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過舌苔和痰液的顏色看病情?

2023-03-06 02:50:02 字數 1112 閱讀 6144

1樓:偶就是一條魚

痰近於無色透明,或者白色,屬風,寒,溼。色黃多屬熱屬火,或者濕熱。黃綠相間常見於肺癆日久者。

痰中帶紅色說明肺中血絡受損,其他還有很多,比如痰的形態上的稀,稠,是否多泡,等等都是判斷病情的依據之一。而舌苔就更複雜了,其中又分真苔假苔,有苔無苔,偏全變化等,同樣的苔色,厚薄不同,潤燥不同,所表達的病情也不同。單把苔色分出來說,苔色常分為白,黃,灰,黑四種,撇開其中變化不說(我這麼說可能不科學,因為都要根據薄厚潤燥進一步判斷)。

白苔:主表證,多見於風,寒,溼(也可能為其他,要根據薄厚潤燥進一步判斷)

黃苔:主裡,多為溼,熱(也可能為其他,要根據薄厚潤燥進一步判斷)

灰苔:一般來說越黑病情越重,寒熱都可能,要根據薄厚潤燥進一步判斷。

黑苔:這個多為危重證,寒熱虛實不敢說,因為這種情況十分危急特殊,要結合四診判斷。

說實話舌苔雖然是望診中的重點,但畢竟只是四診的一小部分,不可僅以此為據判斷病情,上面所說的並不是十分系統,樓主如果想深入了解可以查詢相關書籍或請教周圍的醫生~

2樓:雅問之一

舌苔是望診的一部份。舌苔屬標,舌質屬本。四診合參才全面。

不是所有的病都有痰液。

3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顏色可知道上火否。

怎麼從舌苔的顏色來辨別疾病?

4樓:劇禎赫連英髮

淡紅舌,薄白苔是正常的舌苔,舌質越紅就說明火越大,舌質越白就說明寒越深,舌苔潤說明津液未傷,反之則傷津液,痰黃則火,痰白則寒。

舌苔顏色如何看疾病?

舌苔顏色如何看疾病

怎樣通過舌苔的顏色辨別疾病?

5樓:漫閱科技

1.舌紅絳色是炎症、熱盛的表現。

2.缺氧時舌色會出現青紫。

3.如果舌兩邊、舌尖散布圓形紅色的小點,是腸內有蛔蟲的反映。

4.寒證時會出現白苔。

5.熱證則表現為黃苔。

6.舌灰、黑苔是裡熱症或寒濕症的反映。

總之,可以通過舌形、舌色等,來觀察人體內是否發生疾病。

看痰能辨病嗎 痰液的顏色和疾病有關嗎?

看痰可以初步判斷出疾病的,痰的量 色 狀都是疾病所表現出的症狀。一 痰量 肺膿腫 慢性支氣管炎 支氣管擴張 肺結核等時,痰量增多。二 痰的顏色。痰液呈紅色或紅棕色,表示痰內有血液或血紅蛋白成分,見於肺結核 支氣管擴張 肺癌等 粉紅色泡沫痰為急性肺水腫的特徵 鐵鏽色痰見於肺炎鏈球菌肺炎 肺梗死 棕褐色...

如何通過顏色判斷翡翠的好壞,怎樣判斷翡翠的好壞

一件翡翠的顏色好壞 是直接關係到翡翠價值的 它的顏色和外形展現出來的都是最直觀的 通常情況下,人們觀察翡翠 都應該在自然光線的時候 因為在任何一種強光的照耀下 翡翠的顏色都會失真 所以在觀察翡翠時 一定是以自然光下見到的顏色為準 如何通過翡翠的顏色來判斷翡翠的 是需要進行長期的觀察和積累的 翡翠顏色...

如何分離乙酸和乙酸乙酯的混合液,如何分離乙酸和乙酸乙酯

用碳酸氫鈉溶液洗滌,再用水洗一次,分液 乾燥 蒸餾即可。用碳酸氫鈉溶液洗滌能洗去乙酸,用水洗除去殘存的碳酸氫鈉,分液後用硫酸鎂乾燥可除去水分,最後蒸餾即得純品。用飽和naco3溶液,化學書上制乙酸乙酯的試驗有說飽和碳酸鈉溶液可以溶解乙酸 吸收乙醇 降低乙酸乙酯的溶解度 這樣達到分離的目的 用碳酸鈉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