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反義的成語有哪些,含反義的成語有哪些?

2023-03-10 03:15:03 字數 5499 閱讀 1647

1樓:匿名使用者

東奔西走 東拉西扯 東倒西歪 東張西望 南腔北調 南轅北轍 南來北往 南征北討 南征北戰。

前赴後繼 前因後果 前呼後擁 前俯後仰 左鄰右舍 左思右想 左顧右盼 左推右擋 搖頭擺尾。

有始無終 有恃無恐 有頭無尾 有天無日 有眼無珠 有勇無謀 左顧右盼 左鄰右舍 左思右想。

上行下效 朝令暮改 朝三暮四 捨生忘死 貪生怕死 醉生夢死 承上啟下 承前啟後 開天闢地。

驚天動地 頂天立地 花天酒地 歡天喜地 改天換地 經天緯地 遮天蓋地 震天動地 翻天覆地。

翻來覆去 顧此失彼 厚此薄彼 虎頭蛇尾 街頭巷尾。

東奔西走。【拼音】dōng bēn xī zǒu

【解釋】到處奔波。多指為生活所迫或為某一目的四處奔走活動。

【出自】元·魏初《沁園春·留別張周卿韻》:「甚年來行役,交情契闊,東奔西走,水送山迎。」

【造句】舊中國貧苦的人們為了個人或全家的溫飽,整天東奔西走,忙個不停。

南轅北轍。【拼音】nán yuán běi zhé

【解釋】想往南而車子卻向北行。比喻行動和目的正好相反。

【出自】《戰國策》:「猶至楚而北行也。」

【造句】不要南轅北轍,勿忘初心,才能達到目標。

前赴後繼【拼音】qián fù hòu jì

【解釋】前面的人上去,後面的人就跟上去。海浪一波緊隨一波。形容奮勇前進,連續不斷。

【出自】唐·孫樵《祭梓潼神君文》:"跛馬慍僕,前仆後踣。"

【造句】年輕人前赴後繼,前輩們的遺願總有一天會實現。

左顧右盼。【拼音】zuǒ gù yòu pàn

【解釋】顧、盼:看。向左右兩邊看。形容人驕傲得意的神情。

【出自】 晉·左思《詠史》詩:「左眄澄江湘,右盼定羌胡。」

【造句】左顧右盼終於盼到你。

朝三暮四。【拼音】zhāo sān mù sì

【解釋】(古)實質不變,用改換眉目的方法使人上當。

(今)聰明的人善用手段,愚笨的人不善於辨別事情,後來比喻辦事反覆無常,經常變卦。

【出自】《莊子-齊物論》:"狙公賦芧,曰:'朝三而暮四。

'眾狙皆怒。曰:'然則朝四而暮 三。

'眾狙皆悅。名實未虧而喜怒為用,亦因是也。

【造句】我們做事情要有目標,不要朝三暮四,亂定計畫,這樣往往一事無成。

2樓:無葉飛龍瀾

含反義的成語:

大同小異。深入淺出。

棄惡揚善。喜新厭舊。

有始無終。出生入死。

死去活來揚長避短盛衰榮辱。

博古通今。捨近求遠。

天高地厚。前赴後繼。

日積月累爭先恐後。

刪繁就簡。揚長避短。

異口同聲。南腔北調。

冷嘲熱諷。左顧右盼小題大做。

明爭暗鬥。上行下效。

來龍去脈。前因後果。

裡應外合。苦盡甘來東張西望。

善始善終。棄暗投明。

優勝劣汰。顧此失彼。

黑白不分。轉危為安。

轉怒為喜。化整為零。

化險為夷。反敗為勝。

以退為進。以攻為守逢凶化吉。

大智若愚。居安思危。

起死回生。空前絕後。

取長補短。口是心非積少成多。

承前啟後。弄假成真。

聲東擊西。因禍得福。

棄暗投明喧賓奪主。

帶反義詞的成語有哪些

3樓:嘟嘟嘮知識

反敗為勝。

除此之外還有:

含有反義詞的成語一:

東倒西歪,口是心非 ,頭重腳輕 ,有頭無尾 ,前倨後恭 ,東逃西散。

南轅北轍 ,左顧右盼 ,積少成多, 朝泰暮楚, 捨生求死, 七上八下。

進退兩難 ,天長地久 ,東張西望 ,貌合神離 ,三長兩短 ,弱肉強食。

早出晚歸 ,取長補短 ,大驚小怪 ,大材小用, 九死一生, 異口同聲。

含有反義詞的成語二:

