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該怎麼選專業?大學如何選專業?

2023-03-07 01:20:06 字數 4481 閱讀 6987

1樓:江西萬通汽車培訓學院

第一種方法:根據性格選專業。

性格型別大致可以分為四類:

性格外向的——愛說、想說、敢說,這種孩子適合報政、經、管等所謂的社會學科;

性格內向的——不愛說,不想說,不敢說,這種孩子適合學文、史、哲這些研究性的;

動手能力特別強——愛動、好動,這種孩子擅長學工科;

邏輯思維能力特別強——建議學理科。

家長(微博)可以對照著看一下自己的孩子特別突出的是哪一項或者哪兩項,根據這個和孩子的興趣愛好圈定孩子報的專業,這是一種參考方法。

第二種方法:按排除法選專業。

我國高校現行有12個學科門類,它們是:(1)哲學;(2)經濟學;(3)法學;(4)教育學;(5)文學;(6)歷史學;(7)理學;(8)工學;(9)農學;(10)醫學;(11)管理學;(12)藝術學。

首先讓孩子確定是學哪乙個大類,大多數孩子還是比較好選的。然後再把大門類下的學科列出來,讓孩子選。如果不好選,可以採用排除法,把不喜歡的排除。

1、了解專業內涵;

2、了解課程設定;

3、專業的就業方向;

4、專業的就業形勢等情況;

5、本專業將來有無讀研(微博)的必要。

第三種方法:身體狀況和經濟條件也是不可忽視的因素。

1、還要考慮自己孩子的身體狀況。

考生的身體狀況直接影響錄取,考生應參照教育部和衛生部制訂的《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體檢工作指導意見》和自己的體檢結果填報志願,對因身體條件學校不予錄取的專業,或者考生不宜選報、就讀的專業,要謹慎填報。

2、家庭經濟條件。

就是看自己的家庭經濟承受能力,這也是填報志願必須考慮的因素,要了解學校和專業的收費標準。

3、家長的人脈關係。

也就是此專業家長可不可以為孩子將來就業提供渠道支援。

高考志願填報被很多人稱作是「第二次高考」一點也不為過,考乙個好分數固然重要,但如果沒有填好志願,再好的分數也會被浪費。

2樓:教學園地

大學選擇的專業有很多,但是看你喜歡什麼以及將來就業怎麼樣,目前就業比較好的有機械電子類,自動化工程類,醫療護理類,金融財會類,教育師範類。

大學如何選專業?

3樓:舒雅老師教育**

大學選專業可以考慮以下幾點:

1、人生目標。

大多數人在很早的時候就會樹立乙個明確的目標,而這個目標通常就會決定著我們前進的方向,既然如此,那就可以參考自己的目標選擇適合的專業繼續前行。

2、興趣愛好。

不是每個人都有著人生目標,如果此時茫然無措,不妨想想喜歡做的事情,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是支撐走得更遠的強大動力,所以可以從這個方面考慮一下。

3、熱門專業。

其實往往有很多人沒有目標,也不知道自己喜歡做什麼,這個時候就可以參考一下當下的發展潮流,考慮一下熱門的專業,從本質上來講選擇乙個好的專業其實是為了以後更好的生活、更高層次的追求。

4樓:慶帥老師

你好,很高興你的問題,選擇大學專業,要看社會需求量,和自己的愛好興趣,如果社會需求量大,畢業就很好找工作,自己愛好這門專業,那麼學習起來就會很容易,不會感覺很費勁。

比如女生,比較適合學前教育,護理學以及會計等專業,這三類專業都非常好就業,而且比較適合女生。

比如男生,比較適合電腦科學與技術,土木工程,電氣自動化這些專業,這些專業都屬於工學專業,非常適合男生,畢業後工資待遇也非常好。

提問。學前教育和五年制大專是一樣的嗎。

現在社會需求量大的專業有那些。

工商類,電子資訊類,計算機類,土木類,會計類,學前教育類,語言類,這些專業都屬於需求量比較大的專業。

機械製造類和化工製藥類,也是需求量比較大的專業。

學前教育不一樣,這是本科專業,五年制大專,屬於專科專業,學的內容,沒有本科專業的多。

5樓:1花姬

1.我個人認為需要考慮自己的興趣。在選擇專業時既要考慮是否感興趣,又不能僅憑興趣。雖然未來就業不一定會專業對口,但大學所學的專業與將來從事的工作還是有一定關係的。

2.很重要的就是選擇有能力學習的專業。要分析自己的水平將來是否能在專業相關的崗位上取得發展空間,能否有好的就業機會,能否學習好這門專業課。

3.考慮未來的就業方向也非常重要。大多數人都把是否容易就業、將來工作的工資多少作為選擇專業的參考,雖然這些是可以作為參考因素,但是也不能絕對化。

一來容易就業、工資高的行業必然競爭激烈,工作壓力大。

4.選擇專業,不要只看名字,去搜尋一下專業課。有許多都不太一樣。

6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選一些沒意義的專業,比如旅遊管理,之前有乙個朋友,選了乙個旅遊管理專業,畢業三年沒有找到與自己專業相符合的專業,後來沒辦法,去了廠裡面做管理。選專業,選一些有實際意義的,隨著社會的發展,繁衍而生出一些新的專業,有些專業需求量不是很大。也不要聽別人說有些專業已經飽和,比如會計啊之類的,只要專業招生,肯定就有用,而且你只要到大學之後在自己領域好好學習,到了社會之後一定有用,是金子到哪都會發光,社會看重人才,看重個人能力,所以不要為選什麼專業而糾結。

