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澇災害的感想,洪澇災害的成因

2023-03-06 21:30:02 字數 3189 閱讀 8811

1樓:匿名使用者

當我們面對各種各樣的洪澇災害,我的心情是非常沉重的: 大自然對我們人類的撕掠,我們人類是那麼的渺小,生命是那樣的脆弱。面對小小的山坡,我感到自己力量的渺小;看到頻頻發生的山體滑坡、洪澇災害我感到人類在大自然面前的無奈…… 我們能做什麼?

難道只是滿足於盡自己的微薄之力,潛移默化的影響更多的人這樣小小的願望嗎?我們為什麼不能努力的拼搏而使自己成功,成為乙個成功人士,因為乙個家長環保,可以影響乙個家庭的成員;乙個老師環保,可以影響乙個班級的學生;乙個市長環保,可以帶動乙個城市的市民;乙個總理環保可以影響乙個國家……。突然理解了為什麼一些環保組織和慈善組織會聘請一些成功人士作形象代言人,成功人士真的可以影響帶動更多的人,同時成功人士在經濟上、政治上也可以為社會做更多的貢獻……。

讓我們共同努力,年齡大的環保志願者朋友盡全力培養您的孩子成功;我們一起加油,讓我們盡量的成功,去影響哪怕多乙個人,這樣,增加社會使命感才不會成為口號,這樣才能更多的為環保事業貢獻力量!但願如此!一定如此!

2樓:匿名使用者

近日,南方強降雨造成長江中下游,江蘇,湖南,江西兩廣等地區受到嚴重洪澇災害,集中近百萬人次受災,僅十多萬公頃田地受災,直接經濟損失超過40億元,看著這些數字,看著這些觸目驚心的畫面,我不禁倒吸一口涼氣,大自然對我們人類的撕裂,我們人類是多麼的渺小。

3樓:匿名使用者

1.自然的力量是無窮的。2.

自然會對人類的無知愚昧行為進行報復。3.人與自然要和諧相處,保護環境是非常重要的。

4.人的忍耐力、創造力是很大的,可以創造奇蹟。5.

災害是在提醒人類,人類的舉動違反了自然規律。

洪澇災害的成因

4樓:教育小百科是我

災害形成必須具備兩方面條件: 自然條件、社會經濟條件。

1、自然條件:洪水是形成洪水災害的直接原因。只有當洪水自然變異強度達到一定標準,才可能出現災害。主要影響因素有地理位置、氣候條件和地形地勢等。

2、社會經濟條件:只有當洪水發生在有人類活動的地方才能成災。受洪水威脅最大的地區往往是江河中下游地區,而中下游地區因其水源豐富、土地平坦又常常是經濟發達地區。

洪水災害的威脅將制約社會經濟發展和影響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洪水可分為河流洪水、湖泊洪水、風暴潮洪水等。其中,河流洪水以成因不同又分為以下幾種型別:

1、暴雨洪水:是最常見、威脅最大的洪水。它是由較大強度的降雨形成的,又簡稱雨洪。

2、山洪:是強降雨後,山區溪溝中發生暴漲、暴落的洪水。山洪具有突發性、雨量集中、破壞力強等特點,常伴有泥石流、山體滑坡、塌方等災害。

3、融雪洪水:主要發生在高緯度積雪地區或高山積雪地區。

4、冰凌洪水:常發生在黃河、松花江等北方江河中。由於河道中的某一河段由低緯度流向高緯度,在氣溫回公升時,低緯度河段上游先解凍,而高緯度仍在封凍,上游來水和冰塊堆積在下游河床,形成冰壩,造成洪水氾濫;另外,河流封凍時也可能產生冰凌洪水。

5、潰壩洪水:是大壩或水庫突然決堤、潰塌而造成的洪水。

除此以外,澇災又有內澇和「關門澇」之分。內澇是指超強度的降水來不及從河道中排出,形成積澇。

洪澇災害產生的原因

5樓:居家能手小晴

洪澇災害產生的原因有:

