膏藥是怎麼製作的?膏藥的熬製方法

2023-03-09 09:50:01 字數 1932 閱讀 8424

1樓:匿名使用者

無論哪個膏藥,你要貼在**破損處,只會讓你更難受。不信你試試。

膏藥的熬製方法?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步。炒黃丹。

把黃丹放在乾淨的鐵鍋或銅鍋內,文火炒至丹中水氣盡,鬆散為度。急住火。需用鏟子不斷翻炒。

注意。丹中有水氣膏藥則嫩。丹炒過頭膏藥則老。黃丹炒製過程中會變成深紅色,勿慌。取出冷涼,自會恢復原色。

第二步 煉油。

把不放鹼的香油放入乾淨的鍋內,武火煮翻花,再改文火,一開始油水之氣會直向上公升,再過一時則氣體會向鍋周旋公升,急用竹筷點油滴入涼水上,成珠不散,為煉油已成。

注意,香油即為麻油,有黑芝麻白芝麻之分。吾習慣用黑芝麻油,油中若摻鹼。不但溢鍋,而且膏藥不粘。

第三步 火上下丹。

這時繼續用微火熬油,把炒丹緩緩放入沸油內,用槐木或柳木棍。不斷順時針攪拌,油會上溢氣泡,冒出濃煙,待煙氣稍盡,則急用竹筷點油滴到涼水上三四滴。稍成珠不散,拿珠擦淨水。

用乾手試捏,以粘手而離手時不膩手為度。急住火。

注意;萬萬不可用鐵器攪拌,此時鐵器與鍋底相碰,一鍋膏藥**而毀。

個人體會;火上下丹比之離火下丹則較易去除丹中毒性。膏藥不癢。

第四步;加入藥面。

離火候油稍涼。藥面則緩緩加入其中。急用木棍攪拌。侯其油平。則再加貴細藥面,注意;熱油加涼藥面,必有溢起,勿怕。需一點點加入藥面,急攪拌則無事,不然一鍋膏藥溢位而廢。

第五步;攤膏藥。

急把尚未冷涼的膏藥。用竹筷團起,隨布大小,以竹筷點布之中心。作順時針攤一週,則為膏藥已成。

注意;需用棉布放入煮熟放溫的稀麵糊中,趁熱混和揉均。搭與高處曬乾,此為漿布已成,膏藥則不滲,不癢,貼七天無事。

第六步;貼膏藥。

貼前需用生薑切片檫洗**。遇高度過敏者,膏藥上撒點薄荷冰。

放酒精燈上烤軟,既可攤貼。

3樓:匿名使用者

有以下幾個步驟:

配料:按處方規定將藥物稱量準確,需要炮製的藥依法炮製合格備用,另將需要兌入的細料研細(80目以上)另儲備用(攤膏藥時用)。

炒丹:將章丹(四氧化三鉛)置鐵鍋內加熱,翻炒至磚紅色,取出放冷備用,炒丹的目的是去掉丹中的水分,防止下丹時由於丹中含有水分遇高溫的煉油發生迸裂造成操作人員傷害。

炸料,將配好的炮製合格的藥材按藥材的大小,質地的不同,分別依次倒入油中加熱處理,至炸枯(留有存性不能全部炸成黑炭)撈出藥材,過濾藥渣備用。

煉油,煉油是熬好膏藥的關鍵,油煉不好是制不出好的膏藥的,煉油的時間最快也需要個小時,在這期間要不斷的用漏勺撩油,(目的防止窩煙,降溫防止著火)要控制好火候,煉至滴水成珠(煉油滴水中不擴散類似形成乙個小圓珠)即可。

下丹,有兩種情況一是火上下丹,二是離火下丹。離火下丹必須有二人操作,將煉至滴水成珠的煉油迅速從火爐上移到鍋架上,人才持鮮木棍,人通過細羅(60目的)將炒好的丹均勻撒入煉油中,並迅速攪動,使丹油充分化合,丹有黃色轉為灰褐色最後至黑色,將油滴入請水中試膏藥的老嫩,至合格,迅速細流到入冷水中並按乙個方向攪動,用手不斷的撕拔擰成拳頭大小的陀,清水中泡之,每日換水兩次。二十天後撈出晾乾水分,沾上滑石粉裝瓷瓶中密封即可。

攤膏藥:取已去火毒的膏藥低溫加熱融化,60度加入研細的細料攪勻,就可攤膏藥了。

祝願病者早日**!

中藥的膏是怎樣製作的?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把藥物煎熬成濃稠粘膠的,稱為「膏」。內服膏劑,是將藥物煎熬成濃汁,加冰糖、蜂蜜等收膏,供長期服用,適用於慢性病滋補之用。夏天容易變質,冬天最妥。

外用膏藥,是用油類煎熬藥物,去渣加入黃丹、白蠟等收膏,然後加熱塗在紙或布上,常用於外科癰瘍等疾患,以及風寒濕痺痛等疾患。

5樓:汲美巨集卉

您好,鴨膽子和蜈蚣都是毒性藥物,不建議使用,其他藥可以每樣10克。

傳統膏藥的製作方法

黑膏藥的製作,黑膏藥怎麼洗掉

傳統型黑膏藥的製作方法。黑膏藥係以食用油炸取藥料,去渣後在高溫下與黃丹反應而成的鉛硬膏。一 基質原料的選擇與藥料的處理。1 植物油 以質地純淨的麻油為好。其優點是煉時泡沫少,有利於操作。且製成的膏藥色澤光亮,性粘,亦可以採用棉子油 菜子油 花生油等,不宜用豆油。2 黃丹 又稱章丹 鉛丹 紅丹 陶丹,...

膏藥鋪對聯,膏能吃藥能吃膏藥不能吃的下聯是什麼

上聯 千錘百鍊製好膏 下聯 一貼百愈供好藥 藥到病除一張貼 百病不出除一病 膏能吃藥能吃膏藥不能吃的下聯是什麼 膏能吃藥能吃膏藥不能吃,脾能治氣能治脾氣不能治 膏可食,藥可食,膏藥不可食。脾好治,氣好治,脾氣不好治。脾好醫氣好醫脾氣不好醫 膏藥不能吃膏能吃藥能 胃有形口有形胃口沒有形 c 七0 中藥...

正宗高湯的熬製方法,正宗高湯熬製方法

正宗高湯熬製方法 主料 羊肉片少許 生菜少許 丸子少許 苦菊少許 豆腐少許 蘑菇少許 蟹棒少許 雞少許 大蝦少許 蝦滑少許。調料 麻汁少許 生抽少許 鹽少許 醋少許 豆腐乳少許 香菜少許 大蔥少許 辣椒油少許。做法步驟 1 家養笨雞半隻。2 剁成塊。3 把雞塊焯水去掉血沫,蔥薑切片。4 砂鍋裡放入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