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端午節要紀念屈原?端午節為什麼要紀念屈原?

2023-03-06 19:20:02 字數 2661 閱讀 7503

1樓:妄與梔枯

因傳說戰國時期的楚國詩人屈原在端午抱石跳汨羅江自盡,後來人們亦將端午節作為紀念屈原的節日。

千百年來,屈原的愛國精神和感人詩辭,已廣泛深入人心,故人們「惜而哀之,世論其辭,以相傳焉」,因此,紀念屈原之說,影響最廣最深,佔據主流地位。在民俗文化領域,中國民眾把端午節的龍舟競渡和吃粽子等,都與紀念屈原聯絡在一起。

端午節為什麼要紀念屈原?

端午節時為什麼要紀念屈原

2樓:匿名使用者

【寒柏隴臥子答文】

事件背景和其痛苦悲憤的心境

屈原被楚懷王流放期間,楚國的國勢一天天衰落下去。西元前278年,秦將白起帶兵南下,最後把楚國的國都「郢都」給攻破了。屈原從漢北南逃回郢都,親眼目睹到郢都的殘破,傷心的寫下充滿了國破家亡之痛的《哀郢》,他痛苦不堪、看到祖國瀕於危亡,不由的放聲哀吟:

「心嬋媛而傷懷兮,眇不知其所蹠?」

這句話是說:對祖國無限的牽掛和傷感盤旋在我心中,可眼前徬徨迷茫,不知何處是我可以立足的地方啊?

這首《哀郢》,很能表達屈原親眼目睹到祖國即將滅亡時悲憤痛苦的心情,但這並不是屈原臨死前說的話。

屈原寫下了此生最後一首詩作《懷沙》,並在悲壯又絕望的吟誦後躍入江中、以身殉國

屈原看到眼前的此情此景,默默地回顧了自己報國無門、與腐朽勢力鬥爭的一生,懷著滿腔悲憤的心情,寫下了人生最後一首詩作《懷沙》

在這一年的農曆五月初五,屈原徘徊在長沙附近的汨羅江畔。他面容憔悴、身體瘦弱,拖著沉重的步子走在江邊;他為自己政治理想的幻滅,無法挽救祖國的滅亡而感到絕望;他面對著滾滾的江水,心潮洶湧、起伏不平;他仰望長空,悲壯的吟誦《懷沙》中的詩句:「知死不可讓,願勿愛兮。

明告君子,吾將以為類兮。」

這就是屈原在投江自盡前說的最後一句話,他絕望又悲壯的說:我面前只有死路一條,我為了真理絕不吝惜自己的生命。那些光明磊落的君子們,我將以你們為榜樣。

當詩聲尚在空中迴盪之時,屈原抱起一塊石頭,縱身躍入了江中。屈原以死來殉自己的祖國和一生為之奮鬥的理想。這一年,他六十二歲。

結語

屈原一生寫了很多詩作,流傳至今的有二十多篇。他是用血淚譜寫的這些詩篇,他的人即是詩,詩中真率的表現了屈原的為人和氣質,這些詩作是他一生奮鬥的真實記錄和藝術結晶,更是清晰明白的表達了屈原的心情和心境。

偉大的愛國詩人屈原,有著不同流合汙的高潔志趣和高尚品格,歷來被人們敬仰和懷念。中國人民把屈原以身殉國、投江自盡的農曆五月初五這一天,當成乙個傳統節日「端午節」來紀念他。每到這一天,人們會包粽子投入汨羅江讓魚兒有食物吃,而不要食屈原的屍體;也要划龍船,喻意當初人們去救屈原的含義。

又是一年五月五,端午懷古憶屈原。希望屈原這種胸懷祖國、心記人民的愛國情懷和精神,永遠被我們世代銘記和懷念。

為什麼端午要紀念屈原?

3樓:呃呃呆了

端午節源於自然天象崇拜,由上古時代祭龍演變而來。後來戰國時期楚國詩人屈原在端午抱石跳汨羅江自殺,後人亦將端午節作為紀念屈原的節日。

西元前278年,秦軍攻破楚國京都,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國被侵略,心如刀割,但是始終不忍捨棄自己的祖國,於五月五日,在寫下了絕筆作《懷沙》之後,抱石投汨羅江自盡,以自己的生命譜寫了一曲壯麗的愛國主義樂章。

楚國的老百姓聽到資訊,非常悲痛,紛紛湧到汨羅江邊去憑弔屈原。漁夫們划起船隻,在江上來回打撈他的身體。有的老百姓拿出為屈原準備的飯糰、雞蛋等食物,「撲通、撲通」地丟進江裡,想讓魚龍蝦蟹吃飽了,就不會去咬屈大夫的身體了。

其他人見後紛紛仿效。後人亦將端午節作為紀念屈原的節日。

於 2022-01-12

端午節是為了紀念屈原嗎?

端午節是紀念屈原的嗎

4樓:娛樂心裡美哦

端午節是紀念屈原的,端午節它不是起源於紀念屈原,其實在紀念屈原之前,人們就開始過端午節了。端午節臨近夏至,氣溫開始公升高,各種毒蟲、病害、瘟疫都將滋生了,古人他有強烈的防範意識,要和這些五毒去進行鬥爭,所以端午節它自己有它獨特的民族風俗。

端午節,又稱端陽節、龍舟節、重午節、天中節等,源於自然天象崇拜,由上古時代祭龍演變而來。仲夏端午,蒼龍七宿飛昇於正南中天,處於全年最正中之位,即如《易經·乾卦》第五爻,飛龍在天。端午是飛龍在天的吉祥日子,龍及龍舟文化始終貫穿在端午節的傳承歷史中。

端午節是集拜神祭祖、祈福辟邪、歡慶娛樂和飲食為一體的民俗大節。

端午節,本是上古先民創立用於拜祭龍祖、祈福辟邪的節日。傳說戰國時期的楚國詩人屈原在五月五日跳汨羅江自盡,後人亦將端午節作為紀念屈原的節日,也有紀念伍子胥、曹娥及介子推等說法。

端午節是紀念屈原的嗎

端午節為什麼要掛艾條,端午節習俗 端午節為什麼要掛艾草

民諺說 清明插柳,端午插艾 在端午節,人們把插艾和菖蒲作為過端午節的重要內容之一。家家都灑掃庭除,以菖蒲 艾條插於門眉,懸於堂中。據了解,早在晉代人們已經開始把艾蒿 即艾草 掛在門上。到了南北朝時代,掛艾蒿發展為掛艾人。端午節掛艾草的原因 辟邪防瘟疫疾病 端午在古人心目中是毒日 惡日,在民間信仰中這...

為什麼要過端午節,為什麼要過端午節 端午節的來歷有是什麼

仲夏登高,順陽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乙個午日正是登高順陽好天氣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稱為 端陽節 屈原死之前人們就過端午,只不過趕巧了他端午投江 不吃粽子也得過端午,不賽龍舟也得過端午,屈原不死也得過端午 為什麼要過端午節?端午節的來歷有是什麼 端午節,又稱為五五節,是中國國家法定節假日之一,並已被列...

端午節是紀念哪位愛國詩人,端午節是為紀念哪位愛國詩人而設立的

端午節是為了紀念古代愛國詩人屈原。屈原生活在西元前3世紀的楚國,他的祖國被敵國攻陷以後,他懷著悲憤的心情跳入汩羅江身亡,這天正是五月初五日。以後,每到五月初五,人們為了紀念屈原高潔的品格,都要以竹筒裝公尺投入江中祭奠他。後來,竹筒裝公尺又演變為粽子。吃粽子是端午節最重要的習俗。粽子在古時候被稱為 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