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自 填反義詞,自言自語的反義詞

2023-03-09 03:05:03 字數 3401 閱讀 9759

1樓:叫我小龍龍

自暴自棄 自吹自擂 自高自大 自給自足 自覺自願 自賣自誇 自輕自賤 自生自滅 自始自終 自私自利 自言自語 自業自得 自由自在 自怨自艾 自作自受 自吹自捧 自媒自炫。滿意。

2樓:繆旺回安

生自滅。自然地發生。形容自然發展,又自然地消滅,生長,無人過問。

3樓:平常心新號

自生自滅 【拼音】:zì shēng zì miè【解釋】:自然地發生,生長,又自然地消滅。形容自然發展,無人過問。

【示例】:新生事物,如不關心和培育,就只能是~。

【近義詞】:聽其自然、聽天由命、聽之任之。

【語法】: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生物、文藝等。

自始自終 【拼音】:zì shǐ zì zhōng【解釋】:從開始到末了。表示一貫到底。

【出處】:宋·孫光憲《北夢瑣言》卷二十:「先皇帝與汴軍校戰,自始至終,馬數才萬。今有鐵馬三萬五千,不能使九州混一,是吾養卒練士將帥之不至也。」

自言自語的反義詞

4樓:鎖鎖丶無敵丶

反義詞:高談闊論。

歇後語:一人說話;唱戲的唸道白。

燈 謎:獨角戲;單口相聲。

自言自語(zì yán zì yǔ),漢字成語,指自己對自己說話。成語出自於元·無名氏《桃花女》第四折:「你這般鬼促促的,在這自言自語,莫不要出城去砍那桃樹嗎?

不知道你是否有留意過這樣乙個問題,那就是有一些朋友,在面對恐懼的事情或者說心理壓力過大時,會自言自語的嘮叨。

可能在你的眼中,這是一種犯傻的行為,但是通過國外的心理學家研究表明,自言自語除了行為上不好看之外,它可是大有用處的,能夠增強我們的安全感,緩解心理壓力等。心理學家認為,自言自語可以緩解壓抑的情緒,如害怕恐怖片的人看恐怖片時應該盡量放聲大喊別壓抑恐懼,這樣可以有效減輕情緒的壓抑。

蜘蛛公認是人最怕的東西之一,心理學家用蜘蛛做試驗嘗試證明人自言自語能夠減輕恐懼。心理學家要求測試者接近毛茸茸的大蜘蛛,一開始沒人敢靠近,於是研究人員引導他們說出內心的想法。實驗證明,隨著測試者不停坦露心中恐懼情緒,他們就更有勇氣走近蜘蛛。

當你靠近這些因為害怕而自言自語的人身邊時,你會聽見他們嘮叨的內容全是關於他們怎麼擔心怎麼害怕。正是釋放內心所憂慮的情緒,經過一番嘮叨自言自語以後,這些原本害怕的人的膽子反而變得比較大。所以建議當你遇上壓力或恐懼,內心安全感不夠時,與其假裝冷靜地默默承受和壓抑負面情緒,不如大膽地接受,大膽說出自己的擔憂。

5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自言自語。

發音:zì yán zì yǔ

釋義:言、語:說話。自己對自己說話。

近義詞: 喃喃自語。

反義詞:高談闊論。

6樓:網友

自言自語的反義詞是什麼呢?我們先知道什麼是反義詞。就是這個詞相反意義的詞,就像左的反義詞是右。

上的反義詞是下前的反義詞是後。甜的反義詞是苦黑的反義詞。是白,那我們可以看題目啦,問什麼的反義詞呢?

