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隔代遺傳 隔代遺傳的幾率

2023-03-09 19:40:02 字數 1627 閱讀 1084

1樓:神之謎題el堖

從遺傳學的角度看,致病基因的傳遞是代代相傳的,乙個個體一旦沒有從親代繼承到某個特定的致病基因,那麼,其後代一般也不必擔憂此種致病基因所帶來的遺傳病。但是也有一些遺傳病是隔代遺傳的,遺傳學上稱之為 伴性遺傳。

伴性遺傳病患兒絕大多數為男性,追蹤其家族發病的情況時可以發現,患者的母親是正常健康人,但其外祖父卻是本病患者。從中可以總結出兩個特點:

①伴性遺傳病是從外祖父傳給外孫,跳過母親這一代,有明顯的隔代遺傳現象;

②患者均為男性,因此本病有傳男不傳女的現象。

為什麼這種伴性遺傳病都是隔代遺傳的呢?是因為這種病是隱性遺傳病,並且都是通過女性傳遞的。女性雖不發病卻是伴性遺傳病致病基因的攜帶者,並將這種病傳遞給其子代中的男性。

比如甲型血友病,它的發病基因是位於x染色體上的第八凝血因子突變所致,是一種典型的隱性遺傳病,其發病者均為男性。由於父親遺傳給兒子的性染色體只是y,傳給女兒的則是唯一的乙個帶致病基因的x染色體,所以患血友病的男人,他的兒子完全正常,女兒雖然表型正常,但全部為致病基因攜帶者,她們結婚所生男孩約有一半將患有外公所患的遺傳病。由此可見,伴性隱性遺傳病雖有隔代現象,但致病基因都是通過患者女兒傳遞下去的。

2樓:育兒成長路

隔代遺傳的特徵你知道多少?有這幾方面,不知道的不妨了解下。

關於隔代遺傳?

3樓:網友

隔代遺傳和隱性基因有一定的關係。通常表示在爺爺身上體現的基因並沒有在爸爸身上體現出來,但是卻在孫子身上體現出來,這就是隱性基因的現象,也就是隔代遺傳的證明。出現隱性基因並不可怕,這是正常的生命特徵,如果是疾病方面的基因,要盡快的**和預防。

因此適當觀察孩子的身體狀況,有問題要及時的進行檢查,這樣都有利於保證孩子的健康問題,也能夠讓孩子更好的發育。

4樓:混天聊日

隔代遺傳,是指有遺傳病的人,子代沒有患病,但孫代或其下一代患病的現象。隔代遺傳是由於基因重組導致生物體的某一性狀在間隔若干代後又重新出現的一種遺傳方式。這種遺傳病(如隱性遺傳病等)並不是每一代都出現患者,可能相隔兩代或三代才出現患者。

隔代遺傳是遺傳、表觀遺傳及數量遺傳共同作用的結果。

5樓:網友

關於隔代遺傳?你們的下一代應該不會遺傳公公婆婆的身高,估計你們的孩子將來高度會超過你老公,會長到180以上,生活條件越來越好。不缺營養。

至於隔代相傳,雙胞胎的遺傳基因確實有。我的母親是雙胞胎,我這代兄弟姐妹都沒有生雙胞胎,而下一代就有生雙胞胎的。這才叫隔代相傳。

而且遺傳基因是萬分之一,不用擔心。你多慮了。

6樓:網友

幾率很小,不用擔心。老一輩矮多是因為營養不夠。現代小孩個子都不會太矮的。

什麼叫代代遺傳?什麼叫隔代遺傳?

7樓:

概念(白話解釋):前者是指,某種特性,在每一代中都出現;後者指的是,某種生物特性,隔一代才出現,舉個例子:爺爺有某種明顯的遺傳病,兒子沒有顯示出遺傳的情況,但是孫子卻出現了該遺傳病。

原因:常染色體上的顯性致病基因的遺傳,也表現出代代遺傳的特點。

常染色體上的隱性致病基因的遺傳,也表現出隔代遺傳的特點。伴x隱性遺傳具有隔代【交叉】遺傳。

帕金森會隔代遺傳嗎?帕金森會產生隔代遺傳嗎?

帕金森病不會隔代遺傳,目前流行病學調查,認為大約有10 的帕金森病患者會有家族史,但絕大多數患者是散發性病例存在。大部分的帕金森病是散發性的,不是遺傳病,大約只有10 的患者有帕金森病的家族史。但是既往也發現了極個別的家族性的帕金森病患者,在這些家族中有一些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的基因突變。帕金森病多發生...

什麼是交叉遺傳,什麼叫隔代遺傳,什麼叫交叉遺傳

性連鎖基因特有的遺傳現象。在雄性異配生物中,乙個隱性突變基因純合母本和乙個野生型父本雜交,f1中出現雄性子代像母本,雌性子代像父本的遺傳現象。中文名稱 交叉遺傳 英文名稱 criss cross inheritance 定義 性連鎖基因特有的遺傳現象。在雄性異配生物中,乙個隱性突變基因純合母本和乙個...

可代代遺傳或隔代遺傳為什麼不是伴性遺傳的特點

伴性遺傳一般是講的x染色體上的顯性和隱性遺傳 還包括y染色體上的遺傳 x染色體上隱性遺傳的特徵有三個1是男病多 於女病2隔代交叉相傳 外祖父 母親 兒子 3母病子必病,女病父必病 x顯性遺傳的特點具有世代連續性這個和代代相傳是乙個意思。常染色體的遺傳病也具有這樣的特點,顯性代代遺傳,隱性隔代遺傳。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