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進位制,十進位制,十六進位制之間的相互轉換

2023-03-10 07:45:02 字數 4699 閱讀 3889

1樓:十年夢幻

只有演算法,就是計算的步驟方法,很難寫成乙個簡單的公式。

舉例來說:二進位制轉換為十進位制。

如101011=1x1+1x2+0x4+1x8+0x16+1x32=45

從最後一位往前,用這個位上的0或者1去乘它的全,從後往前要乘的數依次是1,2,4,8,16,32,64,128,256,512,1024...就是2的0次,2的1次,2的2次,依次類推,最後就得到十進位制那個數了。

反過來,十進位制轉化成二進位制。

如54步驟如下:

54/2=27餘0

27/2=13餘1

13/2=6餘1

6/2=3餘0

3/2=1餘1

1/2=0餘1

因此要求的二進位製數就是110110

就是說用54不斷除2,帶餘數,直到最後的商是0,然後把得到的餘數倒著寫出來就可以了:即最後得到的餘數是最高位,最早得到的餘數是最低位。

明白了二進位制與十進位制之後,其它的差不多。

需要說明的是在十六進位制中,除了0123456789這十個數碼外,用abcdef表示10,11,12,13,14,15

2樓:匿名使用者

八進位制和十六進位制與二進位制的轉換十分方便。

轉換關係如下所示。

0000(二進位制)=0(十六進位制)下同。

1010=a

1011=b

1100=c

1101=d

1110=e

1111=f

這樣四位2進製一組轉換成一位十六進位制。

3位2進製一組轉換成1位八進位制。

從低位開始分組。剩下不足的補零計算。(在前頭補啊!)8和16的轉換類似。小數轉換的時候從小數點後邊的分組要從高位到低位。

10進製轉換2進製:

把10進製數除以2,餘數寫下來繼續除吧餘數從下到上排列就可以得到二進位制結果。

例如。18 餘數。

18的二進位制就是10010

10進製轉換8,16,都是先換成2進製然後分組換成。

二進位製換10進製:

舉例:10010011換10進製。

加一塊。128+16+2+1=?就是10進製。

3樓:網友

只要有電腦就可以計算。

開始-程式-附件-計算器-檢視-科學型。

出現了把 呵呵 這樣算就很簡單。

比如說把2進製 10101 轉換正十六進位制先點到二進位製上 打上 10101 在點一下十六進位制 出現了21ok 就是這樣。

二進位制、十進位制和十六進位制互相轉換怎麼轉換?

4樓:沃然網路

十進位制轉化為十六進位制:

先將十進位制轉換為二進位制 ,二進位制再轉換成十六進位制二進位制轉十六進位制:二進位制的四位,轉換為十六進位制的一位,整數字從最低位開始向左推進四位進行運算,小數字是從右向左推進運算。

十進位制整數轉換為二進位制整數採用"除2取餘,逆序排列",十進位制小數轉二進位制小數採用的是「乘二取整,順序排列」

十進位制二進位制互相轉換,其他的進製有簡便方法嗎

5樓:隨便什麼名啦啦

十進位制整數轉換為二進位制整數採用"除2取餘,逆序排列"法。

具體做法是:用2整除十進位制整數,可以得到乙個商和餘數;再用2去除商,又會得到乙個商和餘數,如此進行,直到商為小於1時為止,然後把先得到的餘數作為二進位製數的低位有效位,後得到的餘數作為二進位製數的高位有效位,依次排列起來。

原理:眾所周知,二進位制的基數為2,我們十進位製化二進位制時所除的2就是它的基數。談到它的原理,就不得不說說關於位權的概念。

某進製計數制中各位數字符號所表示的數值表示該數字符號值乘以乙個與數字符號有關的常數,該常數稱為 「位權 」

位權的大小是以基數為底,數字符號所處的位置的序號為指數的整數次冪。十進位製數的百位、十位、個位、十分位的權分別是10的2次方、10的1次方、10的0次方,10的-1次方。二進位製數就是2的n次冪。

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按類似變2進製這個方法,把202變成8進製,也是可以的。

結果是0312

在64這裡,要算202裡有幾個64,得出3個,然後202-64×3=10

在8這裡,要算10裡面有幾個8,得出1個,然後10-8×1=2

在1這裡,要算2裡面有幾個1,得出2

也就是說,在每一列下面都要算一次乘除法和減法,因為是8進製,所以除法結果是0到7,不會更大。

2進製看起來簡單,是因為那個除法結果只可能是0或者1,容易到了可以忽略它的存在,所以看起來只是乙個減法。

同樣,16進製制,每一列除法結果有可能是0到15,就更麻煩了。

所以方法是一樣的,但只是用在2進製才算簡便。

另外有乙個辦法。

就是先把10進製變成2進製,在把2進製變成8進製或16進製制。

比如202,2進製是11001010

從右到左分成每3個數字一組11、001、010,當成3個2進製數字,用眼睛看就很容易算出10進製的值分別是3、1、2,對應的8進製也是3、1、2,再連在一起,202的8進製就是312

