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事具備,只欠東風與「三國」中的哪個人有關

2023-03-06 04:55:02 字數 2533 閱讀 4614

1樓:愛娛樂的小鴿子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與曹操和諸葛亮有關。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拼音:wànshì jùbèi,zhǐqiàn dōngfēng)是一則**於歷史故事的複句成語,該成語最早出自於《三國演義》四十九回。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原意是周瑜定計火攻曹操,做好了一切準備,忽然想起不刮東風無法勝敵。後以此比喻一切準備工作都做好了,只差最後乙個重要條件。該成語在句中一般作分句。

成語寓意。無論做什麼決定,什麼事情,事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準備,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第一百步的成功,都是由於之前的九十九步的積累而得來的。

只有懂得為下一步做好充分的計畫並付諸於行動的人才會及時把握機會,才會有成功的可能。

要努力從小事開始,先把小事做好,慢慢積累資本和經驗,當做好了充足的準備,一切都「萬事俱備」,只為等最後的「東風」來臨時,就會發現成功已經近在咫尺了。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是根據三國演義什麼中的

2樓:新間丹生髮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出自《三國演義》四十九回。東吳和蜀國聯軍準備用火攻來攻打曹軍,並且已經做好了一切準備,只差東風沒有刮起來。這句話常用於比喻已經做好一切準備工作,只差最後乙個重要條件了。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的典故。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九回:「孔明索紙筆,屏退左右,密書十六字曰:欲破曹公,須用火攻;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三國演義》的主要內容。

《三國演義》以描寫戰爭為主,從東漢末年寫起,述說了魏、蜀、吳三國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反映了三國時代各類社會鬥爭與矛盾的轉化,並概括了這一時代的歷史巨變,塑造了一群叱吒風雲的三國英雄人物。全書可大致分為黃巾起義、董卓之亂、群雄逐鹿、三國鼎立、三國歸晉五大部分。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是根據三國演義中哪個戰役?

成語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是根據三國演義的什麼

3樓:大濡夙婉麗

赤壁之戰。

赤壁之戰火攻曹連船,東吳火料、船隻、羽箭都已齊全,只差東風,說的是諸葛亮七星壇借東風。

4樓:一騎可當百或千

赤壁之戰,孔明借東南風。

5樓:蘊美膠原飲品

出自《三國演義》四十九回。

原文為:孔明索紙筆,屏退左右,密書十六字曰:「欲破曹公,須用火攻,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是赤壁大戰前,周瑜欲用火攻,但是正是冬季,只有西北風,如果用火攻,不但燒不著曹操,反而會燒到自己的頭上,只有刮東南風才能對曹軍發**攻,所以才有了此句。

6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由三國演義中,火燒赤壁而來的。

當時曹操在江上使用鐵索連船,周瑜和諸葛亮商議用計火攻,以黃蓋去詐降。當時一切就緒,只要有東風,便可讓帶有乾草和油料的火船順風衝進曹操的船隊。傳說冬季一直刮西風,諸葛亮便做法去借東風,所以有「萬事俱備,只欠東風」這麼一說。

7樓:天上在不在人間

出自《三國演義》四十九回:「孔明索紙筆,屏退左右,密書十六字曰:『欲破曹公,宜用火攻,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曹操南征,周瑜用反間計,讓曹操殺死曹軍中熟悉水戰、可以抵擋他們的將領蔡瑁、張允。周瑜又叫龐統假作獻計,騙曹軍把戰船連在一起。周瑜又打黃蓋,讓這老將用「苦肉計」去詐降曹操。

實際上,黃蓋在船中裝滿了容易燃燒的物品,準備以詐降的方式衝向曹營,發**攻。

可等一切都準備好後,周瑜卻發現曹操的船隻都停在大江的西北,而自己的船隻靠南岸。這時正是冬季,只有西北風,如果用火攻,不但燒不著曹操,反而會燒到自己的頭上,只有刮東南風才能對曹軍發**攻。周瑜憂急成病,臥床不起。

只有軍師諸葛亮心中有數。他自稱有個秘方可以治好周瑜的病。諸葛亮拜訪周瑜,把藥方寫了出來:

欲破曹公,宜用火攻,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四句韻文道破了周瑜的心事。

周瑜一看,大吃一驚,心想:諸葛亮真是神人啊:他的心思既然已被諸葛亮猜中,便請教破敵之策。

諸葛亮有豐富的天文氣象知識,他**到近期肯定會刮幾天東南風,就對周瑜說:我有呼風喚雨的法術,借給你三天三夜的東南大風,你看怎樣?周瑜高興地說:

「不要說三天三夜,只一夜東南大風,大事便成功了」。

周瑜命令部下做好一切火攻的準備,等候諸葛亮借來東風,馬上進兵。諸葛亮讓周瑜在南屏山修築七星壇,然後登壇燒香,口中念念有詞,裝作呼風喚雨的樣子。

半夜三更,忽聽風響旗動,周瑜急忙走出軍帳**,真的颳起了東南大風,他連忙下令發**攻。黃蓋藉著風勢帶船猛衝進曹軍水寨放火。曹軍的船陣很快地都燒了起來。

一眨眼工夫,已經燒成一片火海。水寨燒了不算,岸上的營寨也著了火,孫劉聯軍乘勢出擊,曹軍死傷大半。

赤壁一戰,曹操損失慘重。至此,三國鼎立的局面基本形成。

成語中的「萬事具備,只欠東風」是根據《三過演義》什麼戰役中「周瑜定計火攻曹操」的故事演化而來的

赤壁之戰 兩個成語 1 初出茅廬 人物 諸葛亮 故事 劉備三顧茅廬請諸葛亮出山,諸葛亮剛剛走出茅廬,就為劉備設計火燒博望坡,大敗曹軍,因此才能得到肯定.2 一身是膽 人物 趙雲 故事 漢中之戰時,曹軍圍攻趙雲營寨,趙雲一人獨當寨門,因此曹軍不敢進.當曹軍回頭時,趙雲揮兵殺出,大敗曹軍.因為趙雲之前也...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成語故事,中華成語故事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成語 拼音 w n sh j b i zh qi n d ng f ng 解釋 一切都準備好了,只差東風沒有刮起來,不能放火。比喻什麼都已準備好了,只差最後乙個重要條件了。成語故事 東漢末年,曹操摔兵南下,進攻劉備和孫權的聯軍.東吳都督周瑜決定用火攻破曹軍.一切準備好了,周瑜突然想起,必須要刮東南風...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是根據什麼戰役而來的

赤壁之戰。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出自 三國演義 四十九回,原文為 孔明索紙筆,屏退左右,密書十六字曰 欲破曹公,宜用火攻,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原意是周瑜在赤壁之戰中定計火攻曹操,做好了一切準備,忽然想起不刮東風無法勝敵。後以此比喻一切準備工作都做好了,只差最後乙個重要條件。原意是周瑜定計火攻曹操,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