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醫學專業認證是啥?什麼是臨床醫學專業認證?

2023-03-05 16:00:02 字數 3313 閱讀 9917

1樓:匿名使用者

專業認證主要是看學校舉辦的臨床醫學專業是否達到舉辦入門標準。通過認證,意味著辦學資質更加真實。

什麼是臨床醫學專業認證?

2樓:網友

醫學教育認證是指由指定的機構、採用既定的標準和程式對醫學院校或培訓專案進行審核與評估的外部質量評價機制。主要目的一是評判教育專案是否達到基本的質量標準,二是鼓勵醫學院校不斷改進與完善以促進教育質量發展。

對於不斷拓展的醫學教育國際化程序、日趨增加的醫學人力資源跨界流動,醫學教育認證是保障醫療服務安全及醫學專門人才合理利用的切實有效的手段之一,也是世界醫學教育聯合會(wfme)和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倡導和推動的醫學教育質量保障模式。

中國近十年來開始進行相關研究並著力構建自身的醫學教育國家認證體系。伴隨著中國《本科醫學教育標準——臨床醫學專業(試行)》(以下簡稱《標準》)的起草和正式頒布、相關認證委員會的組建、認證指南的編寫完成、認證專家的培訓、試點及正式認證等一系列工作的開展,中國臨床醫學專業認證體系已初步建立,並處於有序發展之中。

2023年,在教育部的支援下,中國高等教育學會醫學教育專業委員會和北京大學醫學部聯合舉辦了《醫學教育標準國際研討會》,引入了醫學教育的國際標準。此次會議後,教育部委託中國高等教育學會醫學教育專業委員會組建了「中國醫學教育質量保證體系研究課題組」。

課題組參照世界醫學教育聯合會(wfme)《本科醫學教育全球標準》、who西太平洋地區《本科醫學教育質量保障指南》和美國紐約中華醫學**會所屬的國際醫學教育組織(iime)《全球醫學教育的基本要求》,並參考了澳大利亞、英國、美國等國家的相關標準,研究擬定了《本科醫學教育標準——臨床醫學專業(試行)》。2023年,教育部、衛生部聯合頒布了此標準,並將其作為我國臨床醫學專業認證的依據。

3樓:匿名使用者

臨床醫學是研究疾病的**、診斷、**和預後,提高臨床**水平,促進人體健康的科學。它根據病人的臨床表現,從整體出發結合研究疾病的**、發病機理和病理過程,進而確定診斷,通過**和預防以消除疾病、減輕病人痛苦、恢復病人健廉、保護勞動力。臨床醫學是直接面對疾、病人,對病人直接實施**的科學。

如內科學、外科學、婦產科學、兒科學。屬於臨床醫學。 現代臨床醫學隨著基礎醫學的發展不斷進步。

基礎醫學的眾多學科日益深入地闡明了疾病的**、發病機制和病理生理改變,推動了臨床醫學的進一步發展和提高。經過多年的發展。逐漸形成了許多分科和專業。

如傳染病科、神經科、心臟科、腎病科、內分泌科、消化科、呼吸科、普外科、泌尿外科、矯形外科、胸心外科、神經外科、腫瘤科、兒科、婦產科、老年病科、放射科、急症醫學科和重症監護學科等。目前至少包括50餘個學科、專業。為人類的健康事業做出了重要貢獻。

主幹學科:基礎醫學、臨床醫學。 主要課程:

人體解剖學、組織胚胎學、生理學、分子生物學、生物化學、人體寄生蟲學、醫學免疫學、醫學微生物學、醫學心理學、細胞生物學、病理解剖學、病理生理學、藥理學、預防醫學、手術學、醫學倫理學、醫學遺傳學、醫學影像學、診斷學、區域性解剖學、兒科學、婦產科學、核醫學、內科學、外科學、中醫學、傳染病學、耳鼻喉科學、精神病學、**性病學、神經病學、眼科學 主要是實踐性教學環節:畢業實習安排一般不少於48周。 修業年限:

五年 授予學位:醫學學士 相近專業:臨床醫學麻醉學醫學影像學醫學檢驗放射醫學視光學****學精神醫學醫學技術聽力學醫學實驗學醫療美容技術醫學影像技術****技術醫學檢驗技術法醫學。

4樓:故事還長

臨床醫學專業認證包括學校自評、專家組進校考查和形成認證報告三個階段。

(1)學校自評學校依據國際醫學教育發展趨勢,對學校醫學教育進行全面客觀的「診斷」,認真查詢學校醫學教育與國際醫學教育的差距,明確學校醫學教育的改革方向,為實施醫學教育更大力度的改革奠定基礎。

