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反義詞的成語,反義詞成語有什麼

2023-03-14 19:30:03 字數 5147 閱讀 8352

1樓:誰動了我的漫

含有反義詞的成語。

2樓:張冬燕

1—3位是反義詞:

大驚小怪 大街小巷 大材小用 大同小異 東奔西走 東張西望 古為今用 今非昔比 苦盡甘來 來龍去脈 冷嘲熱諷 裡應外合 南轅北轍 南腔北調 南征北戰 內憂外患 前赴後繼 前仆後繼 前仰後合 前因後果 深入淺出 生離死別 死去活來 天崩地裂 天翻地覆 天高地厚 天高地迥 天昏地暗 天經地義 天羅地網 天旋地轉 天誅地滅 同床異夢 異口同聲 異曲同工 陰錯陽差 有備無患 有口無心 有名無實 有氣無力 有始無終 有恃無恐 有頭無尾 有天無日 有眼無珠 有勇無謀 左顧右盼 左鄰右舍 左思右想 上行下效 朝令暮改 朝三暮四 前呼後擁 東倒西歪 眼高手低 喜新厭舊 口是心非 頭重腳輕 有頭無尾 前倨後恭 東逃西散 南轅北轍 左顧右盼 積少成多 朝秦暮楚 出生入死 捨生求死 七上八下 進退兩難 天長地久 東張西望 貌合神離 三長兩短 弱肉強食 水深火熱 早出晚歸 取長補短 大驚小怪 大材小用 九死一生 異口同聲 街頭巷尾 生離死別 陰晴圓缺 生死存亡 眉來眼去 柳暗花明 南轅北轍 洋為中用 前俯後仰 裡應外合 好逸惡勞 前赴後繼 深入淺出 內憂外患 橫七豎八 噓寒問暖 轉危為安 弄巧成拙 惹是生非 惹事生非 推陳出新 貌合神離 顧此失彼 左鄰右舍 驚天動地 開天闢地 歡天喜地 承上啟下 南轅北轍 人來人往 承前啟後 反敗為勝 化敵為友 化險為夷 去粗取精 陰差陽錯 虎頭蛇尾 天崩地裂 一決雌雄 陽奉陰違 樂極生悲 無中生有 有勇無謀 人情冷暖 前仰後合 掐頭去尾 求同存異 左右開弓 左擁右抱 左右逢源 先來後到 爭先恐後 大同小異。

2—4位是反義詞:

生忘死 貪生怕死 醉生夢死 承上啟下 承前啟後 開天闢地 驚天動地頂天立地 花天酒地 歡天喜地 改天換地 經天緯地 遮天蓋地 震天動地 翻天覆地 翻來覆去 顧此失彼 厚此薄彼 虎頭蛇尾 街頭巷尾 繼往開來 揚長避短 說長道短 三長兩短 截長補短 取長補短 今是昨非 口是心非 將信將疑 尺短寸長 積少成多 瞻前顧後 挑肥揀瘦 同甘共苦 聲東擊西 似是而非 空前絕後 除舊布新 你死我活 拈輕怕重 弄假成真 七上八下 欺上瞞下 完整無缺 借古諷今 頌古非今 起死回生 避重就輕 頭重腳輕喜新厭舊 凶多吉少 眼高手低 假公濟私 懲前毖後 自始至終 朝思暮想飛短流長 返老還童 爭先恐後 轉敗為勝。

3樓:陳楊李

冰(天 )雪(地 )

出( 生 )入( 死 )

