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深蒂固的成語,成語根深蒂固意思?

2023-03-11 23:15:05 字數 1352 閱讀 9963

1樓:一生摯愛車

根深蒂固 [gēn shēn dì gù]基本釋義。比喻基礎深厚,不容易動搖。

出 處。《韓非子·解老》:「柢固則生長;根深則視久。」

例 句。幾千年來「養兒防老」、「多子多福」的舊觀念,在文化不發達的山區,至今仍是~。

近反義詞。近義詞。

堅不可摧。反義詞。

搖搖欲墜。

2樓:匿名使用者

根深蒂固。[拼音]gēn shēn dì gù[釋義]比喻基礎深厚,不容易動搖。

[例句]儒家文化的仁愛思想根深蒂固,講究攻心為上,將心比心。

3樓:淞澗錦鯉

根深蒂固。【拼音】: gēn láo dì gù

【解釋】: 指根基牢固。

4樓:網友

根深蒂固 [ gēn shēn dì gù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gēn shēn dì gù ]

比喻基礎深厚,不容易動搖。

出 處。《韓非子·解老》:「柢固則生長;根深則視久。」

例 句。幾千年來「養兒防老」、「多子多福」的舊觀念,在文化不發達的山區,至今仍是~。

成語根深蒂固意思?

根深蒂固成語

根深蒂固一般形容什麼?

5樓:生活導師張老師

根深蒂固比喻基礎穩固,不容易動搖。也寫作「根深柢固」。出自先秦·李耳《老子》。

近義詞:積重難返、樹大根深、盤根錯節、深根固柢、堅不可摧、根深葉茂;反義詞:頭重腳輕、搖搖欲墜、搖擺不定、騰雲駕霧。

戰國·韓非《韓非子·解老》:「柢固則生長,根深則視久。」

示例。1、「正確答案只有乙個」這種思維模式,在我們頭腦中已不知不覺地根深蒂固。(羅迦·費·因格《事物的正確答案不止乙個》)

2、江浙解放地區,地主階級受到了嚴厲的打擊,但他的勢力仍然根深蒂固。(劉大年)

3、但我總還想對於根深蒂固的所謂舊文明,施行襲擊,令其動搖,冀將來有萬一之希望。(魯迅《兩地書·十一》)

根深蒂固是什麼意思 根深蒂固成語出處

6樓:科技新一

1、根深蒂固,漢語成語,讀音為gēn shēn dì gù,比喻基礎穩固,不容易動搖。也寫作「深根固柢」。

2、成語出處。

先秦·李耳《老子》:「有國之母,可以長久,是謂深根固柢,長生久視之道。」

戰國·韓非《韓非子·解老》:「柢固則生長,根深則視久。」

根深蒂固的近義詞

根深什麼固成語,什麼根深的成語

根深蒂固 g n sh n d g 基本釋義 比喻基礎深厚,不容易動搖。出 處 韓非子 解老 柢固則生長 根深則視久。例 句幾千年來 養兒防老 多子多福 的舊觀念,在文化不發達的山區,至今仍是 什麼根深的成語 源遠根深 成語解釋 水源很遠,樹根很深。比喻基礎牢固。出處北周 庾信 徵調曲 水波瀾者源必...

「意什麼什麼」是哪個成語,什麼心什麼意的成語有

意氣相投 拼音 y q xi ng t u 解釋 意氣 志趣性格 投 合得來。指志趣和性格相同的人,彼此投合。出處 唐 杜甫 贈王二十四侍御 由來意氣合,直取性情真。舉例造句 咱意氣相投,你知我心憂。元 宮大用 范張雞黍 意氣相投 拼音 y q xi ng t u 解釋 意氣 志趣性格 投 合得來。...

詞意的成語是什麼,詞什麼意的成語

詞來 意的成語是 以詞源害意 以詞害意 因拘泥於辭義而誤會或曲解作者的原意。出處 清 袁枚 隨園詩話 卷七 太白 斗酒詩百篇 東坡嬉笑怒罵,皆成文章 不過一時興到語,不可以詞害意。感 彩 褒義詞 成語用法 作謂語 賓語 我知道 和 是意思相對的詞語?我知道 上來 和 下去 是意思相對的詞語。我知道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