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一日三省吾身中的省念什麼?吾念什麼

2021-03-04 06:34:48 字數 2983 閱讀 8315

1樓:匿名使用者

省 [xǐng]吾  [wú]

每天反思自己有沒有犯什麼錯誤,有什麼地方做的不對。出自《論語·學而》,《論語》是儒家學派的經典著作之一,由孔子的**及其再傳**編撰而成,而並非孔子親自編寫。它以語錄體和對話文體為主,記錄了孔子及其**言行,集中體現了孔子的政治主張、倫理思想、道德觀念及教育原則等。

與《大學》《中庸》《孟子》《詩經》《尚書》《記》《易經》《春秋》並稱「四書五經」。通行本《論語》共二十篇。多次反省我自身上的不足,幫助朋友是否忠誠盡力?

學習了是否複習?

「君子一曰三省吾身」的「吾」字怎麼讀音?

2樓:lx的小生活

「君子一曰三省吾身」的「吾」的讀音:

①wú②yù

一、吾拼音:wú,yù

部首:口部

釋義:[ wú ] 1、我,我的:~身、~國、~輩。;2、姓。

[ yù ] 古同「御」,抵禦。

二、出處

1、出自《 論語·學而》。

2、①原句

曾子 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 與朋友交 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②譯文曾子說:「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替別人做事有沒有盡心竭力?和朋友交往有沒有誠信?老師傳授的知識有沒有按時溫習?」

「三省吾身」中「省」的讀音是什麼?

3樓:七寸執念丶擱淺

「三省吾身」中的「省」讀[ xǐng ]。

註釋:省:檢查、反省。

身:自身。

翻譯:原指每日從三個方面檢查自己,後指多次自覺地檢查自己。

出處:《論語·學而》:「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

春秋時期,孔子的學生曾參勤奮好學,深得孔子的喜愛,同學問他為什麼進步那麼快。曾參說:「我每天都要多次問自己:

替別人辦事是否盡力?與朋友交往有沒有不誠實的地方?先生教的學是否學好?

如果發現做得不妥就立即改正。

「三省吾身」的「吾」讀音是什麼?

4樓:簡單途中

吾讀音:wú。

意思是:每日從多個(三和九在文言文中有多個的意思)方面檢查自己。

現指多次自覺地檢查自己。

出自:《論語、學而》。

原文: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學而》)

譯文:曾子說:「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替人家謀慮是否不夠盡心?和朋友交往是否不夠誠信?傳授的學業是否不曾複習?」

5樓:金果

吾讀音:wú。

三省吾身意思是:省:檢查、反省;身:自身。原指每日從多個(三和九在文言文中有多個的意思)方面檢查自己,後指多次自覺地檢查自己。

出自:《論語·學而》,原文: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譯文:曾子說:「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替別人做事有沒有盡心竭力?和朋友交往有沒有誠信?老師傳授的知識有沒有按時溫習?」

擴充套件資料:

吾的多音解釋:

吾yù【動】

通「御」。抵禦〖resist〗。

三省吾身的同韻詞:

1、知遇之恩

給予賞識和重用的恩情。 知遇之恩就是慧眼識英才,並委以重任的意思。

出自:劉章儀《梟雄吳佩孚》:大帥的知遇之恩,卑職終身難報。

示例:你對我的知遇之恩,我一定結草銜環,絕不會忘記。

2、扇枕溫衾

意思是形容對父母十分孝敬。

出自:明·凌蒙初《初刻拍案驚奇》第13卷:「說到此處,就是臥冰哭竹,扇枕溫衾,也難報答萬一。」

示例:主題活動以中華孝道情景演出開場,「扇枕溫衾」等「二十四孝」故事搬上了舞台。

6樓:匿名使用者

吾讀音:wú

吾讀音:wú、yù ;

部 首:口;

筆 畫:7;

五 筆:gkf;

三省吾身sān xǐng wú shēn :省:檢查、反省;身:自身。原指每日從三個方面檢查自己,後指多次自覺地檢查自己。

示例:~,謂予無愆。 宋·洪邁《容齋續筆·十五·逐貧賦》。

釋義: 吾 [wú]〈名〉姓;

〈代〉我;

〈動〉通「御」。抵禦;

相關組詞:支吾 吾輩 吾儕 吾徒 故吾;

相關謎語:「吾」為謎底的謎語,前言不搭後語(打一字)。

出處:《論語·學而》:「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

7樓:蒯幼怡毛詩

「三省吾身」中的「省」讀[

xǐng

]。註釋:

1.省:檢查、反省。

2.身:自身。

翻譯:原指每日從三個方面檢查自己,後指多次自覺地檢查自己。

出處:《論語·學而》:「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

春秋時期,孔子的學生曾參勤奮好學,深得孔子的喜愛,同學問他為什麼進步那麼快。曾參說:「我每天都要多次問自己:

替別人辦事是否盡力?與朋友交往有沒有不誠實的地方?先生教的學是否學好?

如果發現做得不妥就立即改正。

8樓:一起旅遊吧

三省吾身

標準發音: sān shěng wú shēn

省:檢查,反省。身:自身。原指每日從三個方面來檢查自己。一說一日反省三次。後指多次自覺地檢查自己。亦作「吾日三省」。

「吾曰三省吾身」的「省」怎麼讀?

9樓:月色孤殤

「省」的讀音:【xǐng】

「省」字的解釋:

檢查、反省

出處:《論語·學而》:「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成語三省吾身【sān xǐng wú shēn】:原指每日從三個方面檢查自己,後指多次自覺地檢查自己。

造句:我們要養成三省吾身的習慣,努力完善自己。

吾日三省吾身讀音吾日三省的拼音

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曾子曰 吾日三省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子曰 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子曰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子曰 由,誨女知之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子曰 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子...

吾日三省吾身的意思是什麼,吾日三省吾身什麼意思

吾日三省吾身,意思是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出自 論語 學而 作者曾子。原文 曾子曰 吾日三省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譯文。曾子說 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 替別人做事有沒有盡心竭力?和朋友交往有沒有誠信?傳給別人的知識有沒有親身實踐過?每天反省自己,時時反省自己,看看自己的哪些觀念...

一省吾身是什麼意思?吾日三省吾身是什麼意思

曾子曰 吾日三省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譯文 曾子說 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 替人家謀慮是否不夠盡心?和朋友交往是否不夠誠信?傳授的學業是否不曾複習?省是反省的意思 原文出自 論語 是曾參即曾子說的,原文是 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意思是我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