( 古 )往( 今 )來。

4樓:匿名使用者

冰天雪地 出生入死 你來我往。

5樓:梅墨塵

冰天雪地,出深入淺,古來今往。

6樓:天府

半信半疑、將信將疑、朝三暮。

四、吞吞吐吐、捨本逐末、扶老攜幼、上好下甚、假公濟私、反敗為勝、拈輕怕重、死裡逃生、空前絕後、左顧右盼、聲東擊西。

半信半疑:意思是一半相信,一半懷疑。表示對真假不敢肯定。

將信將疑:意思是有點相信,又有點懷疑。出自《弔古戰場文》。

朝三暮四:原比喻使用詐術,進行欺騙。後比喻反覆無常。

吞吞吐吐:有話要說又不爽快地說。形容說話有顧慮。

捨本逐末:指放棄根本的而追求枝節的,後用以比喻輕重主次顛倒,做事不從根本的、主要的問題著手,而只在細枝末節上用力氣。

扶老攜幼:意思指攙扶著老人,帶領著小孩;形容民眾成群結隊而行。

上好下甚:在上者愛好什麼,在下者必愛好得更厲害。

假公濟私:假借公家的名義,謀取私人的利益。

反敗為勝:意思是扭轉敗局,變為勝利,出自《三國演義》。解釋扭轉敗局,變為勝利。

拈輕怕重:揀輕的,怕重的。形容工作上怕挑重擔子。

死裡逃生:指從極其危險的境地逃脫,倖免於死。

空前絕後:以前沒有過,以後也不會再有,形容超絕古今,獨一無二。

左顧右盼:左看看,右看看,形容洋洋自得的樣子或遲疑不決的神態。

聲東擊西:表面聲稱要攻擊東邊,而實際卻攻擊西邊。現指故意迷惑對方,使其產生錯覺的一種策略和方法。

7樓:匿名使用者

有備無患 異曲同工 同生共死 因禍得福 陽奉陰違 逢凶化吉 口是心非。

出生入死 同甘共苦 眼高手低 天南地北 有始無終有始有終 避重就輕。

深入淺出 九死一生 一張一弛 居安思危 大公無私 大巧若拙 大同小異。

上行下效 山高水低 飛短流長 內憂外患 以屈求伸 去偽存真 左鄰右舍。

行易知難 冷嘲熱諷以德報怨 新陳代謝 新仇舊恨 弄假成真 裡應外合。

改天換地 生離死別 顧此失彼 無獨有偶 異口同聲 取長補短 翻天覆地。

起死回生 大智若愚 避重就輕 僧多粥少 居安思危 恃強凌弱前赴後繼 入不敷出 小題大作 明爭暗鬥 上行下效 愛憎分明舉國上下 一決雌雄 瞻前顧後 左顧右盼 今非昔比 此起彼伏 棄暗投明 無獨有偶 外強中乾 揚長避短 噓寒問暖 南轅北轍。

上下一心 黑白分明 左右開弓 生死攸關 內外夾攻 進退兩難本末倒置 軟硬兼施 雅俗共賞 功敗垂成 不識好歹 一決勝負 坐觀成敗 不置可否 舉足輕重 只爭朝夕 明辨是非 一決雌雄 顛倒黑白 內憂外患 來龍去脈 出神入化 東奔西走 異口同聲 小題大作 上行下效 左顧右盼 不即不離 化整為零 飛短流長 從古到今 從頭到尾 捨生忘死 捨近求遠 改邪歸正 爭先恐後 轉危為安 公而忘私 今不如昔 引而不發 樂極生悲 失而復得 朝不保夕 苦中作樂 寡不敵眾 名副其實 無中生有 樂極生悲大同小異 上天入地 文東武西 厚此薄彼 無獨有偶 古往今來盛衰榮辱 生死存亡 悲歡離合 喜怒哀樂 古今中外 成敗得失 改天換地。

8樓:是稀飯是美食

走馬觀花 馬不停蹄 葉公好龍 快馬加鞭 雞鳴狗盜狼吞虎嚥 兔死狐悲 龍騰虎躍 雞犬不寧 生龍活虎龍飛鳳舞 貓哭老鼠 虎頭蛇尾 龍潭虎穴 養虎遺患羊入虎口 談虎色變 如狼似虎 為虎作倀 虎視眈眈調虎離山 虎口拔牙 虎背熊腰 降龍伏虎 龍爭虎鬥永珍更新 千軍萬馬 聲名狼藉 雞毛蒜皮 鶴立雞群魚目混珠 順手牽羊 螳臂擋車 蜂擁而至 一箭雙鵰鶴髮童顏 鵬程萬里 管中窺豹 兵荒馬亂 九牛二虎噤若寒蟬 虎踞龍盤 繩頭微利 泥牛入海 哀鴻遍野抱頭鼠竄 狗急跳牆 如魚得水 翁中捉鱉 黔驢技窮放虎歸山 虎口餘生 一馬當先 鼠目寸光 駟馬難追指鹿為馬 蜻蜓點水 狗頭軍師 狐群狗黨 狗屁不通鞍前馬後 守株待兔 百鳥朝鳳 抱頭鼠竄 打草驚蛇杯弓蛇影 笨鳥先飛 狐假虎威。

兔死狐悲、沉魚落雁。

反義詞成語有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含有一對反義詞的成語。

悲歡離合 古今中外 古往今來 天南地北 出生入死 今是昨非。

1和2位是反義詞的成語:

悲喜交加 黑白分明 功敗垂成 進退兩難 進退維谷 輕重緩急 輕重倒置 生死存亡 生死攸關 始終如一 是非曲直 陰陽怪氣。

左右逢源。1和3位是反義詞的成語:

