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具清洗消毒方案,餐具究竟怎樣清洗消毒

2023-03-08 13:20:03 字數 3703 閱讀 5073

1樓:網友

75度酒精在洗淨後擦拭即可。

餐具究竟怎樣清洗消毒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步是用熱水洗去食物殘渣(水溫以50~60℃為宜);

第二步是溫水清洗,去除殘留油脂等(水溫以30℃左右為宜);

第三步是消毒,可採用物理的或者化學法殺滅餐具上的殘留病原微生物(如病菌、病毒等);

第四步是沖洗,即用清潔衛生的清水沖洗掉餐具上的殘留藥物;

第五步是保潔,即將洗淨消毒後的餐具、容器、用具移入保潔設施內備用,以防止再汙染。

餐飲具清洗消毒推薦方法

3樓:快樂小子

餐飲具應首選熱力方法進行消毒,使用化學藥物消毒的應至少採用“一沖刷、二消毒、三沖洗”的程式進行。

一、清洗方法。

(一)採用手工方法清洗的應按以下步驟進行:

1、刮掉沾在餐飲具表面上的大部分食物殘渣、汙垢。

2、用含洗滌劑溶液洗淨餐飲具表面。

3、最後用清水衝去殘留的洗滌劑。

(二)洗碗機清洗按裝置使用說明進行。餐具表面食物殘渣、汙垢較多的,應用手工方法先颳去大部分後,再進入洗碗機清洗。

二、消毒方法。

(一)物理消毒,包括蒸汽、煮沸、紅外線等熱力消毒方法。

1、煮沸、蒸汽消毒保持100℃10分鐘以上。

2、紅外線消毒一般控制溫度120℃保持10分鐘以上。

3、洗碗機消毒一般水溫控制85℃,沖洗消毒40秒以上。

u 注意:嚴格按消毒櫃指示時間消毒,定期檢查並記錄,保證消毒效果。

(二)化學消毒,主要為各種含氯消毒藥物。

1、使用濃度應含有效氯250mg/l(又稱250ppm)以上,餐飲具全部浸泡入液體中,按使用說明作用10~20分鐘,應定期更換消毒液,以保持有效濃度。

2、化學消毒後的餐飲具應用淨水衝去表面的消毒劑殘留。

u 注意:消毒藥物配製濃度應達到要求,消毒藥不能用熱水,以免消毒藥的有效成分揮發使濃度降低、效果不足。

4樓:匿名使用者

大多用84啊,要麼用消毒櫃,家用水煮。

餐具的消毒方法有哪幾種

5樓:知心菱妹妹

回答餐具消毒方法是使用高溫沸煮,對於家庭使用的碗筷等常用餐具,在使用一定的時間後最好進行很好的消毒處理,這樣能夠很好保證人體的健康,高溫沸煮能夠很好的消滅餐具中殘留的微生物等,能夠幫助餐具保持在一個乾淨衛生的環境中,對於人們的飲食健康是很好的方法。

4、用洗碗機消毒。

這幾種方法都是可以的呢。

都可以有效消毒的,具體看你是家庭消毒還是餐館消毒,根據這個選擇不同的消毒方法哦。

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用消毒櫃,用熱水燙。

餐具消毒方法有哪些?

7樓:張老師情感分析

餐具消毒方法有:沸水消毒法、消毒櫃消毒法、浸泡消毒法、紫外線消毒、蒸汽消毒。

1、沸水消毒法:這是最為普通的消毒方法,家家戶戶都能做到,具體有兩種做法,大家視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一是把餐具放入煮鍋,用沸水煮上幾分鐘即可。二是在用餐前,把餐具放在一個容器中,用沸水浸泡。

2、消毒櫃消毒法:家中有消毒櫃的朋友進行餐具消毒工作時就容易很多了,只需將洗乾淨的餐具放入紅外新消毒櫃中,把溫度調至120℃,等待15分鐘左右即可。

3、浸泡消毒法:並不是所有的餐具都能耐高溫的,像玻璃製品在高溫的情況就會爆裂,這時大家可以採用浸泡消毒法,即按比例調合漂白粉、氯亞明和高錳酸鉀等消毒液即可對玻璃餐具進行浸泡消毒,消毒完畢後一定要記住二次清潔。

4、紫外線消毒:在封閉空間門人,利用紫外線燈發出的紫外線,對餐具進行照射消毒。此方法能照射到的餐具表面消毒,適用於大量排列緊密的餐具消毒。

5、蒸汽消毒:將洗滌潔淨的餐具置入蒸汽櫃或箱中,使溫度升到100℃時,消毒5-10分鐘;用鍋加水煮沸後產生大量蒸氣消毒餐具,效果也很好,不會使餐具掛上水鹼,也是很好的消毒方法之一。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常用的消毒方法大致可分為三類,即物理消毒法、化學消毒法和生物學消毒法。

(1)物理消毒法。

是指用物理因素殺滅或消除病原微生物及其他有害微生物的方法。其特點是作用迅速,消毒物品不遺留有害物質。常用的物理消毒法有:自然淨化、機械除菌、熱力滅菌和紫外線輻射等。

