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白居易的暮江吟表達了作者的什麼思想感情

2023-03-06 05:30:05 字數 1898 閱讀 7566

1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大約是長慶二年白居易在赴杭州任刺史的途中寫的。當時朝廷政治昏暗,牛李黨爭激烈,詩人品盡了朝官的滋味,自求外任。這首詩從側面反映出了作者離開朝廷後輕鬆暢快的心情。

詩人在這首詩中運用了新穎巧妙的比喻,創造出和諧、寧靜的意境,通過吟詠表現出內心深處的情思,對大自然的熱愛。

2樓:唐突ie幸福

這首詩滲透了詩人被迫遠離朝廷後輕鬆愉悅的解放情緒和個性色彩,因而又使全詩成了詩人特定境遇下審美心理功能的藝術載體。

《暮江吟》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3樓:教育小百科是我

《暮江吟》表達了詩人對大自然的喜愛、熱愛之情。

《暮江吟》是唐代詩人白居易創作的一首七絕。全文: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譯文:一道殘陽漸沉江中,半江碧綠半江艷紅。

最可愛的是那九月初三之夜,露珠亮似珍珠郎朗新月形如彎弓。

全文賞析:

《暮江吟》是白居易「雜律詩」中的一首。全詩構思妙絕之處,在於攝取了兩幅幽美的自然界的畫面,加以組接。一幅是夕陽西沉、晚霞映江的絢麗景象,一幅是彎月初公升,露珠晶瑩的朦朧夜色。

兩者分開看各具佳景,合起來讀更顯妙境,詩人又在詩句中妥帖地加入比喻的寫法,使景色倍顯生動。由於這首詩滲透了詩人自願遠離朝廷後輕鬆愉悅的解放情緒和個性色彩,因而又使全詩成了詩人特定境遇下審美心理功能的藝術載體。

在唐代詩人白居易的暮江吟這首詩的最後兩句中表達了詩人對什麼的熱愛之情?

4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了秋時節從日落到入夜的美麗景色,抒發了詩人對大自然美麗的喜愛和讚美之情。

白居易的《暮江吟》古詩的意思是什麼?

5樓:劉小賤

《暮江吟》古詩意思是:一道夕陽斜照在江面上,江水的半邊為青綠色,半邊泛出紅色。九月初三這個夜晚真是令人喜愛、陶醉,露水像圓潤的珍珠,月亮像一張彎弓。

擴充套件資料:該詩出自唐朝白居易筆下。原文如下:

《暮江吟》【唐】白居易。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

《暮江吟》是一首寫景佳作,描寫的是秋季從傍晚到夜半這段時間的景色,全詩表達了作者熱愛自然美景 的思想感情。約長慶二年(公元822年)赴杭州刺史任途中所作。當時朝政昏暗,牛李黨爭激烈,詩人諳盡了朝官的滋味,自求外任。

這首詩從側面反映出詩人 離開朝廷後的輕鬆愉快心情。

前兩句寫太陽落山前的江上景色,斜陽照水,波光閃動,半江碧綠,半江紅色,活像一幅油畫。「鋪」字用得妙,形象地表現了太陽的斜射;後兩句寫九月初三夜晚,新月初上,其彎如弓,露珠晶瑩,如顆顆珍珠,薄暮時分風光,如一幅精描細繪的工筆畫。這首詩語言清麗流暢,格調清新,繪影繪色,細緻真切。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

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官至翰林學士、左讚善大夫。公元846年,白居易在洛陽逝世,葬於香山。

有《白氏長慶集》傳世,代表詩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

暮江吟白居易的全詩是什麼?

白居易暮江吟賞析,白居易的暮江吟 詩歌賞析

暮江吟 句解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一道西下的夕陽,鋪映在江水之中 陽光照射下,江面上波光粼粼,一半呈現出深深的碧色,一半呈現出紅色。這兩句寫太陽落山前的江上景色,就像一幅油畫。前一句中的 鋪 字用得高妙,不僅形象地表現了太陽接近地平線時斜射在水面上的狀態,而且寫出了秋天夕陽的柔和,顯得很...

暮江吟的作者是唐朝詩人白居易字什麼號什麼

白居易 772年 846年 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暮江吟 作者是誰,朝著名詩人,字什麼,號什麼,有什麼,和什麼之稱,代表作有什 暮江吟 是唐朝詩人白居易 創作的一首七絕,是一首寫景佳作。白居易 77...

《白居易《暮江吟》的詩意》古詩原文及翻譯

暮江吟。白居易。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詩文解釋 一道殘陽鋪在江面上,陽光照射下,波光粼粼,一半呈現出深深的碧色,一半呈現出紅色。更讓人憐愛的是九月涼露下降的初月夜,滴滴清露就像粒粒珍珠,一彎新月彷彿一張精巧的弓。詞語解釋 鋪 指太陽光斜照在水面上。瑟瑟 碧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