問的是自言自語的反義詞,什麼是自言自語?自是自己的意義時延是說話的意思。雨也是說話的意思,我們的主語都是自自己。

那也就是說自己和自己說話,不跟別人說話,叫做自言自語。那他反義詞那就是不說話,那不說話,我們知道的詞語有什麼呢?有少言寡語。

7樓:齋時

自言自語(zi yan zi yu)近義詞:喃喃自語 反義詞:高彈闊倫。

8樓:李菊青王雨墨

自言自語的反義詞是高談闊論。

自言自語的反義詞是什麼

9樓:呼阿優

侃侃而談。

【拼音】[ kǎn kǎn ér tán ]【解釋】侃侃:理直氣壯,從容不迫。理直氣壯、從容不迫地說話。

【近義詞】放言高論、口齒伶俐、喋喋不休、呶呶不休、海闊天空、夸夸其談、口如懸河、夸夸其言、滔滔不絕、大言不慚、娓娓而談、口若懸河、高談闊論、夸夸而談、談天說地。

【反義詞】噤若寒蟬、噤口不言、緘口無言、支吾其詞、閉口無言、半吞半吐、沉默寡言、一言不發、張口結舌、吞吞吐吐、理屈詞窮。

10樓:厚致繁華

自言自語的反義詞——高談闊論、沉默不語。

自言自語:發音:【zì

yánzìyǔ】釋義:

言:語:說話。自己對自己說話。

11樓:匿名使用者

自言自語。

[zì yán zì yǔ]

[釋義]:自己乙個人低聲嘀咕。

反義詞:高談闊論。

12樓:功雲韶終寅

自言自語。

【拼音】:zì

yánzìyǔ【解釋】:自己乙個人低聲嘀咕。

反義詞:高談闊論。

13樓:鉞成益

,侃侃而談,親言亂語。

自是的反義詞是什麼?

14樓:瀕危物種

原詞自是( 註釋: 1.自以為是。2.自然是;原來是。3.從此。4.猶只是。 )

自是的反義詞虛心( 註釋: 不自滿;不自以為是:虛心使人進步|慮壅蔽,則思虛心以納下。 )

×ôñô×ôóïµä·´òå´êêçê²ã´?

"自()至()"括號裡填什麼反義詞?

自什麼至什麼,填寫反義詞

15樓:霜風勁

自始至終:從開始到末了。表示一貫到底。

始:開始、最初。

終:終了、終點、最後。

「始」 和 「終」 是一對反義詞。

16樓:匿名使用者

自始至終 從開始到末了。表示一貫到底。

自的反義詞是什麼呢

17樓:凌月霜丶

本人,己身:~己。~家。

~身。~白。~滿。

~詡。~餒。~重(zhòng )。

~尊。~謙。~覺(jué )

~疚。~學。~圓其說。

~慚形穢。~強不息。

從,由:~從。~古以來。

當然:~然。~不待言。~生~滅。放任~流。

假如:~非聖人,外寧必有內憂。

反義詞:他。

自言自語反義詞是什麼

18樓:長工百萬

自言自語的反義詞——高談闊論、沉默不語。

自言自語:發音:【zì yán zì yǔ】

釋義: 言:語:說話。自己對自己說話。

19樓:匿名使用者

繼續撒謊的和葛優和又翻頁翻頁台灣。

節省的反義詞 延長的反義詞 緊張的反義詞

節省的反義詞 大方 奢侈,延長的反義詞 縮短 收縮。緊張的反義詞 鬆弛 輕鬆。中國文化博大精神,反義詞不是一定的。要根據具體語境來的。比如 開的反義詞一般會說是關。花開的反義詞是花關麼?不是,是花謝。所以還要看語境的。節省,延長,黑暗,緊張的反義詞是什麼 緊張 相關的反義詞。鬆懈 鬆弛。黑暗 相關的...

沉睡的反義詞安靜的反義詞歡樂的反義詞

沉睡的反義詞 覺醒 甦醒 喚醒。沉睡的反義詞 安靜的反義詞 豐收的反義詞 沉睡的反義詞 清醒。安靜的反義詞 熱鬧。豐收的反義詞 歉收。安靜反義詞 吵鬧,喧嘩,喧囂,喧鬧,嘈雜,忙亂,熱鬧。豐收反義詞 減產,歉收,饑饉。沉睡 安靜 豐碩 生機勃勃 的反義詞分別是什麼?沉睡 的反義詞是 喚醒 甦醒 覺醒...

反義詞 古老的反義詞,古老的反義詞是什麼

古老的拼音 g l o 古老的解釋 經歷了久遠年代的 古老的風俗丨古老的民族。古老的反義詞 1,新穎 2,摩登 3,現代 4,年青 5,嶄新。古老的反義詞是什麼 古老的反義詞是摩登 嶄新。一 摩登。釋義 現代的 合時的 新奇時髦的。引證 老舍 四世同堂 四三 她的服裝與頭髮臉面的修飾都還是摩登的,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