(2)化學消毒法。

是指用化學藥品進行消毒的方法。化學消毒法使用方便,不需要複雜的裝置,但某些消毒藥品有一定的毒性和腐蝕性,為保證消毒效果,減少毒***,須嚴格按照要求的條件和使用說明。

(3)生物學消毒法。

是利用某些生物消滅致病微生物的方法。特點是作用緩慢,效果有限,但費用較低。多用於大規模廢物及排洩物的衛生處理,常用的方法有生物熱消毒技術和生物氧化消毒技術。

9樓:巧米樂

餐具消毒常用方法:

1、煮沸消毒:將洗滌潔淨的餐具置入沸水中消毒2-5分鐘;

2、蒸汽消毒:將洗滌潔淨的餐具置入蒸汽櫃或箱中,使溫度升到100℃時,消毒5-10分鐘;

3、烤箱消毒:如紅外消毒櫃等,溫度一般在120℃左右,消毒15-20分鐘。

4、化學消毒:即使用餐具消毒劑進行餐具消毒。

鐵製餐具不宜用鐵製容器盛食用油,因為油類在鐵器中存放時間太久易氧化變質。鈦制餐具是未來餐具使用材料的趨勢。

10樓:年朗羊舌慧月

一般都是專門的消毒櫃消毒的,受熱均勻,消毒效果比較好。

餐具的消毒方法有哪些?

11樓:漫閱科技

1.煮沸消毒。

這是最古老、最有效的方法。但需要注意的是,高溫消毒要真正達到效果必須具備兩個條件,一個是作用的溫度,另一個是作用的時間。因為很多細菌(如常引起急性腹瀉的的大腸桿菌、沙門氏菌、志賀氏菌、霍亂弧菌、蠟樣芽孢桿菌等)要經100℃高溫作用1~3分鐘或80℃加熱10分鐘才能死亡。

加熱溫度如果是56℃,即使加熱30分鐘後,這些細菌仍可存活。

此外,某些細菌對高熱有更強的抵抗力,如炭疽芽孢等。如果作用溫度和作用時間不足,只能殺死極少數微生物,並不能保證殺死大多數致病性微生物。

2.蒸汽消毒。

在鍋內加蒸格消毒,依靠鍋中水燒開後產生的蒸汽來殺滅細菌,俗稱隔水蒸。此法要等水燒開後繼續燒10分鐘才有效。

3.藥物消毒。

可用於餐具消毒的藥物很多,必須選擇有衛生部門批准文號的。可按使用說明中的比例配置消毒液,水量以浸沒待消毒的餐具為宜,消毒浸泡時間約5分鐘。以下介紹兩種消毒液。

——漂粉精片,將1粒藥片碾碎,加入1000毫升水,將餐具浸泡5分鐘即可。消毒液的有效時間為3小時。

——3d洗滌靈,濃度為2%,將餐具浸泡5分鐘即可。需要注意的是,使用藥物消毒前必須把餐具洗淨,因為油垢會影響消毒效果。

4.洗碗機消毒。

洗碗機是一種清洗、消毒一體機,方便實用。必須注意的是,水溫一般應保持在85℃左右,沖洗消毒時間在40秒,這樣才能保證消毒效果。

5.消毒櫃消毒。

消毒櫃有臭氧和遠紅外等種類。將餐具放入消毒櫃,開啟按鈕,15~20分鐘後關機冷卻即可。

新買的餐具怎麼消毒 5個消毒步驟3個消毒方法

餐具的消毒方法有哪幾種?

12樓:貴陽資訊

餐具消毒小技巧,你知道有那些嗎?看完要學會。

手工洗滌的餐具六種消毒方法

怎樣清洗餐具上的標籤膠,新買得餐具,如何去除上面的標籤粘膠?

在標籤的另一面用熱吹風加熱3分鐘左右,然後直接用手撕有可以撕下來,如果撕掉後上面還有膠印,可以用熱抹布擦掉 家庭除去光滑物品汙漬的方法很多,可以嘗試以下方法 1 用肥皂加少許氨水與松節油的混合液,可以去掉許多玻璃上膠印。2 用粘性好的透明膠反覆粘撕,可以去掉表面一些。3 用一點稀鈉水一擦就掉,或者用...

新買的涼蓆怎麼清洗,新買的涼蓆怎樣清洗消毒?

不要用水洗,會發霉的,用幹的濕布抹就行了,雖然麻煩點,那也值得啊 用濕布擦一下,再晾一下。新買的涼蓆怎樣清洗消毒?使用前必須用鹽水清洗,放在乙個大盆中洗,如果想去異味,倒點花露水。也有人用茶葉水清洗,可以去汙殺菌還沒有 洗完第一次後記得對涼蓆進行高溫消毒 開水燙洗 再取出來洗完後記得在陽光下曬曬晾乾...

怎樣消毒洗衣機內部,洗衣機如何清洗消毒

第一,人工拆洗 第二,物理清洗。人工就是我第一次請的家政師傅,一次上百,錢多錢少咱不提但是經常拆機容易導致零件磨損,對機器不好,壞了就麻煩了。再來說下物理清洗吧,主要就是一些快狀和粉劑什麼的清潔劑,塊狀的清潔劑難以融化不說,大多只含有生物酶,清潔不會太徹底,反正我投了好幾塊,每次都能飄出來一些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