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調查報告格式,調查報告格式

2023-03-12 04:55:04 字數 2622 閱讀 3652

1樓:戚廣利

調查報告一般由標題和正文兩部分組成。

(一)標題。標題可以有兩種寫法。一種是規範化的標題格式,即「發文主題」加「文種」,基本格式為「××關於×××的調查報告」、「關於×××的調查報告」、「調查」等。

另一種是自由式標題,包括陳述式、提問式和正副題結合使用三種。

(二)正文。正文一般分前言、主體、結尾三部分。

1.前言。有幾種寫法:第一種是寫明調查的起因或目的、時間和地點、物件或範圍、經過與方法,以及人員組成等調查本身的情況,從中引出中心問題或基本結論來;第二種是寫明調查物件的歷史背景、大致發展經過、現實狀況、主要成績、突出問題等基本情況,進而提出中心問題或主要觀點來;第三種是開門見山,直接概括出調查的結果,如肯定做法、指出問題、提示影響、說明中心內容等。

前言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要精練概括,直切主題。

2.主體。這是調查報告最主要的部分,這部分詳述調查研究的基本情況、做法、經驗,以及分析調查研究所得材料中得出的各種具體認識、觀點和基本結論。

3.結尾。結尾的寫法也比較多,可以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對策或下一步改進工作的建議;或總結全文的主要觀點,進一步深化主題;或提出問題,引發人們的進一步思考;或展望前景,發出鼓舞和號召。

調查報告格式

2樓:熱愛生活

調查報告的格式一般由:標題、目錄、概述、正文、結論與建議、附件等幾部分組成。

(一)標題。

標題和報告日期、委託方、調查方,一般應列印在扉頁上。

關於標題,一般要在與標題同一頁,把被調查單位、調查內容明確而具體地表示出來,如《關於哈爾濱市家電市場調查報告》。有的調查報告還採用正、副標題形式,一般正標題表達調查的主題,副標題則具體表明調查的單位和問題。

(二)目錄。

(三)概述。

概述主要闡述課題的基本情況,它是按照市場調查課題的順序將問題,並闡述對調查的原始資料進行選擇、評價、作出結論、提出建議的原則等。

主要包括三方面內容:

1、簡要說明調查目的。即簡要地說明調查的由來和委託調查的原因。

2、簡要介紹調查物件和調查內容,包括調查時間、地點、物件、範圍、調查要點及所要解答的問題。

3、簡要介紹調查研究的方法。

介紹調查研究的方法,有助於使人確信調查結果的可靠性,因此對所用方法要進行簡短敘述,並說明選用方法的原因。

另外,在分析中使用的方法,如指數平滑分析、回歸分析、聚類分析等方法都應作簡要說明。如果部分內容很多,應有詳細的工作技術報告加以說明補充,附在市場調查報告的最後部分的附件中。

(四)正文。

(五)結論與建議。

結論與建議是撰寫綜合分析報告的主要目的,這部分包括對引言和正文部分所提出的主要內容的總結,提出如何利用已證明為有效的措施和解決某一具體問題可供選擇的方案與建議。

結論和建議與正文部分的論述要緊密對應,不可以提出無證據的結論,也不要沒有結論性意見的論證。

(六)附件。

附件是指調查報告正文包含不了或沒有提及,但與正文有關必須附加說明的部分。它是對正文報告的補充或更祥盡說明,包括資料彙總表及原始資料背景材料和必要的工作技術報告。

3樓:煙火生活休息站

調查報告格式一般包括以下這些:

1、封面:根據自己所調查的內容製作乙份合理的封面,上面要有調查人、時間、標題內容等資訊。

3、前言:這部分需要將調查的內容簡單地用幾句話提出、匯入,可以選擇簡潔的將時間地點人物列出來,也可以以概括的方式,大體的做乙個介紹和說明。

4、正文:一般都是分點寫出自己的情況,再通過調查的結果進行資料分析。

5、結果與討論:這部分需要概括出分析的結果,以及後面去該怎麼做的計畫。

6、落款:這部分列在正文末尾右下角,寫下單位名稱以及調查人姓名和完成時間即可。

調查報告的撰寫要求

1、調查必須客觀。

調查報告的內容靠調查獲得,調查自然會有調查者的態度。為了準確地反映問題,調查時應尊重客觀事實,不能事先劃框子,定調子,然後去挖例子。不論是做哪一種情況調查,都必須站在客觀的立場上,了解事物的全部情況,然後通過科學的分析再做合理的評價,防止主觀片面。

2、材料必須真實。

調查報告是以事實說服人。調查的人、事、物、前因、後果、過程、情節以及時間、地點、各種資料等,應反覆核實,做到準確可靠。對材料的選擇使用,既不能為宣傳而任意誇大,也不能為遮醜而有意縮小。

要一是。一、二是二,不可有水分,更不能捕風捉影,虛構捏造。真實是確保調查報告觀點正確的基礎,也是調查報告生命力之所在。

3、語言必須樸實。

調查報告立足於具體的事物和問題,敘述和說明這些事物和問題時,最好用通俗的、生動的語言來表述,力求文風清新樸實。

4樓:調研工廠

調查報告由於其型別的不同、調查研究目的不同及撰寫者的寫作習慣等方面的差異,報告在結構和內容安排上也會有不同的表現方式。因此,調查報告沒有固定不變的模式,這就是所謂「文無定法」。但是各種型別的調查報告,其基本結構和內容安排仍然存在著一定的共性,是有一定的規律可循的。

了解和掌握調查報告的一般格式和基本要求,對寫好調查報告很有幫助。一般說來,調查報告包括標題、前言、主體、結尾四個部分。

調查報告格式

調查報告格式

教育調查報告的格式,教育調查報告格式是什麼

調查報告一般由 標題和正文兩部分組成。一 標題。標題可以有兩種寫法。一種是規範化的標題格式,即 發文主題 加 文種 基本格式為 關於 的調查報告 關於 的調查報告 調查 等。另一種是自由式標題,包括陳述式 提問式和正副題結合使用三種。二 正文。正文一般分前言 主體 結尾三部分。1 前言。有幾種寫法 ...

調查報告格式及作文,調查報告的格式及范文

昨天我正睡著覺,忽然來個四個魔鬼。為首的叫 破壞環境 其他三個分別叫 水汙染 空氣汙染 和 溫室效應 它們聯手打我乙個!破壞環境 一聲令下,三個部下一起衝上來。水汙染 用手一指我,我便聞到嘩嘩的水聲和刺鼻的氣味。空氣汙染 打乙個響指,瀰漫的廢氣立刻包圍上來。相比之下,溫室效應 更加厲害,只見它把手一...

調查報告怎么寫,調查報告怎麼寫

調查報告一般由標題和正文兩部分組成。一 標題。標題可以有兩種寫法。一種是規範化的標題格式,即 發文主題 加 文種 基本格式為 關於 的調查報告 關於 的調查報告 調查 等。另一種是自由式標題,包括陳述式 提問式和正副題結合使用三種。陳述式如 東北師範大學碩士畢業生就業情況調查 提問式如 為什麼大學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