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日三省吾身讀音吾日三省的拼音

2021-03-04 09:07:57 字數 5266 閱讀 6120

1樓:匿名使用者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子曰:「由,誨女知之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子曰:「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

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2樓:樊汀蘭恭丙

三省吾身

【拼音】:sān

xǐng

wúshēn

【解釋】:省:檢查、反省;身:自身。原指每日從三個方面檢查自己,後指多次自覺地檢查自己。

【出處】:《論語·學而》:「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

【示例】:~,謂予無愆。

★宋·洪邁《容齋續筆·十五·逐貧賦》

【近義詞】:吾日三省

【語法】:作謂語、定語;指自我反省

【成語故事】:春秋時期,孔子的學生曾參勤奮好學,深得孔子的喜愛,同學問他為什麼進步那麼快。曾參說:

「我每天都要多次問自己:替別人辦事是否盡力?與朋友交往有沒有不誠實的地方?

先生教的學生是否學好?如果發現做得不妥就立即改正。」

吾日三省的拼音

3樓:沒沒沖天巨炮

吾日三省的拼音是: wú rì sān xǐng,原指每日從三個方面檢查自己,後指多次自覺地檢查自己。

【拼音】:wú rì sān xǐng

【近義詞】:三省吾身

【解釋】:省:檢查、反省。原指每日從多個方面檢查自己,後指多次自覺地檢查自己。 我每日要多次反省自己的行為。

【出處】:《論語·學而》:「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例句】:

1. 對創業者來說,問題不是吾日三省吾身、四省吾身,而是應該時時刻刻警醒、反省自己,惟有如此,才能時刻保持清醒。

2. 放鬆意味著你可以給自己留出一些閒暇時間來吾日三省吾身。

3. 龍潤人「吾日三省」,不斷學習,不斷適應變化的環境。

4樓:518姚峰峰

【拼音】: wú rì sān xǐng

【解釋】: 省:檢查、反省。原指每日從三個方面檢查自己,後指多次自覺地檢查自己。

5樓:端木吟天

吾日三省:

wú rì sān xǐng

吾曰三省吾身的省怎麼讀

6樓:月色孤殤

「吾曰三省吾身」的「省」的讀音:【xǐng】「省」字的解釋:

檢查、反省

出處:《論語·學而》:「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成語三省吾身【sān xǐng wú shēn】:原指每日從三個方面檢查自己,後指多次自覺地檢查自己。

造句:我們要養成三省吾身的習慣,努力完善自己。

7樓:華

三省吾身

拼音:sān xǐng wú shēn[3]

解釋:省:檢查、反省;身:自身。原指每日從三個方面檢查自己,後指多次自覺地檢查自己。

出處:《論語·學而》:「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示例:~,謂予無愆。 ★宋·洪邁《容齋續筆·十五·逐貧賦》

原文: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譯文: 曾子說:「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的言行,替人家謀劃的事不盡心盡力嗎?和朋友交往不誠心誠意嗎?老師傳授的知識是不是複習過呢?」

8樓:

曾(zeng第一聲),吾(wu第二聲),還有哦

這個省字讀(xing第三聲)

「三省吾身」的「吾」讀音是什麼?

9樓:簡單途中

吾讀音:wú。

意思是:每日從多個(三和九在文言文中有多個的意思)方面檢查自己。

現指多次自覺地檢查自己。

出自:《論語、學而》。

原文: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學而》)

譯文:曾子說:「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替人家謀慮是否不夠盡心?和朋友交往是否不夠誠信?傳授的學業是否不曾複習?」

10樓:金果

吾讀音:wú。

三省吾身意思是:省:檢查、反省;身:自身。原指每日從多個(三和九在文言文中有多個的意思)方面檢查自己,後指多次自覺地檢查自己。

出自:《論語·學而》,原文: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譯文:曾子說:「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替別人做事有沒有盡心竭力?和朋友交往有沒有誠信?老師傳授的知識有沒有按時溫習?」

擴充套件資料:

吾的多音解釋:

吾yù【動】

通「御」。抵禦〖resist〗。

三省吾身的同韻詞:

1、知遇之恩

給予賞識和重用的恩情。 知遇之恩就是慧眼識英才,並委以重任的意思。

出自:劉章儀《梟雄吳佩孚》:大帥的知遇之恩,卑職終身難報。

示例:你對我的知遇之恩,我一定結草銜環,絕不會忘記。

2、扇枕溫衾

意思是形容對父母十分孝敬。

出自:明·凌蒙初《初刻拍案驚奇》第13卷:「說到此處,就是臥冰哭竹,扇枕溫衾,也難報答萬一。」

示例:主題活動以中華孝道情景演出開場,「扇枕溫衾」等「二十四孝」故事搬上了舞台。

11樓:匿名使用者

吾讀音:wú

吾讀音:wú、yù ;

部 首:口;

筆 畫:7;

五 筆:gkf;