7樓:泥厚紫

大學裡的專業不像高中那般簡單,我國大學共開設有哲學、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理學、工學、農學、醫學、管理學、藝術學等12大類專業共計703個本科專業。

從這703個本科專業中選擇出自己未來的方向,對於什麼都不懂的剛剛畢業的高三學子,簡直無比糾結。其實選擇專業要回歸自己的初心,你到底是奔著什麼去選擇專業的,是為了以後找工作,賺錢更容易,還是決定信念選擇自己喜歡的道路。在確定大的走向之後,就應該結合實際情況選擇專業。

倘若你是奔著工作去的,那你儘管去了解當下最火熱的話題,在其中找到有關聯專業的蹤跡,比如前幾年開始熱度公升高的半導體晶元產業,對應微電子專業也跟著一起熱度飛昇,就連材料專業也從天坑慢慢爬了出來。所以多看看別人的評價,本行業人員的建議,在結合自身情況做出選擇。

而如果你只是想單純做自己愛的事情,無懼生活的壓力,那你直接放心大膽的去報跟你愛好有關的專業,畢竟很少能有人在大學學的是自己真正喜歡的東西,大多都是迫於未來的生活工作壓力,或者被調劑到自己不感興趣,未知的專業,所以能主動選擇自己喜歡的專業,也是很酷的一件事。

8樓:四川萬通汽車學校

你好!1.選擇乙個自己喜歡的專業,這是最好的,畢竟都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自己感興趣才有學習的動力,才能在這個行業有所作為。

2.盡可能選擇自己家裡人在做的行業或者相關的行業。畢業找工作時可以有很大的幫助,畢竟在這個行業摸爬打滾這麼多年,這個行業的秘密或者些規則比較了解,能讓自己少走彎路。

這是比較現實的問題!希望能幫到你!

9樓:羅傑

考不上211以上的大學,不要報考生物 醫院 經濟金融 法律這一類的專業,特別是金融行業沒有211以上的大學文憑根本找不到工作。

大學應該怎麼選專業?

10樓:西內教育小老師

您好,大學專業的選擇和您本身有很大的關係的,一般我們都會去考慮未來的薪資還有自己的喜歡以及未來的就業問題,現在比較好就業的專業有臨床醫學,漢語言文學,這兩個專業我都是比較推薦的,您可以考慮一下,因為未來的出來會比較多。

提問大學專業可以怎麼選,可以報考幾項專業?考研是就考自己所選擇的專業嗎。

您好,如果您的分數很高,那麼您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專業,如果分數不是特別高,一般都是按照專業進行調劑的。

考研的話是考跟您專業相關的專業。

提問考研考博有什麼用嗎?

您好,作用很大,最大的作用就是提高學歷,因為學歷都是很重要的,一般高學歷人才待遇都是比較高的,找工作的薪資也是很高的。

提問cfa之類的證書是自願選考的嗎。

您好,是的,需要自己去考試,學校沒有要求。

提問大學是選乙個專業還是幾個專業。

您好,每個人只能選擇乙個專業。

提問金融行業對於理科生是乙個好的選擇嗎。

您好 這個是不錯的選擇的,因為畢業之後薪資是很高的,您可以選擇會計專業,希望我的對您有幫助。

大學應該怎麼選專業

大學怎麼選專業,大學如何選專業?

大學專業選擇方法 1 考慮自己的興趣。在選擇專業時既要考慮是否感興趣,又不能僅憑興趣。雖然未來就業不一定會專業對口,但大學所學的專業與將來從事的工作還是有一定關係的。2 選擇有能力學習的專業。要分析自己的水平將來是否能在專業相關的崗位上取得發展空間,能否有好的就業機會,能否學習好這門專業課。3 考慮...

大學選專業,求專業解答,大學選專業怎麼選

專業選擇的依據是自己的喜好,不然就算是熱門的專業,你也會覺得學得很無聊。如果被專業調劑了,如果不喜歡,大學還可以轉專業。不要因為一時覺得現在的專業也可以接受而下不了決心去轉。以我的經驗來說,會很後悔。喜歡經濟管理就學這個唄,只不過經濟的課程有點重。在經濟方面,會計和金融算在社會上算是比較吃得開的,很...

大學強制加專業,大學選專業被父母強制選擇怎麼辦

遇到這種問題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這是學校的安排 但其實對於個人而言,你只要保證這門多出來的課程能夠合格即可,其餘的所有精力都應該放在你主修的課程上面。很多大學生在大學時期,其實真正接觸了專業過後,發現並不是自己想要的,他們並不會就此氣餒,保證課程的完成度之餘,專心去學習自己想要學習的方向知識。俗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