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除貪嗔痴的方法?如何擺脫貪嗔痴慢疑?

2023-03-11 19:40:05 字數 2228 閱讀 2714

1樓:註冊占星師

1、明心見性:「證實相,無人法, 剎那滅卻阿鼻業,若將妄語誑眾生, 自招拔舌塵沙劫。 」永嘉證道歌》

2、唸佛消業:「南無阿彌陀佛」萬德洪名如大冶烘爐,吾人多生罪業如空中片雪。業力凡夫,由唸佛故,業便消失,如片雪近於烘爐,便了不可得! (印光大師)

別的辦法都不是很理想,其實第乙個辦法也很難做到,所以末法時期須用淨土唸佛法門。

2樓:匿名使用者

勤修戒定慧,但並非一朝一夕可以的,建議有正規的修學。推薦「菩提書院」,具體網上了解。

3樓:純銀丫

唸佛,天天念,24小時內除了睡覺和做動腦經的工作之外,都念。

慢慢就能夠熄滅了。

如何擺脫貪嗔痴慢疑? 200

4樓:aaa**王

這個是思想境界問題 必須修正的 不然後果很嚴重的

貪嗔痴出處於佛教,三毒,又稱三垢、三火。此三毒殘害身心,使人沉淪於生死輪迴,為惡之根源,故又稱三不善根。

(1)貪,對順的境界起貪愛,非得到不可,否則,心不甘,情不願。

(2)嗔,對逆的境界生嗔恨,沒稱心如意就發脾氣,不理智,意氣用事。

(3)痴,不明白事理,是非不明,善惡不分,顛倒妄取,起諸邪行。

佛教認為,貪是佛教修行的大敵,是產生一切煩惱的根本,所以將貪列為根本煩惱之一,並將貪與嗔、痴等一起作為有害眾生修行的「三毒」。小乘有部以貪為「不定地法」之一,大乘唯識學派則以此為「煩惱法」之一。《俱舍論》依貪著物件區別,將貪分為四種:

一顯色貪、二形色貪、三妙觸貪、四供奉貪。《瑜伽師地論》中則分為事貪、見貪、貪貪、慳貪、蓋貪、惡行貪、子息貪、親友貪、資具貪、有無有貪等。

5樓:婷兒如雲

解答,從描述來分析,從生活中去悟禪,想開領悟了,自然就能擺脫貪嗔痴慢疑。

人活著時才能去體悟,感悟生命的美好啊。

6樓:網友

乙個不能有貪嗔痴慢的想法,人必須要想著去做一些對於人生有意義的事,比如創業呀!自學其它東西,看有什麼是自己非常喜歡做的事,但一直又沒去做,現在好了,不放心再去做。不逢現在就去做,把它實現了,那不就是很有意義的事情嗎?

7樓:匿名使用者

一顆平常心,萬事不要太執著。什麼事情都順其自然。多讀一讀佛經的人生哲理。

世事無常,多珍惜擁有的一切,失去了也坦然。不要貪心、不要排斥、要明事理分是非、不要自負、不要無端疑心,相信實事實理。

8樓:網友

有的, 因為 慾望 是 為了 無欲無求 的 乙個 過程 .

類似於 人工智慧 是 會 超越 人類的,因為 人工智慧 沒有 慾望。

9樓:網友

方法很多,能堅持下來很少。

你得立誓,讓心眼去監督你。

10樓:幸運的太陽

可能是不斷地學習充實自己吧。

就像那種助人為樂的感覺。

11樓:殤黎塘

出家吧,這樣可以看破紅塵,

12樓:寇禾

明白,生命的意義,只是短短幾十年。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我不知道有沒有來生,不過,人要善良,聰明的善良。

什麼是貪嗔痴呀?

如何戒掉貪嗔痴

13樓:晨非染

經云,對治貪慾,當修不淨,對治嗔恚,當修慈心,對治愚痴,當修緣起。

貪嗔痴是什麼?怎樣去除貪嗔痴?在實踐中該怎麼做?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貪毒,想占為己有的心其狀態為貪。感生餓鬼。

二、嗔毒,違逆自意或自己及親友被侵犯而生恚怒之心為嗔。感生地獄。

三、痴毒,愚痴之心,也是無明之心,不能對因果進行正確的取捨。感生傍生。

此三毒全因我執而生,也就是執著有我,而對治法,首先從布施開始,從小到大,則逐漸會使貪心減弱,這時要配合執戒,由於執戒可以使心易於受控制,並且由於布施使我執變輕,因我執變輕,心受己控,則對違意之事,心中的恚怒減少,可降低嗔毒。痴毒則需要多讀經典,多親近善知識,對空性的智慧型有所了解,身體力行,並且由於不執著於身相,可對治愚痴。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找一位修行有成的出家人依止,隨時請教,時刻以正知正念守護身、語、意三門。

如何消除貪嗔痴慢疑

佛法裡說的貪嗔痴,嗔是什麼意思,佛教中貪嗔痴指的什麼意思

嗔 又作嗔怒 嗔恚等,指仇視 怨恨和損害他人的心理。大乘五蘊論 中說 雲內何為嗔?謂 容於有情樂作損害為性。成唯識論 中則說 嗔者,於苦 苦具,憎恚為性,能障無嗔,不安穩性,惡行所依為業。嗔是佛教所說的根本煩惱之一,與貪和痴一起被稱為 三毒 嗔的產生與作用與貪正好相反。貪是由對事物的喜好而產生無厭足...

如何放下貪嗔痴慢疑

如果您認為金錢很重要,並且享受獲得金錢的樂趣,那麼您就不會離開貪嗔痴,如果您認為金錢也就是那麼回事,還有比獲得金錢更有精神意義的事去做,那麼您就開始遠離了貪嗔痴,如果您認為金錢可有可無,把獲得金錢當成了一種生活中自然而然應該去做的事,而不在執著於獲得的快感,那麼您就離貪嗔痴比較遠了。是人都會有貪嗔痴...

貪嗔痴的反義詞

戒 定 慧 佛說 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痴 這句話大概意思是當你能夠勤奮修行,達到捨棄 安定 智慧型的境界是,自然能夠戒掉貪愛 恚怒和愚痴。戒 1.防備 心。備。嚴。驕 躁。2.革除不良嗜好 除。煙。3.佛教律條,泛指禁止做的事 慧 聰明,有才智 聰 智 穎 定 1.不動的,不變的 額。價。律。論。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