街頭巷尾 ,生離死別, 陰晴因缺 ,生死存亡 ,眉來眼去, 柳暗花明。

前俯後仰 ,裡應外合 ,好逸惡勞 ,前赴後繼 ,深入淺出 ,內憂外患。

橫七豎八,噓寒問暖,轉危為安,弄巧成拙,惹是生非,惹事生非。

推陳出新 ,貌合神離, 顧此失彼, 左鄰右舍, 驚天動地, 開天闢地。

含有反義詞的成語三:

歡天喜地, 承上啟下, 南轅北轍, 人來人往, 承前啟後, 反敗為勝。

化敵為友 ,化險為夷, 陰差陽錯 ,天崩地裂,一決雌雄, 陽奉陰違。

樂極生悲 ,無中生有, 有勇無謀 ,人情冷暖 ,前仰後合 ,求同存異。

左右開弓 ,左擁右抱, 左右逢源 ,先來後到 ,爭先恐後。

七上八下 ,捨近求遠 ,南轅北轍, 翻天覆地, 三長兩短。

含有反義的成語

4樓:好愛好愛你

大同小異 深入淺出 棄惡揚善 喜新厭舊 有始無終 出生入死 死去活來揚長避短盛衰榮辱 博古通今 捨近求遠 天高地厚 前赴後繼 日積月累爭先恐後 刪繁就簡 揚長避短 異口同聲 南腔北調 冷嘲熱諷 左顧右盼小題大做 明爭暗鬥 上行下效 來龍去脈 前因後果 裡應外合 苦盡甘來東張西望 善始善終 棄暗投明 優勝劣汰 顧此失彼 黑白不分 轉危為安 轉怒為喜 化整為零 化險為夷 反敗為勝 以退為進 以攻為守逢凶化吉 大智若愚 居安思危 起死回生 空前絕後 取長補短 口是心非積少成多 承前啟後 弄假成真 聲東擊西 因禍得福 棄暗投明喧賓奪主 深入淺出 有名無實 有口無心 名存實亡悲喜交加 黑白分明 功敗垂成 進退兩難 進退維谷 輕重緩急 輕重倒置 生死存亡 生死攸關 始終如一 是非曲直 陰陽怪氣 左右逢源 不關痛癢 顛倒黑白 混淆黑白 混淆是非 顛倒是非 舉足輕重 無足輕重 禮尚往來 大驚小怪 大街小巷 大材小用 大同小異 東奔西走 東張西望 古為今用 今非昔比 苦盡甘來 來龍去脈 冷嘲熱諷 裡應外合 南轅北轍 南腔北調 南征北戰 內憂外患 前赴後繼 前仆後繼 前仰後合 前因後果 深入淺出 生離死別 死去活來 天崩地裂 天翻地覆 天高地厚 天高地迥 天昏地暗 天經地義 天羅地網 天旋地轉 天誅地滅 同床異夢 異口同聲 異曲同工 陰錯陽差 有備無患 有口無心 有名無實 有氣無力 有始無終 有恃無恐 有頭無尾 有天無日 有眼無珠 有勇無謀 左顧右盼 左鄰右舍 左思右想 上行下效 朝令暮改 朝三暮四 捨生忘死 貪生怕死 醉生夢死 承上啟下 承前啟後 開天闢地 驚天動地 頂天立地 花天酒地 歡天喜地 改天換地 經天緯地 遮天蓋地 震天動地 翻天覆地 翻來覆去 顧此失彼 厚此薄彼 虎頭蛇尾 街頭巷尾 繼往開來 揚長避短 說長道短 三長兩短 截長補短 取長補短 今是昨非 口是心非 似是而非 空前絕後 除舊布新 你死我活 拈輕怕重 弄假成真 七上八下 欺上瞞下 完整無缺 借古諷今 頌古非今 起死回生 避重就輕 頭重腳輕 將信將疑 尺短寸長 積少成多 瞻前顧後 挑肥揀瘦 同甘共苦 聲東擊西 喜新厭舊 凶多吉少 眼高手低 假公濟私 懲前毖後 自始至終 朝思暮想 飛短流長 返老還童 爭先恐後 轉敗為勝。

5樓:殲滅帥

陰陽怪氣 左右逢源 不關痛癢。

6樓:匿名使用者

左右逢源;

不相上下;青紅皂白;

帶有反義詞的成語有哪些?

