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專業到底怎麼選

2022-01-23 21:56:40 字數 2673 閱讀 5277

1樓:粉梅遊戲說

在大學專業的選擇上,主要有三個引數,分別是個人興趣、能力優勢與就業前景。

其中,興趣會隨年齡而轉變,外在就業環境也瞬息萬變,唯一不會改變的,是你的能力優勢。有人天生是數理邏輯高手,有人天生擁有很強的語言能力,有人天生有優異的藝術天分,如果能順著自己的天賦走,人生可以事半功倍,也比較容易取得成就。

對於就業前途,大學生固然要關心,但不要被牽著鼻子走,畢竟距離投入職場還有很漫長的時間,其間有太多不可**的變數。經濟管理類科系專業儘管這幾年工商管理系衍生出龐大的「管理家族」,例如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營銷與物流管理……等諸多科系,但在多數企業用人單位看來,並沒有太大差別,都是屬於商學人才,而且商學院各專業的課程重迭性也頗高。

所以,重點不在於選擇哪個專業,而在於各專業需要的能力條件。

1、如果數理能力較強者,可選擇財會、金融、財務管理、經濟、工業管理╱科技管理、保險、風險管理等專業。2、如果外語能力較強者,可選擇國貿、國際企業管理。3、如果計算機資訊能力較強者,可選擇資訊管理、會計、財務金融系。

財務金融專業的報考熱度已超過工商管理系,但這幾年專業人數膨脹太快,且吸引大批理工背景者跨考,文科背景者在數理能力上較吃虧。工商管理系更由於碩士在職專班、emba氾濫招生,學位價值受到一定程度的衝擊。對商學院有興趣者,不見得要從大學開始讀起,如果大學時代取得另乙個學位、培養另一種專業,等到碩士或在職進修時再拿管理學位,這樣的「跨領域」人才,反而比商學院單一背景者更搶手。

理工科系專業不論產業如何變化,電機、電子、資訊工程、化工、物理、材料這六大專業,始終是科技業的核心主力,如果有機會考上名牌大學這幾個專業,往往尚未畢業就有許多任務作機會排隊在等你。其中,電子資訊+機械系如同工商管理系一樣,衍生出龐大的「電機家族」,例如光電資訊、通訊、計算機等,甚至進一步發展為「電機資訊學院」,而這也是所有專業中,**與業界投入資源最多的學科。

另外,資訊工程專業是目前國內人才缺口最大的理工科系,當然,由於印度軟體公司進軍大陸,印度人才以軟體設計見長,未來可能對國內資訊工程科系的出路造成一定程度的衝擊。

至於機械系,在傳統製造業是核心人才,在科技業則未必,許多都只能在科技業的生產製造部門看管機器,無法躋身研發部門。然而,在刻板印象下,機械系學生寧可選擇進科技業,傳統製造業就算提供優厚待遇,也很難找到人。同樣的,機械系背景的模具設計人才,都有大量高薪工作機會,但機械系學生卻視其為「**師傅」的工作,而不屑於朝這方向發展。

目前,中國it科技業員工分紅配股的**年代已成過去,科技新貴的光環也略為褪色。過去就讀理工科系專業,不但學校容易考,找工作也很容易,不過,隨著科技業競爭加劇,科技生產線遷移中西部後,東部沿海地區只會保留研發部門;要當研發工程師,擁有碩士學位是最起碼的要求。

在技術快速演進淘汰的今天,重要的不是你在學校念什麼專業,而是你進入職場後能否保持快速的學習力。

即使念文史哲科系,只要肯學,競爭力絕對不輸給別人。念文史哲科系專業者,有不少人往營銷或**圈發展。此外,像是博物館管理、日文翻譯、作文老師、地方文化旅遊創意產業等,近年也成為文史哲科系的新興出路。