1、土壤與地質情況。當地的土層質地粘重,通透性差,垂直下滲弱,土壤有機質含量高且蓄水量多。

2、地貌特徵。當所處的地域存在低山丘陵區地表起伏、溝谷縱橫、地形複雜、排水遲緩等情況,受洪水頂托倒灌影響,使內水無法排除。

3、氣候原因。因水資源時空分布不均勻,造成短歷時高強度暴雨或受北上颱風影響而形成的長時間連續降水。

4、人類活動的密集情況。一些地區因人類過分集中,人們為了生活而不惜嚴重破壞生態環境。

5、防洪工程不達標。由於一些防洪工程年久失修,當河水氾濫時,不能有效的及時排除內水。

洪澇災害會對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造成極大破壞。如洪災每年都會引起水土流失,大量土壤及其養分流失,致使土地貧瘠,同時水流中泥沙含量增加,導致河流功能衰減、湖泊萎縮、耕地沙化,造成的嚴重後果是難以估量的。

重大洪澇災害會造成大量農田被沖毀淹沒,農作物減產甚至絕收,農產品加工業、輕工業等缺乏原料或原料成本提高,致使工廠減產、停產,隨之則是工人失業。

重大洪澇災害還會使災區人民生活水平下降,缺乏基本生活保障,會出現大量災民,使正常的社會秩序被打亂,衝擊社會的各個方面。

抗洪救災思想感悟怎麼寫?

6樓:數碼小靈通

抗洪救災思想感悟例文:

20xx年注定是特別的一年,是多災多難的一年。

20xx年7月我國南方地區遭遇了百年難遇的洪災,受災地區涉及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廣東、廣西、重慶、四川、貴州等27省。

20xx年洪水水位線一度超過了98年,給人們的生活、財產以及生命安全帶來了嚴重的威脅。當前長江、太湖流域防汛工作依舊嚴峻,我國進入了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將團結一切人力物力應對防洪挑戰。

在大家都為了防洪抗洪憂心,想要獻出自己的乙份力量的時候,湖南冷水江市一氣功大師為了退洪發功,稱可以讓洪水退去,**一出,立即受到了網友們的廣泛的討論和關注。

7月10日,湖南冷水江市,一位氣功大師站在洪水旁手舞足蹈,念念有詞,只見他忽而跳起發功,忽而坐下打坐,這一番驚奇的場面,立即引來了路人們不怕命的圍觀。

許多網友看完**後表示真的是可氣又可笑,一邊是防洪一線人員為了防洪工作拼死抗爭的畫面,一邊是氣功大師譁眾取寵的場面,怎麼看都讓人心裡不舒服。

面對20xx年百年難遇的洪災,大家都很擔心都很著急,想要災情趕快過去,還大地一片安寧。

在災情面前,暫且不說封建迷信的「氣功退洪」效果如何,就憑這位湖南冷水江市氣功大師借「氣功退洪」的噱頭,大肆擾亂抗洪秩序,給抗洪工作帶來了麻煩這一點就應該接受大眾的批評。將自己置身於翻湧的洪水中,這是對自己的不負責,更是對社會的不負責。

在20xx年南方遭遇百年難遇洪災這個特別時刻,作為乙個普通人,我們最應該做的就是配合防洪工作,好好待在家。

洪澇災害的形成機制有哪些?

洪澇災害的成因。洪澇災害的成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不可抵禦 不依人們的意志為轉移的 有的則是人為的,本可以避免但由於努力不夠而形成的。從主要成因上來說,大體有這麼幾個方面。一 天不做美,自然災害多。也就是從氣象成因上說,特大的自然災害如強降雨,即便是水利設施配套 河道和溝渠暢通,也還是會形成災害的。但...

冬季,冷鋒給我國帶來的自然災害主要是A洪澇B颱風

a 水災泛指洪水氾濫 暴雨積水和土壤水分過多對人類社會造成的災害而言 一般所指的水災,以洪澇災害為主 水災多發生在夏季雨多的時候 所以洪澇一般在夏秋季節影響我國,故不符合題意 b 颱風,是熱帶氣旋強烈發展的一種特殊形式,位於熱帶,產生于洋面上,中心附近風力12級及以上 颱風帶來狂風 暴雨和風暴潮 所...

求中國乾旱 洪澇頻繁產生的原因,謝謝啦

我國各地乾旱災害的形成原因大致可歸結為三個方面 第一是降水方面的因素。一般來說,降水量低於平均值就容易出現乾旱。在我國季風氣候區,不同地區的降水季節變化是形成全國季節性易旱地區分布的基礎。長江以南地區,由於夏季風來得早,去得晚,雨季早而且時間長,若7月和8月雨量偏少,容易產生伏旱。尤其是夏秋季節颱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