7樓:府素枝閃淑

東兔西烏。

龍跳虎臥。歸馬放牛。

來龍去脈。春花秋月。

火樹銀花瞻前顧後。

左顧右盼。亂七八糟。

上竄下跳。前府後仰。

欺上瞞下。苦盡甘來。

來無影,去無蹤。

亦正亦邪。邪不勝正。

辭舊迎新。哭笑不得。

喜怒無常。上天入地。

喜新厭舊。出入平安。

沒大沒小。不分尊卑。

長幼有序。無獨有偶。

出雙入對。捨近求遠。

悲歡離合。陰晴不定。

取長補短。異曲同工。

避重就輕。博古通今。

8樓:寇同書訾妍

青紅皂白。

顛倒是非。喜怒哀樂。

陰晴圓缺。悲歡離合。是非黑白。上下左右。前後左右。高低起伏。古今中外。生死存亡。

.顛倒黑白。

帶反義詞的成語有哪些?

9樓:薰衣草滴卡哇伊

是非不分。

黑白顛倒。黑白混淆。

黑白分明。是非曲直。

是非得失。是非口舌。

是非之心。裡外夾攻。

內外交困。上下其手。

上下同門。上下同門。

上下同欲。悲歡離合。

陰晴圓缺。古今中外。

聚散離合。

帶有反義的成語

10樓:晚風無人可問津

義無反顧。

拼音:[yì wú fǎn gù]

[釋義]義:道義;反顧:向後看。從道義上只有勇往直前,不能猶豫回顧。

[出處]漢·司馬相如《喻巴蜀檄》:「觸白刃,冒流矢,義不反顧,計不旋踵。」

11樓:u盾

大驚小怪dà jīng xiǎo guài[釋義] 指對不足為奇的事情過分驚訝、奇怪。

[語出] 宋·朱熹《答林擇之》:「要須把此事來做一平常事看;樸實頭做將去;久之自然見效;不必如此大驚小怪;起模畫樣也。」

[近義] 少見多怪 蜀犬吠日。

[反義] 見怪不怪 司空見慣。

[用法] 常用在否定結構裡或含不以為然的語氣。一般作謂語、賓語、狀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少見多怪」;都有「不必要的過分驚訝」的意思。但「少見多怪」指見識少的人遇見平常的事也覺得新奇而表示驚訝;~不含「見識少」的意思;也不限於見識少的人。

12樓:匿名使用者

南來北往 七上八下 來來去去 古往今來 憶苦思甜 南轅北轍。

反義的成語有哪些

13樓:美秀時尚

反義的成語有哪些 :

反經合義、義不反顧、

義無反顧。反經合義 [fǎn jīng hé yì]生詞本基本釋義。

雖違背常道,但仍合於義理。

出 處《北史·爾朱榮傳》:「榮女先為明帝嬪,欲上立為後,帝疑未決。給事黃門侍郎祖瑩曰:『昔文公在秦,懷嬴入侍。事有反經合義,陛下獨何疑焉?」

14樓:告嶽蘇冷松

實事求是。

粗製濫造。落井下石。

笨口拙舌。

反義詞的成語有哪些,含反義詞的成語有哪些?

悲喜交加。黑白分明。功敗垂成。進退兩難。進退維谷。輕重緩急。輕重倒置。生死存亡。生死攸關。始終如一。是非曲直。陰陽怪氣。左右逢源。不關痛癢。顛倒黑白。混淆黑白。混淆是非。顛倒是非。舉足輕重。無足輕重。禮尚往來。公而忘私。死裡逃生。大驚小怪。大街小巷。大材小用。大同小異。東奔西走。東張西望。古為今用。...

含反義詞的成語有哪些

1.前倨後恭 說長道短 古今中外 伸縮自如 起死回生。2.人來人往 弄假成真 古為今用 口是心非 反敗為勝。3.今非昔比 柳暗花明 凶多吉少 居安思危 上行下效。4.名存實亡 進退兩難 弱肉強食 求同存異 七零八落。5.東張西望 人小鬼大 截長補短 來龍去脈 前俯後仰。6.大材小用 雖敗猶榮 生死存...

有哪些關於反義詞的成語,含反義詞的成語有哪些

捨本逐copy末,上下其手,天羅地網,一張一弛,古往今來,一決雌雄,出將入相,捨本求末,春生秋殺,決一雌雄,不相上下,上下一心,直上直下,上和下睦,舉國上下,開路先鋒,不知死活,上下交困,上下同心,上下同欲,上替下陵,上陵下替,冠上履下,棄本逐末,得失相半,裕後光前,逆取順守,雌雄未決上,下同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