到的程度北向不能得日,日過午已昏。——明· 歸有光《項脊軒志》

2. 如:已裝不卸(喻已成定局,無法改變)3.

以前 [before]。如:已先(從前;先前);已事(往事)4.

罷了,算了 [well]。如:已乎(算了)5.

太 [too]——表示程度

無已大康,職思其居。——《詩·唐風》

死而湮沒不足道者,亦已眾矣。——明· 張溥《五人墓碑記》

6. 又 [also]——表示行為的頻率

周子居常雲:「吾時月不見 黃叔度,則鄙吝之心已復生矣。」——《世說新語》

7. 最終,終歸 [finally]

其所以貫理焉,雖億萬已不足以浹萬物之變。——《荀子》

8. 已而,然後 [then;after that]庭中始為籬,已為牆。——明· 歸有光《項脊軒志》

10樓:匿名使用者

已是乙個多意的字,大體有以下幾種:

1.停止、完畢 如「學不可以已」「死而後已」

2.副詞,已經 如「扶蘇已死」

3.副詞,不久,隨即 如《漢書·原涉傳》中「已為中郎,後免官」

4.語氣詞 同矣「吾不知已」

5.通假字,同以,如「年八十已上」《漢書·文帝紀》

11樓:匿名使用者

「已」在古文中一般解釋為「停止」

文言文中愈加什麼意思

12樓:廣州辛易資訊科技****

含義不是唯一的,要有上下文才能準確的說明。把所有的都列出來,你參照上下文判斷吧。走zǒu(1)(會意。

金文本形象擺動兩臂跑步的人形,下部象人腳。合起來表示人在跑。本義:

跑)(2)同本義走,趨也。――《說文》來朝走馬。――《詩·大雅·緜》某將走見。

――《儀禮·士相見禮》險其走。――《左傳·昭公二十三年》若蟬之走明火也。――《呂氏春秋·期賢》在位者皆反走闢。

――《大戴禮記·諸侯遷廟》扁鵲望桓侯而還走。――《韓非子·喻老》兔走觸株,折頸而死。――《韓非子·五蠹》夸父與日逐走。

――《山海經·海外北經》雙兔傍地走。――《樂府詩集·木蘭詩》飛沙走礫。――明·袁巨集道《滿井遊記》錄畢,走送之,不敢稍愈約。

――明·宋濂《送東陽馬生序》幾欲先走。――《虞初新志·秋聲詩自序》(3)又如:走馬觀花;走堂的(跑堂的);走塘的(跑堂的);走百病(元宵節婦女出遊,認為可驅邪除祟);走驟(飛奔。

疾馳);走丸(如丸迅速旋轉);走解(在跑動的馬背上表演特技);走三家不如坐一家(比喻專心一事,比較容易成功)(4)逃跑兵刃既接,棄甲曳兵而走。――《孟子·梁惠王上》老翁踰牆走,老婦出門看。――杜甫《石壕吏》已而燕軍攻安平,城壞,齊人走,爭塗。

――《史記·田單列傳》齊兵敗,閔王出走於外。――《戰國策·燕策一》田榮即引兵歸,逐其王假,假亡走楚。――《史記·項羽本紀》老官,走了牛也!

走了牛也!――《西遊記》(5)又如:走避(逃去,避開);走北(戰敗而逃);走匿(逃走躲避)(6)往。

奔向某地漁者走淵,木者走山。――《淮南子》驪山北構而西折,直走咸陽。――唐·杜牧《阿房宮賦》青捕虜知單于所居,乃自以精兵走之。

――《史記·李將軍列傳》趨利如水走下,四方亡擇也。――晁錯《論貴粟疏》民之歸仁也,猶水之就下,獸之走壙也。――《孟子》若蟬之走明火也。

――《呂氏春秋》走訴行御史臺。――明·高啟《書博雞者事》(7)又如:走起(起身,起床);走轉(逃轉,返回;轉,轉圈兒)。

又如:走奔(快步前往);走晤(走訪,前往相見);走趟(走,前往);走謁(前往拜見);走趨(奔往;前往)(8)洩漏不是舊話兒走了風,卻是甚的!――《西遊記》(9)又如:

走作(超出範圍或改變原來的樣子);走洩(走漏;洩露);走陽(精洩不止;遺精);走話(說話洩露秘密);走火入魔(因過分沉溺於某種事情,而方法又不正確,以致身心受到傷害)(10)喪失,失去溝不要深,則不走肥。――《沈氏農書》(11)又如:走油(舊法用桐油漆飾器物,油飾融褪,稱為「走油」);走板(唱歌時不合節拍);走失(喪失;丟去);走洩(放洩,流失)(12)步行如:

走班(行走的序列);走差(服役奔走)(13)遵循;沿著如:走群眾路線;走水路(14)[親友間]拜訪,訪問如:走娘家;走親戚(15)旅遊如:

走遍全國(16)[口]∶滾開,離開如:走吧,你這號人物,在這一帶是沒有人要的(17)改變如:走作(走樣;出錯);走了大褶兒(出了大錯);走色(變色;褪色);走局,走味(失卻原味);走相(走樣)如樓上所說,行,奔,跑是走的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更加」的意思。

〞及〞在文言文中是什麼意思?

14樓:熱詞課代表

qaq為網路詞語,是一種表情,網路**裡常用,是哭的意思。qaq表示悲傷等,qaq有什麼梗?

