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起曾為秦國立下不世之功,可為什麼最後會被賜死?

2023-03-07 00:35:04 字數 1778 閱讀 2088

1樓:samsamdong在旅途

白起曾經戰功赫赫,立下不世之功,但是卻因為和秦昭王政見不合而被貶,甚至被賜死。?

提高白起這個歷史人物,理解那段歷史的人都會紛紛伸出大拇指來,畢竟能夠如此有勇有謀又敢於臨危受命的猛將卻是少見。白起也是忠心耿耿之人,一心為朝廷上下考慮,但是奈何脾氣秉性過於直爽而不受待見。秦昭君為了維護自己的威嚴和地位,哪怕知道白起是真心輔佐朝政也實在難以接受他的耿直。

白起的軍事才能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但是在政治界他卻的的確確是個名副其實的小白。歷代王朝都是如此,秦昭王也是其中的乙個,在他們的眼中,皇家的面子和威嚴比國家利益要重要的多。所以,這也就不難理解為何白起是一員猛將,本可以在戰場上立下豐功偉績,卻難逃被賜死的命運了。

如果白起能夠早點想明白這一切,如果白起能夠學會順從秦昭王的安排或者說是「統治」,如果白起的「情商」能夠再高一些,或許這場悲劇就不會發生了,可惜,沒有如果。?

其實,回顧這段歷史還是十分心酸的,但是歷史上像白起這樣的一生功成名就卻沒有完美收場的歷史人物還是大有人在的。歷朝歷代的君王都認為自己是絕對權勢的象徵,是無論如何都不希望聽過和自己意見不同的聲音的,哪怕要以民不聊生作為慘痛代價,這就是地位,這就是現實。

白起的前半生風光無限,奈何遇到如此昏庸的秦昭君,實在是讓人惋惜。

2樓:無能為力大蒜

因為白起他的功績太高了,而且秦始皇又是乙個容不得比他強的人,所以秦始皇就處處針對他,最後將他賜死。

3樓:創作者

主要是因為他的功勞蓋過了秦國的皇帝,開拓了疆土,是比較有才能的人,所以才會被賜死。

4樓:匿名使用者

白起最終被賜死,表面原因是長平之戰後,丞相范雎擔心白起功高影響自己的仕途,以秦國士兵征戰操勞需休養為由,勸說秦昭襄王答應韓、趙兩國求和。昭襄王聽從了范雎的建議。白起得知此事後與范雎產生矛盾,又在趙國拒絕割地、昭襄王怒而出兵時反對攻打趙國,最後被昭襄王賜死。

而究其根本原因,根據白起一生行事的邏輯,學者孫皓暉曾在歷史**《大秦帝國》中精準地提煉總結:白起被賜死的原因在於認事不認人,不管是宣太后還是昭襄王,白起唯謀國是從,只論事理,不論人際。閼與之戰前,白起不從太后。

滅趙大計,白起屢次抗命秦昭王。縱然最後都對了,可總教人不敢倚重。白起是國家干城,卻不是君王可以隨心所欲使用的利器。

歷史上,白起為什麼會被賜死?

5樓:數位技術小輝

秦昭王親自出面請白起出征,白起沒有答應,所以白起才會被賜死的。

6樓:創作者

因為實力太強,並且手裡面有軍隊,有造反的能力,影響了當時的朝政,所以才會被賜死。

7樓:啄木鳥

華夏急需白起!華夏急需白起!華夏急需白起!

秦國名將白起是楚國皇家後裔嗎,秦國大將白起有後代嗎?

白起是楚平王之孫白公勝的後代,是楚國皇家後裔,但是白公勝被楚國皇室之人殺害,白公勝的兒子逃到了楚國定居,融入秦國做官為秦國打仗。秦國時期的名將白起是楚平王的孫子白公勝的後代,因此他確實是楚國皇家後裔,不過血脈傳承太久,血統非常稀薄了。是楚平王之孫白公勝的後代。但白公勝的兒子好幾個都去了秦國,因此作為...

司馬錯與白起的關係,秦國丞相魏冉 魏冉和白起的關係是怎樣的

相比王翦的老謀深算,白起的戰神本色,司馬錯並不耀眼,疆場搏殺也非其所長,但他是一位戰略大師,奠定天下一統的 浮江攻楚 就是他的手筆。秦國第一名將為什麼不是白起王翦而是司馬錯 因為白起雖然是戰神,但是卻同樣被稱為死神,所以手段較為 然後王翦是乙個老謀深算之人,疑心太重。而司馬錯,雖然不像戰神那樣戰功多...

戰神白起對秦國忠心耿耿,當年他已經七十多歲了,為何秦昭襄王還容不下他

我們都知道白起是被稱作常勝將軍的,一直以來都沒有打過敗仗,所以每次他的軍功都特別高,甚至秦王都不知道該怎麼去賞賜他了,當乙個大臣功高蓋主的時候,作為帝王就會感覺到寢食難安,所以哪怕白起對秦朝忠心耿耿,但是秦昭襄王還是容不下他。白起被稱為常勝將軍,其實這本身就說明了他卓越的軍事才能,他善於把握時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