再從右到左分成每4個數字一組1100、1010,當成2個2進製數字,用眼睛看也很容易算出10進製值是分別是12、10,對應16進製制是c、a,再連在一起,202的16進製制就是ca

二進位制,八進位制,十進位制,十六進位制之間的轉換

7樓:阿肆說教育

1、十進位制想要轉換為n進製:

整數部分不停地除以n,直到商為0即可,記錄下每次的餘數,從最後乙個餘數開始排列即可。

小數部分不停地乘以n,每次乘完後把個位數的數字記錄後再變為0,再進行下一次乘法運算,直到小數部分為0即可,記錄下每次乘法結束後個位數的數字為多少,從第乙個數字開始排列即可。

2、n進製轉換為十進位制:

n進製上的每乙個數字乘以位權再把它們全部加起來。

(如果不懂位權是啥的,請看:所謂位權,是指乙個數值的每一位上的數字的權值的大小。例如十進位製數4567從低位到高位的位權分別為10^0、10^1、10^2、10^3。

因為:4567=4x10^3+5x 10^2+6x 10^1+7x10^0)。

3、二進位制轉換為八進位制:

從右至左,每3個為一組,不足的補0,通過轉換為十進位制的方法把它們轉換為數字,再依次寫下了即可。

4、八進位制轉換為二進位制:

每乙個數轉化為3位的二進位製數即可,不足的補0,再按順序排列即可。

5、二進位制轉換為16進製制:

從右至左,每4個為一組,不足的補0,通過轉換為十進位制的方法把它們轉換為數字,需注意的是十六進位制中10-15為a-f,再依次寫下了即可。

6、十六進位制轉換為二進位制:

每乙個數轉化為4位的二進位製數即可,不足的補0,再按順序排列即可。

7、八進位制轉換為十六進位制:

先轉換為二進位制,再轉換為十六進位制即可。

8、十六進位制轉換為八進位制:

先轉換為二進位制,再轉換為八進位制即可。

十進位制,八進位制,十六進位制轉換為二進位制

8樓:新科技

一。十進位制→二進位制。

用除2取餘法,把十進位製數除2,直到尚為0或1為止。然後從下往上取數。

例如:十進位製數 : 56

轉換為二進位制:

商 28 餘0

商 14 餘0

商 7 餘0

商 3 餘1

商1 餘1商0 餘1從下往上取,得到二進位制 1 1 1 0 0 0二。八進位制轉換為二進位制:

因為,三位二進位制對應一位八進位制。所以當八進位制轉換為二進位制時,也是一位八進位製數,對應三位二進位製數,然後組合它們即可。轉換原理和十進位製數轉換為二進位製數一樣,區別就在於八進位製數就只有一位數進行除二取餘。

列如:八進位制 :45

轉換為二進位制:

數字4部分的二進位制為:

商2 餘0商1 餘0商0 餘1

數字5部分的二進位制為:

商2 餘1商1 餘0商0 餘1

組合得:100 101

三。十六進位制轉換為二進位制:

因為,四位二進位製數表示一位十六進位製數 所以十六進位制轉換為二進位制的原理,就是把每一位十六進位製數,分別按照十進位制轉二進位制的方式進行除2取餘,不足四位二進位制的,在該部分的最右邊補0補齊四位,最後把這些二進位制陣列合在一起就ok了。

列如:十六進位製數 :23d

轉換為二進位制。

分為2 3 d三個部分進行計算,最後組合它們。

2部分的二進位制:

商1 餘0商0 餘1→10 ,因為10不足四位,所以我們要在其後面加倆個0,補齊四位。

3部分的二進位制為。

商1 餘1商0 餘1→ 11 ,同樣我們在其後面補倆個00,→0011d部分的二進位制為。d=13

商6 餘1商3 餘0商1 餘1

商0 餘1組合得→0010 0011 1101

大家要多練習,多看例題。

主動,就可能有故事!

二進位制,八進位制,十進位制,十六進位制,之間是怎麼轉換的,請告訴我最簡單的轉換方法

十進位制轉2進製。一直除二,10 2 5 0 5 2 2 1 2 2 1 0 1 2 0 1 二進位制 1010 二進位制轉8進製 二進位制從低位開始取三位轉成8進製 如 1010 取成1 010 010 12 二進位制轉16進製制 取4位 如1010 a十進位制轉8 16 都可以用除 同轉二進位制...

十進位制,八進位制,十六進位制,二進位制的英文翻譯

十進位制 decimal system 即1.滿十進一,滿二十進二,以此類推.2.按權,第一位權為10 0,第二位10 1.以此類推,第n位10 n 1 該數的數值等於每位位的數值 該位對應的權值之和。八進位制 octal number system 一種以8為基數的計數法,採用0,1,2,3,4,...

什麼是二進位制八進位制十進位制十六進位制還有他

十進位制就是我們平時數學和生活中國經常用到的。二進位制,八進位制,十六進位制一般是計算機用到的。計算機的最底層就是二進位制0,1 其實都是很好理解的,十進位制是逢十進一,二進位制是逢二進一,八進位制是逢八進一,十六進位制是逢十六進一。他們之間的轉換有相對應的工具的。你可以搜尋下進製轉化工具進行轉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