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中國乾旱 洪澇頻繁產生的原因,謝謝啦

2022-12-09 09:15:06 字數 3339 閱讀 8288

1樓:沉默天師

我國各地乾旱災害的形成原因大致可歸結為三個方面:

第一是降水方面的因素。一般來說,降水量低於平均值就容易出現乾旱。在我國季風氣候區,不同地區的降水季節變化是形成全國季節性易旱地區分布的基礎。

長江以南地區,由於夏季風來得早,去得晚,雨季早而且時間長,若7月和8月雨量偏少,容易產生伏旱。尤其是夏秋季節颱風活動少時,伏旱加重。華北、東北地區雨季出現在6—9月,春旱和春夏連旱特別嚴重。

西南地區的降水主要依靠西南季風帶來的降水,一般5—10月為雨季,11月至次年4月為旱季,旱季降水不到全年降水的百分之15,冬春連旱比較嚴重。不同季節降水量的年際變化對於乾旱形成有著直接的影響,降水年際變化大的地區,則發生乾旱的幾率比較大。

第二是水資源方面的因素。我國南方水多、耕地少,北方水少、耕地多。這種地區之間水土資源的不平衡狀況,是造成我國乾旱災害的重要因素。

第三是社會經濟方面的因素,主要是指近幾十年來我國工農業生產用水量的提高。其一,我國耕地複種指數的增加,灌溉面積的擴大,造成農田需水量的增加;其二,隨著我國北方地區冬小麥播種面積的增加,北方受春旱威脅的農田面積進一步擴大;其三,我國人口的增加,導致生活用水量持續增大,而工業的發展,又造成工業用水量、需水量不斷增多。

我國洪澇災害頻發原因:

氣候異常導致長時間的持續暴雨,我國東部季風氣候,受夏季風進退早退影響大,若夏季風來得遲,勢力弱,則 南澇北旱 如果夏季風來得早,勢力強,那就是北澇南旱。

此外我國河流上游地區的森林面積縮小、水土流失加重,造成中下游地區泥沙淤積、河床抬高、河流排水不暢、圍湖造田也是引起洪澇重要原因。

2樓:軎邡

這個夏季風雨帶有關 雨帶來得早 退的晚 那就是洪澇 來的晚退的早 那就是乾旱 如果雨帶長時間停留在南方 南澇北旱 如果雨帶長時間停留在北方 那就是北澇南旱。

我國多發洪澇,乾旱災害原因是什麼

3樓:變幻的不等式

【解答】我國多發洪澇、乾旱災害的原因多種多樣,主要包括自然和人文兩大類。

【自然原因】我國氣候多樣,大部分地區出於季風氣候,季風氣候降水量充足,受季風氣候不穩定因素影響,使得降水年際變化明顯。且我國夏季降水集中多暴雨。我國長江中下游和東部地區河流眾多。

這些導致了我國多發洪澇。

其次,我國西部地區氣候乾旱,年降水稀少,所以導致西部乾旱。

【人為原因】我國城市化發展使得硬化路面增加,城市熱島雨島效用接踵而至使得洪澇多發。

人為破壞沙地植被,不合理的人類開發活動導致乾旱加劇。

洪澇與乾旱災害形成原因

4樓:匿名使用者

洪澇災害的危害。

指因大雨、暴雨或持續降雨使低窪地區淹沒、漬水的現象。雨澇主要危害農作物生長,造成作物減產或絕收,破壞農業生產以及其他產業的正常發展。

雨澇主要由大雨、暴雨引起,所以常和洪水災害有密切關係。二者在概念上的區別是,洪水災害指的是因暴雨急流或河湖氾濫所造成的災害;雨澇是指因漬水、淹沒造成的災害。雨澇主要危害農作物生長,造成農作物減產或絕收;洪水除危害農作物外, 還破壞房屋、建築、水利工程設施、交通設施、電力設施等,並造成不同程度的人員**。

由於洪水和雨澇往往同時或連續發生在同一地區,所以進行災情調查統計和分析研究時,大多難以準確界定區別,此時統稱為洪澇災害。

洪澇災害是一種常見的自然災害。洪澇災害可導致生態環境、經濟建設、財產損失,甚至傳染病流行,嚴重威協人們的生產、生活和生命安全。由於受強降雨影響,部分鄉鎮遭受洪澇災害,為了做好受災鄉鎮的疾病預防控制工作,達到災後無大疫的目標。

特提出以下疾病預防控制措施,供受災鄉鎮參考。

乾旱與人類活動所造成的植物系統分布,溫度平衡分布,大氣迴圈狀態改變,化學元素分布改變等等與人類活動相關的系統改變有直接的關係: 地表開裂 1、與地理位置和海拔高度有直接關聯; 2、與各大水系距離遠近有直接關聯; 3、與地球地殼板塊滑移漂移有直接關聯; 4、與天文潮汛有直接關聯; 5、與地方植被覆蓋水平有直接關聯; 6、其他。

