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DNA重複序列

2023-03-07 20:55:03 字數 1200 閱讀 4257

1樓:

真核生物的基因組相當於基因的一股由只有乙個複製dna序列(也稱單一dna,unique sequence,single copy seqence,nonrepetitive sequence等)和具有多數反覆存在的dna順序組成。稱後者為重複順序。組成基因組的dna順序,根據其重複的頻度可分為三類。

一是基因組只有乙個複製順序的單一dna,二為高度重複順序(highly repetitivesequence),由較短的順序105—107次直線鏈結而成,其中含隨體dna等。第三為中等程度的重複順序(moderately repetitive sequence),為有300—500個核苷對的大致相同的順序——例如在將哺乳類的dna用限制酶alui(ag↓ct)切斷時所產主的主要片斷中所見到的高頻率(105)的順序(aluifamily)——與單一dna一起分散存在的,以及像核醣體rna基因或組蛋白基因群那樣的多次成直線相連存在的(多基因群)都包含在這一類中。此外有在反方向上重複的順序(inverted repetitive seq-uence),其變性dna摺疊成髮夾結構(hairpinstructure,foldback structure,snapback stru-cture),在編碼分析中可迅速再結合的型別。

2樓:淚灑天堂

我們遺傳學課本上的定義是:重複序列是指在基因組中重複出現的dna序列,根據其在基因組中重複頻率特點又可分為串聯重複序列和分散重複序列。

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鹼基排序一樣的序列。

4樓:壹拾九畫生

有些序列重複出現。

真核生物基因組中的dna重複序列主要有哪些型別

5樓:匿名使用者

1.高度重複序列。

重複幾百萬次,一般是少於10個核苷酸殘基組成的短片段。如異染色質上的衛星dna。它們是不翻譯的片段。

2.中度重複序列。

重複次數為幾十次到幾千次。如rrna基因、trna基因和某些蛋白質(如組蛋白、肌動蛋白、角蛋白等)的基因。

3.單一序列。

在整個基因組中只出現一次或少數幾次的序列(也稱為單拷貝序列或單拷貝基因),在小鼠中約佔基因組的70%。如珠蛋白基因、卵清蛋白基因、絲心蛋白基因等。實驗證明,所有真核生物染色體可能均含重複序列而原核生物一般只含單一序列。

高度和中度重複序列的含量隨真核生物物種的不同而變化。

衛星DNA與重複序列的區別?衛星DNA不翻譯?講明白

衛星dna是存在於染色體上著絲粒區域的高度重複序列 它不會轉錄成mrna 而mrna上一般沒有重複序列,因為它帶有蛋白質中氨基酸組成的密碼子 染色體上存bai在的大量無轉錄活性的du重複dna序列zhi。其組織形式有兩種 串聯重dao復回序列 分散重複序列。前一種答成簇存在於染色體的特定區域,後一種...

真核生物結構基因是否含有大量重複序列?

是的真核生物的結構基因的轉錄是不連續?單個基因的轉錄時連續的。真核生物基因組高度重複序列的功能有哪些 1.高度重複序列。重複幾百萬次,一般是少於10個核苷酸殘基組成的短片段。如異染色質上的衛星dna。它們是不翻譯的片段。2.中度重複序列。重複次數為幾十次到幾千次。如rrna基因 trna基因和某些蛋...

我們是DNA的宿主嗎?什麼是宿主DNA?

首先要理解一點,就是世界不是客觀存在的,而只是你的主觀體驗。如果世界是客觀存在的,人作為個體的存在本身就沒什麼意義,就像是構成乙個程式的無數 淪為dna傳遞的載體。事實上是世界是你的主觀體驗,我們的存在的目的就是體驗,酸甜苦辣鹹,各種探索,各種發現,所以你要做乙個碌碌無為的dna載體,還是要做充滿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