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險一金可以自己交嗎

2023-03-07 05:20:03 字數 2569 閱讀 6385

1樓:賈寶驊律師

【法律分析】:是可以自己交五險一金的,但前提是要去社局辦手續登記一下。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五十七條 用人單位應當自成立之日起三十日內憑營業執照、登記證書或者單位印章,向當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應當自收到申請之日起十五日內予以審核,發給社會保險登記證件。

用人單位的社會保險登記事項發生變更或者用人單位依法終止的,應當自變更或者終止之日起三十日內,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辦理變更或者登出社會保險登記。

工商行政管理部門、民政部門和機構編制管理機關應當及時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通報用人單位的成立、終止情況,公安機關應當及時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通報個人的出生、死亡以及戶口登記、遷移、登出等情況。

第五十八條 用人單位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內為其職工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未辦理社會保險登記的,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核定其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

自願參加社會保險的無雇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社會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應當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

國家建立全國統一的個人社會保障號碼。個人社會保障號碼為公民身份號碼。

以上,僅為當前資訊結合本人對法律的理解做出,請您謹慎進行參考!

如果您對該問題仍有疑問,建議您整理相關資訊,同專業人士進行詳細溝通。

2樓:易社保

五險一金中的部分保障是可以自己繳納,五險一金可簡單分為社保和公積金,其中,社保可以自己繳納,只要有當地社保或者居住證等證件,就可以以靈活就業者身份進行購買,但只能買醫療保險和養老保險,而公積金還只有部分地區可以自己繳納,比如說可以自己繳納公積金了。

具體的相關資訊,比如自己繳納需要帶好什麼證件等可自己撥打當地社保局進行諮詢。

3樓:彭宗輝

一、五險一金可以自己交嗎。

1、五險一金中的部分保險可以自己交。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可以自行繳納;但是工傷保險、生育保險等,則是必須由用人單位繳納的,如果沒有用人單位的,當事人不能自行繳納。

2、法律依據:《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第二條。

本條例適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住房公積金的繳存、提取、使用、管理和監督。

本條例所稱住房公積金,是指國家機關、國有企業、城鎮集體企業、外商投資企業、城鎮私營企業及其他城鎮企業、事業單位、民辦非企業單位、社會團體(以下統稱單位)及其在職職工繳存的長期住房儲金。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六十四條。

社會保險**包括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和生育保險**。除基本醫療保險**與生育保險**合併建賬及核算外,其他各項社會保險**按照社會保險險種分別建賬,分賬核算。社會保險**執行國家統一的會計制度。

社會保險**專款專用,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侵占或者挪用。

基本養老保險**逐步實行全國統籌,其他社會保險**逐步實行省級統籌,具體時間、步驟由***規定。

二、社保的有什麼查詢方式。

1、社保中心查詢。如果對自己的社保帳號不清楚,可以攜帶身份證,到各區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業務辦理大廳查詢;

2、上網查詢。

3、**諮詢。撥打勞動保障綜合服務**「12333」進行政策諮詢和資訊查詢;

4、觸控螢幕查詢。各區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業務辦理大廳內,如果設有社會保險觸控螢幕查詢系統,刷卡或根據螢幕提示輸入卡號或身份證號進行查詢。

4樓:易社保

個人交社保一般只能辦理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生育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尚不能辦理。具體險種包括:靈活就業人員養老保險、靈活就業人員醫療保險、居民養老保險、居民醫療保險、新農保和新農合。

個人以自由職業者身份繳納社會保險:如果你是當地城鎮戶籍居民,可以到戶籍地社保局申請自繳費繳納養老保險、醫療保險。

無工作、非本地居民繳納社保方式:社保平台代繳。本質跟職工社保是一樣的,可以享受五險的保障,只不過個人需要另外繳納公司部分的費用和平台服務費。

5樓:張豪傑

法律分析:五險一金不可以自己繳納。對於靈活就業人員而言,可以自己繳納的險種只有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

因此五險中其他三險,也就是生育保險、工傷保險和失業保險,以及住房公積金,個人是不可以自己繳納的。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二條 國家建立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等社會保險制度,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工傷、失業、生育等情況下依法從國家和社會獲得物質幫助的權利。

五險一金自己可以交嗎,五險一金可以自己交嗎

法律分析 五險一金不可以自己繳納。對於靈活就業人員而言,可以自己繳納的險種只有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因此五險中其他三險,也就是生育保險 工傷保險和失業保險,以及住房公積金,個人是不可以自己繳納的。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五十八條 用人單位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內為其職工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

五險一金可以自己繳納嗎,五險一金可以自己交嗎?

如果是以靈活就業者身份交社保,需到戶口所在地社保局申請轉移關係。其參保手續包括 本人身份證,近期免冠一寸 備兩張,保費,申請書等。個人購買社保只能辦理養老,醫療保險兩種。繳納基數則為當地上一年社平工資的60 300 之間自主選擇。如果在公司繳納的話,五險中有三險是公司和個人一起承擔的,這三險可以自己...

五險一金自己交的話在哪裡交?五險一金在哪裡去交

自己怎麼交五險一金如何交。沒有北京戶籍個人不能繳納,你到人才市場去找一下人事 公司,他們能幫你繳,但他們也要收費的喔。提問能告訴我怎麼交嗎。在 交,怎麼交,住房公積金為什麼不能交。首先個人是指的個體商戶的話,是可以自己繳納公積金的。如果個人指的是單位的志願,可以讓公司進行公積金的繳納,如果公司不繳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