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信的格式

2023-03-11 21:25:04 字數 2114 閱讀 2913

1樓:卑微式迷戀

書信格式:(1) 稱呼 寫一封信,先要把收信人的稱呼頂格寫在第一行,然後,再在後面加上冒號,表示下面有話要說。

(2)問候語 問候語要寫在稱呼的下一行,空兩格。它可以獨立成為一段。

(3)正文 正文一般分為連線語、主體文、總括語三個部分。每乙個部分開頭都應另起一行,空兩格落筆。

(4)祝頌語 祝頌語是表示致敬或祝賀一類的話,如「此致」、「祝」等。它可以緊接著正文寫,也可以獨佔一行,空兩格寫。另外,在寫與「此致」和「祝」相配套的「敬禮」、「健康」一類表示祝願的話語時,一般要另起一行頂格寫。

(5)署名 寫完信之後,在信的右下角寫上發信人的姓名叫做署名。在署名的前面一般還要加上合適的稱謂,如「同學」、「好友」,「弟」「妹」等。

(6)日期 發信的日期可寫在具名的後邊,也可以另起一行。

2樓:匿名使用者

書信有前稱、後稱兩種格式,主要是提稱語位置之不同。前稱式格式如下:

[oo先生大鑒1,敬啟者2:正文3。專此奉達4 敬請大安5xx敬啟6

年月日7]至於提稱語1、啟事敬詞2、申悃語4、請安語5、末啟詞6等均應視寫信收信人之關係而定。如對父母,應用「父母親大人膝下,謹稟者」開頭,「謹此 恭請 金安 兒xx叩稟」等結尾。對同學可用「oo學長姐左右」,對業師可用「o老師函丈‧‧‧

後稱式:[敬啟者:正文。

此 致oo先生。

xx敬啟。年月日]

後稱式多半用於公文、便條,書信宜少用。前稱式書信,由於收信人已在開頭闡明,在尾部無庸「此致 某」等送達語,並為累贅。

3樓:yiyuanyi譯元

中文書信的的標準格式是這樣的:

稱呼,頂格寫。

問好,另起一行空兩格。

正文,另起一行空兩格寫,也可以緊接問好的短句寫正文。

「此致」有兩種安排法:一是「此致」接在正文後,後面不用標點符號;二是另起一行,空兩格寫「此致」,後面同樣不用標點。「此致」可用「順祝」「敬頌」之類的詞語替換,但此致後可以用「敬禮」也可以不用。

「敬禮」另起一行,空兩格寫,後面用嘆號。

落款,另起一行,靠右寫自己的落款。

落款下標註寫信的日期。

4樓:匿名使用者

(1) 稱呼。把對收信人的稱呼寫在第一行,頂格。後面加上冒號,表示下面有話要說。

怎樣稱呼,要根據寫信人和收信人的關係而定,一般說,當面怎樣稱呼,信上就怎樣稱呼。有時可以在稱呼前面加「敬愛的」「親愛的」這樣的詞語。

(2) 正文。這是信的主要部分。寫信人要說的話,都寫在這部分。

正文的開頭空兩格,通常是先寫問候的話,如,「您好!」「你身體好嗎?」如果寫的是回信,可以寫「×月×日的來信已收到」等內容。

如果來信中提出一些問題或要求代辦的事,可以先把問題回答清楚,或者把代辦事情的結果告訴對方,然後再寫自己想說的話。如果說的事情多,就應該分段寫,寫完一件,再寫一件。每段起行空兩格,轉行頂格。

(3) 結尾。正文完了,結尾應寫上致敬或祝福的話,如,「此致敬禮」「祝你健康」。結尾的寫法,根據物件而定。

如果給長輩寫信,可以寫「敬祝近安」「敬祝健康」;如果給平輩寫信,可以寫「祝你健康」「祝你工作順利」;如果給晚輩寫信,可以寫「祝你進步」「望你努力學習」。其中,「此致」「祝你」等字眼,應緊接正文之後,或單獨佔一行,空兩格寫;「敬禮」「健康」「工作順利」等字眼,要另起一行頂格寫。

(4) 署名。結尾寫完後,在信的右下方寫上寫信人的名字。可以帶姓,也可以不帶姓(熟悉的人可以不寫姓)。

有時可以在名字前面加上稱謂,如「弟、兒、侄、妹」。如果加稱謂,一般不帶姓。如果是給單位或組織寫信,姓名要寫齊全。

(5) 日期。日期可以寫在署名的後面,也可以另起一行寫。

如果在信裡問候別人,一般在署名和日期之後,另起一行,寫上「請代向××問好!」「併此問好!」

如果信已經寫好,但是還有一些話沒有說完,可以寫在信的後面。先寫乙個「附」字,後面加上冒號,寫完補充的話以後,再加上「又及」二字,「又及」後面加句號。

感恩父母書信格式作文以內,感恩父母書信格式作文200字以內

父母是一片天,是一片遮風擋雨的天,父母是一顆樹,保護我們成長,他們無私的奉獻著自己的生命,讓孩子在成長中得到安全的保護。他們的付出是不要任何回報的,他們為兒女的成長感到欣慰,為自己的付出無悔。世上因為有了他們的愛,突破了層層阻礙,在冷暖人間有了一方真情摯信的風景 孩子們如雨後春筍一般活潑向上,但也如...

感恩作文,書信格式,感恩作文,書信格式,

親愛的父親,母親 從古至今,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就是以孝為先,歷史的滾滾長河中,孝順的事例數不勝數,俗語說 百善孝為先 講的是做子女的要孝順自己的父母親,孝順長輩。有一次偶爾在看一本雜誌的時候,在其中一頁不起眼的位置看到一篇古代孝順的故事 黃香溫席 讀後甚是感動,一個9歲的小孩,甚至知道如何孝順父母,...

用書信格式寫關於快了的作文,用書信格式寫一篇關於快了的作文400字

時光荏苒,老師 你還好嗎?老師,我想對你說 你的音容笑貌,你的舉手投足,時常展現在我的眼前 你的關心,愛護,一直縈繞在我的腦海裡 你的循循善誘,諄諄教導,至今銘記在我的心中 你和我們一起時的一切,都如同昨日歷歷在目.老師,我想對你說 是你給了我學習的自信 是你給了我生活的勇氣,是你給了我發奮發圖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