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成語是經常用錯的,我們有哪些成語經常出錯

2023-03-10 05:15:01 字數 2761 閱讀 7082

1樓:肖靈霞

1 空穴來風:空穴是來風的條件,既能來風,必有空穴,傳聞有一定根據。大多用來表示毫無根據,完全用反了。

3 美輪美奐:只能形容房屋高大美麗。**上凡形容美好事物皆用此語,錯。

4 炙手可熱:形容人很有權勢,含貶義。**擴大其使用範圍,形容一切「吃香」的事物,完全背離其本義。

5 侃侃而談:「侃侃」本為剛直之意。談得理直氣壯才叫侃侃而談。人們大多用此語形容聊天,屬誤用。

6 首當其衝:首先受到攻擊,一般作謂語。常被人誤用為定語,代替「首先」.

7 不瘟不火:指表演既不沉悶也不過火。常被人用來表示商品銷售不夠火爆,且寫作「不溫不火」,真是不倫不類。

8 鼎力相助:只用於對方或他人,不可用於自己,否則太不謙虛。

9 一言九鼎:說話有份量。不能表示守信用,也不能用於自己。

10 首鼠兩端:遲疑不決。常誤解為言行前後不一致。

11 溢美之詞:過分讚美的言詞。常誤用於褒義場合。

12 脫穎而出:比喻人才嶄露頭角。陸星兒曾誤用於「脫穎出來,瀟瀟灑灑地活一輩子」;還有人說「從母鯨腹中脫穎而出」.

13 蓬蓽生輝:謙敬之辭,對方的來訪或贈送的字畫使自己的寒門增添光輝。廣告語說「讓您的居室蓬篳生輝」,簡直是罵人。

2樓:青翼蝠王韋不笑

瓜田李下,指不要在瓜田邊蹲下,不要在李樹下整理帽子。

容易用錯的成語

容易用錯的成語解釋

3樓:得書文化

1.參差不齊:長短高低大小水平不一致,不用於時間等。

2.滄海橫流:海水四處泛流。比喻時世動盪,社會動亂不安。滄海:大海。

3.側目而視:不滿而又懼怕地看著。常誤解為「目光輕蔑地看」。

4.察顏觀色:觀察對方臉色,以摸清其真實的意圖。(正:臉色;誤:顏色)

5.差強人意:差:稍微地。原來意思是很能振奮人,現多用來表示比人預想的好一些,還算讓人滿意。容易誤解為不能使人滿意。

6.長治久安:國家長期太平、安定。(正:太平;誤:治理)

7.嘗鼎一膏:膏:切成塊的肉,嘗鼎中的一塊肉,從而可知鼎中食物的滋味,比喻根據部分可以推知全體。

8.朝聞夕死:早晨聽到了真理,晚上就死也甘心了。形容對真理或某種信仰的渴望。

9.陳言務去:陳舊的言詞一定要去掉,也指寫作時要排除俗套,努力更新。

10.城下之盟:因敵軍兵臨城下而被迫簽訂了屈辱性的和約。

11.充耳不聞:塞住耳朵不聽。形容不願聽取別人的意見。(正:塞住;誤:充滿)

12.躊躇滿志:躊躇:從容自得的'樣子。形容心滿意足或十分得意的樣子。

13.出奇制勝:作謂語,不帶賓語。說成「出奇制勝叛軍」之類則錯。

14.處心積慮:千方百計地盤算.貶義。褒義用「殫精竭慮」。

15.從善如登:登:公升高。順從好的就像登高一樣。比喻學好不容易,要花力氣。

16.從井救人:跟著跳下井去,打救落井的人,比喻做好事的方式不當,不能救人反而危及自己。

17.錯落有致:事物安排布置參差不齊而別有情趣。(正:情趣;誤:景致)

18.大而化之:不是把大的化成小的,而是形容做事情不小心謹慎。

我們有哪些成語經常出錯

4樓:唐伯壺

經常用錯的十二個成語:

1.空穴來風空穴是來風的條件,既能來風,必有空穴,指傳聞有一定根據。經常被誤用來表示毫無根據的事情。

2.七月流火指天氣逐漸涼爽起來。"七月流火"是說在夏曆七月,天氣漸漸轉涼,每當黃昏的時候,可以看見大火星從西方落下去。

現在常被誤用來形容七月的天氣十分炎熱,鬧出望文生義的笑話。

3 美輪美奐只能形容房屋高大美麗。可近年來報紙電視上凡形容美好事物皆用此語,大錯特錯了。

4.目無全牛比喻技術熟練到了得心應手、極度純熟的境地。易誤作缺乏整體觀念。

5.首鼠兩端意思是遲疑不決,拿不定主意。經常被誤用來形容乙個人言行前後不一致。

6.首當其衝比喻最先受到攻擊或遭遇災害。經常被誤用為衝鋒在前。

7.望其項背能夠望見別人的頸項和背脊,表示趕得上或比得上(多用於否定式:如難以望其項背、不能望其項背等)。

現在不少人用"只能望其項背"表示"趕不上",這是錯誤的。

8.差強人意意思是大體上使人滿意。經常被誤用為不能使人滿意。

9.鬼斧神工形容建築、雕塑等技藝精巧、技巧高超,象是鬼神製作出來的,不是人力所能達到的。常被誤用來形容壯觀的自然景物。

10.始作俑者比喻第乙個做某項壞事的人或某種惡劣風氣的創始人。現在常被誤用為第乙個做某一件事或某一項任務的人。

11.炙手可熱比喻權勢大,氣焰盛,使人不敢接近。經常被誤用來形容一切"吃香"的事物,完全背離其本義。

12.一言九鼎九鼎:古代國家的寶器,相傳為夏禹所鑄。一句話抵得上九鼎重。比喻說話有份量,能起很大作用。經常被誤用來表示守信用。

常用錯的成語

5樓:

萬人空巷 差強人意 慘淡經營。

6樓:匿名使用者

隨心所浴(欲) 默默無蚊(聞) 百衣(依)百順 (其)騎樂無窮 (今)金日開業……

題中經常考的成語運用錯誤型別有哪些

一 望文生義 成語的意蘊是約定俗成的,而且許多源自典故,並且有些成語中還含有生僻的古義,這就加大了同學們理解成語的難度。如果同學們在做題的過程中不仔細辨析,一瞥而過,就容易造成望文生義的錯誤。例句 今年初上海鮮牛奶市場燃起競相降價的烽火,銷售 甚至低於成本,這對消費者來說倒正好可以火中取栗。火中取栗...

生活中用錯的成語還有哪些,對和錯的成語有哪些

杯水車薪 風雲突變 相濡以沫 天倫之樂 如坐針氈 刻 咳 不容緩 財 才 不外露 對和錯的成語有哪些 是非曲直 sh f baii q duzh 釋義 曲 無理 直 有zhi理。指對事dao物的評斷。專 語出 漢 王充 論衡 屬 說日篇 二論各有所見 故是非曲直未有所定。正音 曲 不能讀作 q 辨形...

口語中常用的成語,語文口語化常用的成語有哪些,在哪裡能找到,就是咱們現實有時候用到的

成語都是有 的。一是來自於群眾口語,一是來自於書,有案可稽。首先介紹出自群眾口語的成語。1 來自於群眾口語 1 來自於諺語 諺語是歷代勞動人民的口頭創作產生於民間,流傳於人口,長期使用中,定型定義成了成語。例如 2 於人民群眾的口語 這種成語在群眾口頭上普遍運用,廣為流傳,淺顯 通俗,接近口語,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