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法的複習重點,金融法的本質及其特點

2023-03-10 08:05:02 字數 2312 閱讀 1904

1樓:匿名使用者

金融的概念。

金融關係的概念及含義。

金融法的本質、特點及功能。

金融法的基本原則。

金融法的淵源。

金融法律關係的構成要素。

中國金融立法趨勢。

**銀行的概念。

**銀行法的概念、性質與地位。

**銀行法的立法模式與基本原則。

中國人民銀行的性質與法律地位。

中國人民銀行的貨幣政策。

中國人民銀行的業務。

中國人民銀行的金融監督管理權。

中國的金融監管體制。

金融監管的物件和內容。

商業銀行的性質。

商業銀行的職能。

商業銀行的業務範圍及經營原則。

《商業銀行法》的調整物件範圍。

商業銀行的法律地位。

商業銀行的組織機構。

商業銀行的設立條件。

商業銀行的業務管理規定。

商業銀行的接管。

政策性銀行的性質。

政策性銀行的法律地位。

政策性銀行的特殊職能。

中國政策性銀行簡介。

支付結算的概念和原則。

銀行結算賬戶的定義、分類與管理原則。

銀行卡的申領、賬戶及交易管理。

票據的概念及特徵。

票據行為的概念和特徵。

票據行為的種類。

票據行為的要件。

**的概念及特徵。

**法的概念、使用範圍及基本原則。

**發行的條件。

**發行的程式。

禁止的交易行為。

上市公司的收購程式和規則。

**公司的概念及分類。

**公司的設立、變更及終止。

**公司的業務經營規則。

信託的概念及分類。

信託的分類。

信託公司的概念、組織形式及設立條件。

信託公司的經營範圍及經營規則。

信託公司的監督管理。

保險的概念及特徵。

保險的分類。

保險合同主體保險利益。

保險合同的形式。

投保人的告知義務及相應處理。

財產保險合同。

保險公司的設立、變更和終止。

保險**人和保險經紀人。

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很簡單的,課本學習一邊後都有印象了。

複習的時候 對著目錄 想 裡面的內容 不會再看課本。

要是為了考試通過的話,背上幾個重要的題目舊好了、很簡單通過的。

3樓:匿名使用者

課堂複習有三種:講新課前,複習與之有關的舊知識,這叫做準備複習;老師講完課後,往往要趁熱打鐵做點練習,這是以消化為目的的準備性複習;一節課將結束時,將本節所學內容進行梳理、歸納、小結,這是以吸收為目的的梳理性複習。

課後複習以消除遺忘、強化記憶為目標,不管老師是否留作業,都應當對照課堂筆記與教材進行比較性複習,然後再做作業。

單元複習是指完成了一章或一組內容後的複習,主要採取比較異同,尋找內在聯絡,篩選累積的方式進行。

金融法的本質及其特點

4樓:迷落魂

金融法的本質是調整金融關係的法律總稱。金融關係包括金融監管關係與金融交易關係。

所謂「金融監管關係」,主要是指**金融主管機關對金融機構、金融市場、金融產品及金融交易的監督管理的關係。所謂「金融交易關係」,主要是指在貨幣市場、**市場、保險市場和外匯市場等各種金融市場,金融機構之間,金融機構與大眾之間,大眾之間進行的各種金融交易的關係。

金融法有以下三個特點:

1、系統性。

傳統的商業關係是「一對一」的關係,例如,消費者到一家商店買東西,他們之間是買賣關係。如果這家商店關門了,消費者就會到另一家商店去買東西。而且,當一家商店關門時,另一家商店的生意還可能更興旺。

但是,銀行與存款人的關係就不同了。如果一家銀行倒閉了,可能會引起整個銀行業的不安。

2、巨集觀調控性。

金融法是調整金融交易與金融監管關係的法律,所以,比較其他商法和民法,具有更明顯的巨集觀調控性。金融法對金融關係的四大要素進行規範,這四大要素是:市場准入、經營範圍、利率及匯率和資格審查。

由於上述因素對國民經濟有直接或間接的影響,所以,金融法對巨集觀經濟的調控作用,比其他法律更加明顯。

3、效率性。

人們常說「時間就是金錢」,「寸金難買寸光陰」。這兩句話都將時間與金錢聯絡在一起,也反映出金融業中資金融通及效率的重要性。所以,調整金融關係的法律,也要求特別關注資金融通效率,也就是特別關注金融關係中的時間因素。

假如,如果我國某公司欠日本某公司,用美元計帳的債務,由於不同時間美元對日元的匯率不同,要付的錢就會相差很大。

金融法的調整物件包括,金融法的調整物件是什麼?

金融法的調整物件就是金融關 系,根據性質的不同,金融關係具體可分為 1 金融組織關係,即圍繞金融機構的設立 變更 終止活動產生的一系列社會關係。2 金融交易關係,指金融市場主體在金融資產交易以及因金融資產交易而進行中介服務的過程發生的平等主體之間的經濟關係。3 金融調控關係。這是 巨集觀調控的基本手...

什麼是金融責任,什麼是金融法?金融又包括哪些法律

金融法律責任是指當違反金融法律規定的行為發生後,應當按照法律事先規定的性質 範圍 程度 期限和方式追究違法者的責任。金融法律責任主要包括三個方面 一是責任法定原則。即指當違反金融法律規定的行為發生後,應當按照法律事先規定的性質 範圍 程度 期限和方式追究違法者的責任。二是公正原則。即公平 正義。公正...

《金融法第三版》這門課程第一章的知識點有哪些

金融法 第三版 這門課程第一章的知識點包含模組導引 近現代金融立法的三個階段 橫向規制趨勢 金融法制是為了誰?金融法制目的論 中國的金融法制向何處去?金融科技發展趨勢與安全治理 代表性金融法案例與事件。金融法 第三版 這門課程第三章的知識點有哪些?金融法 第三版 這門課程第三章的知識點包含模組導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