(2)專家組進校考察專家組首先聽取學校關於醫學教育人才培養模式、課程整合、教學方法、評價方法和質量保障等方面的自評報告。然後,針對考查重點,分組實地走訪考查。同時,有針對性的進行訪談和召開座談會。

實地考查結束前,專家組提出認證建議,形成了對學校的初步認證報告,並向學校進行簡要反饋。

(3)形成認證報告結束學校考察後的三個月內,專家組依據《中國本科醫學教育標準》(試行)逐條完成了寫實性的認證報告,徵求學校意見後報中國醫學教育認證工作委員會。

5樓:阿離

依據國家頒發的本科醫學教育標準,通過學校自評和外部專家考察評審,以確定是否符合或在多大程度上達到國家標準要求,同時幫助學校找出弱項或者差距,指出改進方向,保證臨床醫學專業人才培養質量。

臨床學專業認證的範圍為2012版教育部普通高校本科專業目錄中編號為10020k的臨床醫學專業。

臨床醫學專業認證的原則。

1、保證認證過程的獨立性、客觀性和公正性。

2、確保認證標準的穩定性和認證程式的嚴肅性。

3、尊重教育機構辦學自主權和教育模式的多樣性。

4、重點考察臨床醫學專業教育目標、辦學標準和質量保障體系的實現狀況,確認呈報材料的有效性。

6樓:匿名使用者

業務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具備基礎醫學、臨床醫學的基本理論和醫療預防的基本技能;能在醫療衛生單位、醫學科研等部門從事醫療及預防、醫學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醫學高階專門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

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醫學方面的基礎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人類疾病的診斷、**、預防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對人類疾病的**、發病機制作出分類鑑別的能力。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掌握基礎醫學中臨床醫學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 2.掌握常見病名發病診斷處理的臨床基本技能; 3.具有對急、難、重症的初步處理能力; 4.熟悉國家衛生工作方針、政策和法規; 5.掌握醫學文獻檢索、資料調查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學研究和實際工作能力。

主幹課程: 主幹學科:基礎醫學、臨床醫學。

主要課程:人體解剖學、組織胚胎學、生理學、生物化學、藥理學、病理學、預防醫學、免疫學、診斷學、內科學、外科學、婦產科學、兒科學、中醫學。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

畢業實習安排一般不少於48周。

修業年限:五年 授予學位:醫學學士 相近專業:

臨床醫學麻醉學醫學影像學醫學檢驗放射醫學視光學****學精神醫學醫學技術聽力學醫學實驗學臨床醫學醫療美容技術醫學影像技術****技術醫學檢驗技術。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要去社群實習呢,鬱悶。

哪些醫學院校通過了臨床醫學專業認證

8樓:匿名使用者

哈醫大、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汕頭大學、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廣西醫科大。

臨床醫學專業認證簡稱?

9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叫專業認證吧,主要是看學校舉辦的臨床醫學專業是否達到舉辦入門標準。通過認證,意味著辦學資質更加真實。

臨床醫學學什麼。臨床醫學專業學什麼?

醫學是研究疾病的 診斷 和預後,提高臨床 水平,促進人體健康的科學。業務培養目標 業務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具備基礎醫學 臨床醫學的基本理論和醫療預防的基本技能 能在醫療衛生單位 醫學科研等部門從事醫療及預防 醫學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醫學高階專門人才。業務培養要求 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醫學方面的基礎理論和基...

臨床醫學碩士和臨床醫學專業碩士的區別

臨床醫學碩士畢業時發畢業證和學位證書 臨床醫學專業碩士屬於專業碩士那一範疇,畢業時發學位證書,不發畢業證書!前者屬於國家統招,後者屬於自主招生!後者學費高於前者!臨床醫學研究生分為科學學位和專業學位,專業碩士即指畢業後授予專業學位的臨床醫學研究生。專業碩士的培養和科學學位的不同,在學校只上半年課然後...

臨床醫學考研考什麼專業好,臨床醫學考研需要考些什麼科目?

內科 相bai對好考一些的du是呼吸科。心內科 消化內zhi科相對來說dao比較累,但是專收入一般比較屬可觀 內分泌科,風濕免疫等相對較清閒,收入也相對一般了。外科 骨科是相對收入較高的科室,競爭也非常激烈。兒科 其實每年的報考人數都不是很多,如果醫學考研生們希望過線就錄取的話,兒科可以是乙個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