15樓:萵苣姑娘

你好基本解釋

1、從後頭跟上:來得及。趕不及。

2、達到:及格、合格。及第(古代科舉考試中選,特指考取進士)。普及。過猶不及。

3、趁著,乘:及時。及早。及鋒而試。

4、連詞,和,跟:陽光、空氣及水是生物生存的基本條件。以及。[1]

詳細解釋

【動】1、會意。甲骨文本形,從人,從手。表示後面的人趕上來用手抓住前面的人。

2、追趕上,抓住。

及,逮也。——東漢·許慎《說文》

使人追宋義子,及之齊,殺之。——《史記·項羽本紀》

無庸,將自及。——《左傳隱公元年》

又如:趕不及(來不及);企及(希望趕上);來得及(能夠趕上);及面(見面);及時應令(與季節令令相適應)。

3.至,達到。

及,至也。——《廣雅》

及期。——《儀禮聘禮》

不及黃泉,無相見也。——《左傳隱公元年》

及郡下,詣太守,說如此。——陶潛《桃花源記》

及諸河,則在舟中矣。——《左傳僖公三十三年》

湯熨之所及也。——《韓非子·喻老》

針石之所及也。

將有及。(還來得及。)

駭而圖之,豈將有及乎?——漢·賈誼《論積貯疏》

及是,愈以為誠有。——唐·柳宗元《小石城山記》

禍且及汝。——明·魏禧《大鐵椎傳》

廷益抱誠,噬羶曷及?——黃道周《節寰袁公傳》

4.待,等到。

及日中則如盤盂。——《列子·湯問》

及其日中如探湯。

(袁可立)及長,數有異兆。——明 黃道周《節寰袁公傳》

及敵槍再擊。——清·徐珂《清稗類鈔戰事類》

及既上。(等到已經登上。及:等到。既:已經。)——清姚鼐《登泰山記》

如:及夫(等到)。

5、遭受。

鐵銛短者及乎敵。(及乎敵,被敵所傷,極言戰爭之激烈。)——《韓非子五蠹》

6、比得上,能與……相比。

徐公何能及君也?——《戰囯策齊策》

郯子之徒,其賢不及孔子。——韓愈《師說》

又如:我不及他。

7、連累;關聯。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孟子梁惠王上》

事如此,此必及我。——《漢書李廣蘇建傳》

又如:罰不及眾;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8、通「給」。**。

然則大囯內款,小囯用盡,何以及之。——《管子國蓄》

9.到了……的時候

及魯肅過尋陽。——《資治通鑑漢紀》

及為北徐州,時有勢族請姻者。——《梁書· 韋放傳》

及夫秋高氣清,霜露既降。——明·宋濂《看松庵記》

10.遍及。

澤及萬世而不為仁。——《莊子·大宗師》

推恩海內,澤及鳥獸。——《東坡先生墓誌銘》

【介】趁。

彼眾我寡,及其未既濟也,請擊之。——《左傳僖公二十二年》

又如:及今(趁現今之時);及蚤(趁早。蚤:通「早」)。

【連】和,與。

洄曲及諸道橋梁。——《資治通鑑唐紀》

洄曲及四境。

袁(袁可立子袁樞)出家刻十餘種及王覺斯法書以示。——――明 祁彪佳《祁忠敏公日記》

扣其鄉及姓字。——明·魏禧《大鐵椎傳》

**及詩歌。——蔡元培《圖畫》

又如:孔子及門徒。

若有作奸犯科及為忠善者。

【副】1、表示反問,相當於「豈」。

先君之敗德,及可數乎?——《左傳》

2、表示頻率,相當於「又」。

兒寬家貧,當為**都養;及時時間行佣賃,以給衣食。——《史記》

3、表示程度,相當於「極」。

原是本府六案孔目出身,及好刀筆。——《水滸全傳》

【名】姓。及姓。[1]

在古文中,以有些意思,以字在古文中有幾個意思?

1.用,拿,把,將 以一當十。苦為樂。身作則。鄰為壑。訛傳訛。往鑑來。2.依然,順,按照 以時啟閉。物 類聚。3.因為 人廢言。勿以善小而不為。不 物喜,不 己悲。4.在,於 指時日 子厚以元和十四年十一月八日卒,年四十七 5.目的在於 以待時機。以儆效尤。6.文言連詞,與 而 用法相同 夢寐以求。...

「之」在古文中有哪些用法,「使」在古文中有哪些意思?

之1.助詞,表示領有 連屬關係 赤子 心.2.助詞,表示修飾關係 緩兵 計.不速 客.莫逆 交.3.用在主謂結構之間,使成為句子成分 大道 行也,天下為公 4.代詞,代替人或事物 度外.等閒視 5.代詞,這,那 二蟲,又何知 6.虛用,無所指 久而久 7.往,到 吾欲 南海 很高興為您解答!初中語文...

急求古文中「兵」的意思,「兵」字在古文中有什麼意思

這裡兵指的是將士而不是兵器,如果指兵器的話會用兵革這個詞 兵 字在古文中有什麼意思?兵,bing,上斤下廾。廾 g ng,兩隻手 持斤,並力之皃 mao 本義 兵器,古意 1 兵器 兵,械也。說文 掌五兵。周禮 司兵 司農注 戈 殳 戟 酋矛 夷矛也。2 軍人 軍隊 士兵 兵強馬壯。復使之興兵助戰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