三省吾身sān xǐng wú shēn :省:檢查、反省;身:自身。原指每日從三個方面檢查自己,後指多次自覺地檢查自己。

示例:~,謂予無愆。 宋·洪邁《容齋續筆·十五·逐貧賦》。

釋義: 吾 [wú]〈名〉姓;

〈代〉我;

〈動〉通「御」。抵禦;

相關組詞:支吾 吾輩 吾儕 吾徒 故吾;

相關謎語:「吾」為謎底的謎語,前言不搭後語(打一字)。

出處:《論語·學而》:「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

12樓:蒯幼怡毛詩

「三省吾身」中的「省」讀[

xǐng

]。註釋:

1.省:檢查、反省。

2.身:自身。

翻譯:原指每日從三個方面檢查自己,後指多次自覺地檢查自己。

出處:《論語·學而》:「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

春秋時期,孔子的學生曾參勤奮好學,深得孔子的喜愛,同學問他為什麼進步那麼快。曾參說:「我每天都要多次問自己:

替別人辦事是否盡力?與朋友交往有沒有不誠實的地方?先生教的學是否學好?

如果發現做得不妥就立即改正。

13樓:一起旅遊吧

三省吾身

標準發音: sān shěng wú shēn

省:檢查,反省。身:自身。原指每日從三個方面來檢查自己。一說一日反省三次。後指多次自覺地檢查自己。亦作「吾日三省」。

吾日三省吾身吾讀什麼音

14樓:倩兒

吾日三省吾身的

復「吾」的讀制

音是:wú。

一、吾的釋義

[ wú ]

1、我,我的。

2、姓。

[ yù ]

古同「御」,抵禦。

二、說文解字

吾,我,自稱也。從口,五聲。

譯文:吾,我,自稱。字形採用「口」作邊旁,「五」作聲旁。

三、字形演變(如圖)

四、組詞

吾輩、支吾、吾儕、伊吾、昆吾等。

擴充套件資料:一、吾輩

我們這些人。

二、支吾

[ zhī wu ]

說話含混、躲閃;用含混的話搪塞。

[ zhī wú ]

zhī wu的又音。義同「支吾zhī wu」。

三、吾儕

我們這些人。

四、伊吾

1、象聲詞,讀書聲。

2、古地名。漢伊吾盧地區,隋大業六年置伊吾郡。治所在今新疆哈密縣。亦泛指邊疆。

五、昆吾

同「錕鋙」。

15樓:shine戚七七

吾日三省吾身

wú rì sān xǐng wú shēn

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的言行

16樓:匿名使用者

吾(四聲)日三省(三聲)吾(四聲)身

君子一曰三省吾身的吾怎麼讀音

17樓:趙文星空絮雨

[wú] 吾:我,我的:~身。~國。~輩。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論語 學而》

曾子說:「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替別人謀慮是否不夠盡心?和朋友交往是否不夠誠信?傳授的學業是否不曾複習?」

18樓:lx的小生活

「君子一曰三省吾身」的「吾」的讀音:

①wú②yù

一、吾拼音:wú,yù

部首:口部

釋義:[ wú ] 1、我,我的:~身、~國、~輩。;2、姓。

[ yù ] 古同「御」,抵禦。

二、出處

1、出自《 論語·學而》。

2、①原句

曾子 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 與朋友交 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②譯文曾子說:「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替別人做事有沒有盡心竭力?和朋友交往有沒有誠信?老師傳授的知識有沒有按時溫習?」

吾日三省吾身中省的本義讀音意義

19樓:☆紫色思念

xing第三聲,反省

20樓:匿名使用者

wu ri san xing wu shen。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吾日三省吾身,吾日三省吾身

給自己做個成長記錄本 把每天的錯誤寫進去 再改正 1件1件來 不掃自己地!何以掃天下?我也是這樣的。我會給自己定很多的目標,對自己期望很高。但是其實每乙個人都有惰性,不是那種故事中多麼自覺的人。我需要有人逼著我,也不算逼,是說需要有人幫助我走上自己定的路。然後關於珍惜時間之類的,珍惜每一分每一秒是不...

吾日三省吾身的意思是什麼,吾日三省吾身什麼意思

吾日三省吾身,意思是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出自 論語 學而 作者曾子。原文 曾子曰 吾日三省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譯文。曾子說 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 替別人做事有沒有盡心竭力?和朋友交往有沒有誠信?傳給別人的知識有沒有親身實踐過?每天反省自己,時時反省自己,看看自己的哪些觀念...

吾日三省吾身是什麼意思,三思而後行,吾日三省吾身。是什麼意思

吾日三省吾身的意思是 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出處 論語 學而 春秋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 佚名 曾子曰 吾日三省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譯文 曾子說 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 替別人做事有沒有盡心竭力?和朋友交往有沒有誠信?老師傳授的知識有沒有按時溫習?擴充套件資料 1 論語 學而 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