當今世界洪澇和乾旱災害頻繁發生,其主要原因是(  ) a.地球處於氣候變化無常的特殊時期 b.科

5樓:ta0136丶

現代的乾旱問題,除了降水量少的因素外,人類的社會活動是乙個重要因素.人類活動的發展不斷破壞地表植被及上層結構,從而減弱了其在水平衡中的功能,使得更多的天然降水無效流失,減少了可用水量.此外,隨著人口及社會生產力的增加,對水的需求量也不斷增加,社會的發展速度遠遠超過了陣水量的變化趨勢. 由於環境惡化,加重了乾旱的嚴重程度,在乾旱的反作用下,加之人類活動的影響,進一步引起一系列的環境惡化現象,造成惡性迴圈.洪澇災害的發生與人類不合理的生產活動破壞了自然環境有重要關係.多年來,由於盲目開墾砍伐,使植被大面積喪失,造成水土流失、江河泥沙淤積,河床抬高.因此造成洪澇和乾旱災害頻繁發生與人類的活動有著密切的關係,這些活動都會對生物圈造成不利的影響.由於生態系統的自我調節能力與生物的數量和種類有關,生物的種類和數量越多,這種能力越強,但當生態系統被破壞後,這種能力也隨著下降,所以這種能力是有一定限度的,當超過這種限度後,生態系統就會遭到破壞,最終危害到人類.

故選:d.

關於安徽鳳陽經常出現洪澇,乾旱災害的原因

洪澇災害的成因

6樓:教育小百科是我

災害形成必須具備兩方面條件: 自然條件、社會經濟條件。

1、自然條件:洪水是形成洪水災害的直接原因。只有當洪水自然變異強度達到一定標準,才可能出現災害。主要影響因素有地理位置、氣候條件和地形地勢等。

2、社會經濟條件:只有當洪水發生在有人類活動的地方才能成災。受洪水威脅最大的地區往往是江河中下游地區,而中下游地區因其水源豐富、土地平坦又常常是經濟發達地區。

洪水災害的威脅將制約社會經濟發展和影響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洪水可分為河流洪水、湖泊洪水、風暴潮洪水等。其中,河流洪水以成因不同又分為以下幾種型別:

1、暴雨洪水:是最常見、威脅最大的洪水。它是由較大強度的降雨形成的,又簡稱雨洪。

2、山洪:是強降雨後,山區溪溝中發生暴漲、暴落的洪水。山洪具有突發性、雨量集中、破壞力強等特點,常伴有泥石流、山體滑坡、塌方等災害。

3、融雪洪水:主要發生在高緯度積雪地區或高山積雪地區。

4、冰凌洪水:常發生在黃河、松花江等北方江河中。由於河道中的某一河段由低緯度流向高緯度,在氣溫回公升時,低緯度河段上游先解凍,而高緯度仍在封凍,上游來水和冰塊堆積在下游河床,形成冰壩,造成洪水氾濫;另外,河流封凍時也可能產生冰凌洪水。

5、潰壩洪水:是大壩或水庫突然決堤、潰塌而造成的洪水。

除此以外,澇災又有內澇和「關門澇」之分。內澇是指超強度的降水來不及從河道中排出,形成積澇。

頻繁聊天會產生愛情嗎?頻繁的聊天會不會產生感情?

首先,頻繁聊天會讓人產生愛情的錯覺。好像在談戀愛,實際上你在沉迷一種感覺一種幻想,或乙個精神寄託。其次,你愛上的是自己想象的人。他可能說話比較溫柔,剛好你不喜歡脾氣太衝的人於是你把他自動代入完美的伴侶。你在腦海裡不斷完善他的形象,不斷說服自己。再者,隔著螢幕,你不知道對面是誰。文字能表達人內心實質,...

中國的傳統節日是怎樣產生的,中國所有傳統節日的來歷

中國的傳統節日形式多樣,內容豐富,是我們中華民族悠久的歷史文化的乙個組成部分。傳統節日的形成過程,是乙個民族或國家的歷史文化長期積澱凝聚的過程,我國的傳統節日,無一不是從遠古發展過來的,從這些流傳至今的節日風俗裡,還可以清晰地看到古代人民社會生活的精彩畫面。將通過節日文化產生 沿革和發展來展示中華民...

下面哪個時期產生了中國哲學的概念

據先秦史料記載,上古中華先人們創造了 河圖洛書 表達對宇宙世界的認識.伏羲氏繼承和發揚了河圖洛書包括的哲學思想,創造出8卦圖形,表達萬事萬物的時空和陰陽之道,成為中華哲學的源頭.中國哲學大約萌芽於殷 周之際,構成於年齡末期,戰國時期已出現了百家爭鳴的繁華局面.中國哲學約3000年的發展歷史大致可分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