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是根據什麼戰役而來的

2022-03-31 16:46:05 字數 1800 閱讀 5659

1樓:準提法網路學院

赤壁之戰。「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出自《三國演義》四十九回,原文為:孔明索紙筆,屏退左右,密書十六字曰:

「欲破曹公,宜用火攻,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原意是周瑜在赤壁之戰中定計火攻曹操,做好了一切準備,忽然想起不刮東風無法勝敵。後以此比喻一切準備工作都做好了,只差最後乙個重要條件。

原意是周瑜定計火攻曹操,作好了一切準備,忽然想起不刮東風無法勝敵。後以此比喻一切準備工作全部做好,等待行動。

2樓:遺忘花田

《草船借箭》是我國古典名著《三國演義》中的乙個故事。

《草船借箭》是三國赤壁之戰裡的著名橋段,借箭由周瑜故意提出(限十天造十萬支箭),機智的諸葛亮一眼識破是一條害人之計,卻淡定表示「只需要三天」。後來,有大霧天幫忙,諸葛亮再利用曹操多疑的性格,調了幾條草船誘敵,終於借足十萬支箭,立下奇功。

由於《草船借箭》中諸葛亮的膽識才智,受到後人的讚美,因而引申創作了許多成語趣聞,戲劇表演,推動著智慧型的啟迪與發展。

但在正史《三國志》中卻是孫權所為,發生的時間也不是在赤壁之戰,而是在赤壁之戰後第五年的濡須之戰。

成語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是根據三國演義什麼戰役中周瑜定計火攻曹操的故事演化而來的。

3樓:李

赤壁之戰,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4樓:慝

三顧茅廬,劉備三請諸葛亮;身在曹營心在漢,徐庶人在曹營不獻一策。(不設統一答案)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是根據什麼戰役而來的

5樓:開心科比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是根據三國演義中赤壁之戰 (戰役)中「周瑜定計火攻曹操」的故事演化而來的

6樓:匿名使用者

赤壁之戰,孔明借東風

7樓:匿名使用者

赤壁之戰 諸葛亮借東風火燒聯營,大破曹軍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是什麼戰役?

成語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是根據三國演義赤壁之站戰役( )的故事演化而來的 10

8樓:其妙顏

7.成語「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是根據《三國演義》(戰役)中「周瑜定計火攻曹操」的故事深化而來的。

請再寫出源於《三國演義》的兩個成語,並寫出相應的人物及故事。

成語:錦囊妙計 故事:孫權用公瑾之計,引劉備入東吳招親,要挾劉備交還荊州。

諸葛亮在他臨行前交給趙雲三個用錦做成的袋子,吩咐說:「內封三條神妙計策,到時依次開啟行事。」趙雲和劉備、孫乾率五百軍士到南許,依錦囊妙計破了公瑾計策,娶了孫權之妹孫尚香逃回荊州。

讓東吳「賠了夫人又折兵」。這成語是比喻及時解救危急的好辦法

成語:羽扇綸巾 故事:諸葛亮積勞成疾,臨終與眾將訣別,並安排了軍國大事。

他死後雖秘不發喪,但司馬懿見蜀兵後 退已知真相,故催軍速追。突然五丈原上炮響旗飄,諸葛亮端坐四輪車出現,,他羽扇綸巾。魏軍見諸葛亮尚在,棄甲逃命,潰不成軍。

兩日後,司馬懿方知車上是木人。此成語形容諸葛亮的裝束,也形容謀士鎮定自若的瀟灑風度。

9樓:我是謝佳妍

《三國演義》 周瑜定計火攻曹操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是根據什麼戰役

10樓:匿名使用者

赤壁之戰

東吳和曹操的戰役,曹操的水軍用鐵鍊連在一起,周瑜只欠一場大風,就可以用火燒!

11樓:匿名使用者

赤壁之戰,,草船借箭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成語故事,中華成語故事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成語 拼音 w n sh j b i zh qi n d ng f ng 解釋 一切都準備好了,只差東風沒有刮起來,不能放火。比喻什麼都已準備好了,只差最後乙個重要條件了。成語故事 東漢末年,曹操摔兵南下,進攻劉備和孫權的聯軍.東吳都督周瑜決定用火攻破曹軍.一切準備好了,周瑜突然想起,必須要刮東南風...

成語中的「萬事具備,只欠東風」是根據《三過演義》什麼戰役中「周瑜定計火攻曹操」的故事演化而來的

赤壁之戰 兩個成語 1 初出茅廬 人物 諸葛亮 故事 劉備三顧茅廬請諸葛亮出山,諸葛亮剛剛走出茅廬,就為劉備設計火燒博望坡,大敗曹軍,因此才能得到肯定.2 一身是膽 人物 趙雲 故事 漢中之戰時,曹軍圍攻趙雲營寨,趙雲一人獨當寨門,因此曹軍不敢進.當曹軍回頭時,趙雲揮兵殺出,大敗曹軍.因為趙雲之前也...

萬事具備,只欠東風與「三國」中的哪個人有關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與曹操和諸葛亮有關。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拼音 w nsh j b i,zh qi n d ngf ng 是一則 於歷史故事的複句成語,該成語最早出自於 三國演義 四十九回。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原意是周瑜定計火攻曹操,做好了一切準備,忽然想起不刮東風無法勝敵。後以此比喻一切準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