如果文化創意產業能發展起來,將是文史哲科系的最大福音。

教育科系專業目前除特殊教育/職業技術教育外,小學師資出現嚴重過剩,所謂「流浪教師」的現象,很快也將蔓延到中學師資。**雖然要在兩年內,將師資培育名額減半,但煞車踩得太晚,要消化現有教師,恐怕需要漫長的歲月。就讀教育專業者,畢業後要有轉行的心理準備。

師範院校的師資與教學,過去都是專門培養師資,即使紛紛更改系改名,但與企業界需求仍頗有落差,在選擇專業時不要被漂亮的名稱所誤導。

2樓:愛上我企鵝9啊

選專業的時候一定要選自己喜歡的專業,這樣才能學得好,也盡量選前景比較好的專業。

3樓:慶帥考研老師

回答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

選擇大學專業,要看社會需求量,和自己的愛好興趣,

如果社會需求量大,畢業就很好找工作,

自己愛好這門專業,那麼學習起來就會很容易,不會感覺很費勁。

比如女生,比較適合學前教育,護理學以及會計等專業,這三類專業都非常好就業,而且比較適合女生。

比如男生,比較適合電腦科學與技術,土木工程,電氣自動化這些專業,這些專業都屬於工學專業,非常適合男生,畢業後工資待遇也非常好。

提問學前教育和五年制大專是一樣的嗎

現在社會需求量大的專業有那些

回答工商類,電子資訊類,計算機類,土木類,會計類,學前教育類,語言類,這些專業都屬於需求量比較大的專業。

機械製造類和化工製藥類,也是需求量比較大的專業。

學前教育不一樣,這是本科專業,五年制大專,屬於專科專業,學的內容,沒有本科專業的多。

更多9條

4樓:車友老油條

首先要給自己適當的定位,分數和排位就很好幫你解決這一問題。做完定位後,在問問自己對什麼感興趣,查專業的培養目標,主要課程,招生人數,優勢大學,就業去向和前景;其中的資訊不求多深入,但一定要全面;多維度的選擇才是王道,只關注就業是會吃大虧的。

5樓:行樂樂樂行

這個時候就要從自己的興趣愛好出發,然後也可以選擇一些就業率比較高的專業,同時也可以選擇一些非常具有發展前景的專業,比如說法學,會計,電子商務,還有it。

6樓:按時服藥

可以選擇一些熱門專業或者是你感興趣的專業,最推薦的就是會計專業。

7樓:陳遠紅紅紅

在選專業的時候最好去選擇自己喜歡的專業,其次就是要考慮一下這個專業的發展前景,畢業之後好不好就業。

大學選專業,求專業解答,大學選專業怎麼選

專業選擇的依據是自己的喜好,不然就算是熱門的專業,你也會覺得學得很無聊。如果被專業調劑了,如果不喜歡,大學還可以轉專業。不要因為一時覺得現在的專業也可以接受而下不了決心去轉。以我的經驗來說,會很後悔。喜歡經濟管理就學這個唄,只不過經濟的課程有點重。在經濟方面,會計和金融算在社會上算是比較吃得開的,很...

大學怎麼選專業,大學如何選專業?

大學專業選擇方法 1 考慮自己的興趣。在選擇專業時既要考慮是否感興趣,又不能僅憑興趣。雖然未來就業不一定會專業對口,但大學所學的專業與將來從事的工作還是有一定關係的。2 選擇有能力學習的專業。要分析自己的水平將來是否能在專業相關的崗位上取得發展空間,能否有好的就業機會,能否學習好這門專業課。3 考慮...

大學該怎麼選專業?大學如何選專業?

第一種方法 根據性格選專業。性格型別大致可以分為四類 性格外向的 愛說 想說 敢說,這種孩子適合報政 經 管等所謂的社會學科 性格內向的 不愛說,不想說,不敢說,這種孩子適合學文 史 哲這些研究性的 動手能力特別強 愛動 好動,這種孩子擅長學工科 邏輯思維能力特別強 建議學理科。家長 微博 可以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