大驚小怪 大街小巷 大材小用 大同小異 東奔西走 東張西望 古為今用 今非昔比 苦盡甘來 來龍去脈 冷嘲熱諷 裡應外合。

南轅北轍 南腔北調 南征北戰 內憂外患 前赴後繼 前仆後繼 前仰後合 前因後果 深入淺出 生離死別 死去活來 天崩地裂。

天翻地覆 天高地厚 天高地迥 天昏地暗 天經地義 天羅地網 天旋地轉 天誅地滅 同床異夢 異口同聲 異曲同工 陰錯陽差。

有備無患 有口無心 有名無實 有氣無力 有始無終 有恃無恐 有頭無尾 有天無日 有眼無珠 有勇無謀 左顧右盼 左鄰右舍。

左思右想 上行下效 朝令暮改 朝三暮四 前呼後擁 東倒西歪 眼高手低 喜新厭舊 口是心非 頭重腳輕 有頭無尾 前倨後恭。

東逃西散 南轅北轍 左顧右盼 積少成多 朝秦暮楚 出生入死 捨生求死 七上八下 進退兩難 天長地久 東張西望 貌合神離。

三長兩短 弱肉強食 水深火熱 早出晚歸 取長補短 大驚小怪 大材小用 九死一生 異口同聲 街頭巷尾 生離死別 陰晴圓缺。

生死存亡 眉來眼去 柳暗花明 南轅北轍 洋為中用 前俯後仰 裡應外合 好逸惡勞 前赴後繼 深入淺出 內憂外患 橫七豎八。

噓寒問暖 轉危為安 弄巧成拙 惹是生非 惹事生非 推陳出新 貌合神離 顧此失彼 左鄰右舍 驚天動地 開天闢地 歡天喜地。

承上啟下 南轅北轍 人來人往 承前啟後 反敗為勝 化敵為友 化險為夷 去粗取精 陰差陽錯 虎頭蛇尾 天崩地裂 一決雌雄。

陽奉陰違 樂極生悲 無中生有 有勇無謀 人情冷暖 前仰後合 掐頭去尾 求同存異 左右開弓 左擁右抱 左右逢源 先來後到。

10樓:手機使用者

大街小巷、大驚小怪、大材小用、大同小異、東張西望、來龍去脈、古為今用、今非昔比、裡應外合。

11樓:手機使用者

出生入死,九死一生。

12樓:王益俊

有關動物的:

四個帶有反義詞的:東兔西烏 龍跳虎臥 歸馬放牛 來龍去脈有關花鳥的:

四個帶有近義詞:萬紫千紅 奼紫嫣紅 花紅柳綠千呼後擁 東倒西歪 眼高手低 口是心非 頭重腳輕 有頭無尾 前倨後恭 東逃西散。

南轅北轍 左顧右盼 積少成多 同甘共苦 半信半疑 大材小用 先人後己 有口無心。

天經地義 弄假成真 舉足輕重 南腔北調 聲東擊西 轉危為安 東倒西歪 反敗為勝。

以少勝多 由此及彼 、九死一生、水深火熱、文武雙全、

13樓:高然

從容不迫(驚慌失措) 恍然大悟(百思不解) 口是心非(言行一致) 出乎意料(不出所料)

開門見山(拐彎抹角) 得心應手(手忙腳亂)

心平氣和(氣急敗壞) 雪中送炭(落井下石)

一心一意(三心二意) 克己奉公(損人利己)

14樓:龐慧竹

大驚小怪。

千呼後擁 東倒西歪 眼高手低 口是心非 頭重腳輕 有頭無尾 前倨後恭 東逃西散。

南轅北轍 左顧右盼 積少成多 同甘共苦 半信半疑 大材小用 先人後己 有口無心。

天經地義 弄假成真 舉足輕重 南腔北調 聲東擊西 轉危為安 東倒西歪 反敗為勝。

以少勝多 由此及彼 、九死一生、水深火熱、文武雙全、

15樓:萱薰兒

七上八下 左顧右盼 上躥下跳。

有反義詞的成語 10

16樓:伊玲玥公主

裡應外合 裡和外是反義詞。

七上八下 上和下是反義詞。

居安思危 安和危是反義詞。

天南地北 天和地是反義詞 南和北是反義詞有頭無尾 有和無是反義詞。

左顧右盼 左和右是反義詞。

東張西望 東和西是反義詞。

好壞不分 好和壞是反義詞。

望採納!謝謝!

反義詞的成語有哪些,含反義詞的成語有哪些?

悲喜交加。黑白分明。功敗垂成。進退兩難。進退維谷。輕重緩急。輕重倒置。生死存亡。生死攸關。始終如一。是非曲直。陰陽怪氣。左右逢源。不關痛癢。顛倒黑白。混淆黑白。混淆是非。顛倒是非。舉足輕重。無足輕重。禮尚往來。公而忘私。死裡逃生。大驚小怪。大街小巷。大材小用。大同小異。東奔西走。東張西望。古為今用。...

含有反義詞的成語,含有反義詞的成語有哪些?

優勝劣汰,出生入死,東兔西烏 龍跳虎臥 歸馬放牛 來龍去脈。不相上下 小題大做 有名無實 千呼後擁 東倒西歪 眼高手低 口是心非 頭重腳輕 有頭無尾 前倨後恭 東逃西散 南轅北轍 左顧右盼 積少成多 同甘共苦 半信半疑 大材小用 先人後己 有口無心天經地義 弄假成真 舉足輕重 南腔北調 聲東擊西 轉...

有哪些關於反義詞的成語,含反義詞的成語有哪些

捨本逐copy末,上下其手,天羅地網,一張一弛,古往今來,一決雌雄,出將入相,捨本求末,春生秋殺,決一雌雄,不相上下,上下一心,直上直下,上和下睦,舉國上下,開路先鋒,不知死活,上下交困,上下同心,上下同欲,上替下陵,上陵下替,冠上履下,棄本逐末,得失相半,裕後光前,逆取順守,雌雄未決上,下同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