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高等數學對於臨床醫學專業的學生重不重要

2021-03-04 05:26:14 字數 3721 閱讀 8761

1樓:vendetta世仇

似乎醫學和數學關係不大吧

2樓:晨日灼灼

醫學專業的許多結論是由數學推導出來的,不學數學,就無法深入學習醫學。比如細菌的繁殖規律,用數學描述,就是乙個指數函式,某段時間的細菌總數就得用永定積分來求;找出放療的放射性物質的放射規律,就用到微分方程;確定某種藥物是否有效,就要用到假設檢驗χ2分布。**)

醫學生必須要學高數和物理嗎

3樓:匿名使用者

醫學生要學高數和物理的。醫療系本科大一都會學習高數和物理,但需要掌握的知識比較淺,只要認真學就能學會的。在中國理工科各類專業的學生(數學專業除外,數學專業學數學分析),學的數學較難,課本常稱「高等數學」;

文史科各類專業的學生,學的數學稍微淺一些,課本常稱「微積分」。理工科的不同專業,文史科的不同專業,深淺程度又各不相同。

擴充套件資料

學習高數的意義:

高等數學有其固有的特點,這就是高度的抽象性、嚴密的邏輯性和廣泛的應用性。抽象性和計算性是數學最基本、最顯著的特點,有了高變數與函式的研究度抽象和統一,我們才能深入地揭示其本質規律,才能使之得到更廣泛的應用。

嚴密的邏輯性是指在數學理論的歸納和整理中,無論是概念和表述,還是判斷和推理,都要運用邏輯的規則,遵循思維的規律。

學習物理的意義:

通過物理課程的學習,使學生逐步掌握物理學研究問題的思路和方法,在獲取知識的同時,使學生擁有的建立物理模型的能力,定性分析、估算與定量計算的能力,獨立獲取知識的能力,理論聯絡實際的能力都獲得同步提高與發展。

開闊思路,激發探索和創新精神,增強適應能力,提公升其科學技術的整體素養。通過課程的學習,使學生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和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形成辯證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

4樓:阿樓愛吃肉

醫學生是有必要學習高數和物理的。無論是臨床醫學、麻醉學、醫學影像學、醫學檢驗、法醫學的醫學生,還是口腔醫學、預防醫學、藥學的醫學生都是要學習醫用高等數學、醫學物理學課程的。

醫用高數的邏輯觀點可以鍛鍊醫學生分析問題的能力;而物理學既有系統的定量的理論,又有精密的先進的實驗方法,故而在生命科學發展中,它具有重要作用。

醫學物理學是運用物理學的理論、方法和技術,研究有生命的物件,並以在醫學領域方面的實際應用和理論研究為目的。其中包括熱醫學、運動醫學、雷射醫學、超聲醫學、電子醫學、磁醫學、微波醫學、核醫學等。

5樓:忘憂雪糕

你好,我是臨床醫學生,醫療系本科大一都會學習高數和物理,但需要掌握的知識比較淺,只要認真學就能學會的。就像我們高數老師第一節課說過「給醫學生講數學不是要你們去解難題,重要的是培養你們的邏輯思維,所以把最基本的知識掌握就好。」

樓主提這個問題可能是在學習數學或者物理上有點困惑?如果是這樣,就請你別太擔心,掌握最基本的知識點就好,任何科目只要用心去學就一定能學會。預祝樓主學業有成。

如果滿意請採納,謝謝~

臨床醫學需要學習高數嗎?

6樓:專業**二十年

臨床醫學不需要學習高數,只學醫學類數學。

臨床醫學臨床醫學是研究疾病的**、診斷、**和預後,提高臨床**水平,促進人體健康的科學。臨床」即「親臨病床」之意,它根據病人的臨床表現,從整體出發結合研究疾病的**、發病機理和病理過程,進而確定診斷,通過預防和**以最大程度上減弱疾病、減輕病人痛苦、恢復病人健康、保護勞動力。臨床醫學是直接面對疾病、病人,對病人直接實施**的科學。

分類

臨床醫學醫學一級學科,以下又分為18個二級學科,分別是:

內科學、兒科學、老年醫學、神經病學、精神病與精神衛生學、**病與性病學、影像醫學與核醫學、臨床檢驗診斷學、護理學、外科學、婦產科學、眼科學耳鼻咽喉科學、腫瘤學、**醫學與理療學、運動醫學、麻醉學、急診醫學。

起源

16世紀文藝復興時期,醫學陳規被打破,產生了人體解剖學。17世紀,生理學建立。18世紀,病理解剖學建立。

19世紀,細胞學、細菌學獲得長足發展。基礎醫學和臨床醫學逐漸成為兩個獨立學科,數學、生物學、物理學、化學等方面的巨大進步為現代臨床醫學的產生奠定了堅實基礎。

7樓:不正不正

我就臨床醫學的,高數是肯定要學的,逃不了

讀醫科大學需要學高數物理嗎大學裡?

8樓:河傳楊穎

需要學高數和物理的。醫療系本科大一都會學習高數和物理,但需要掌握的知識比較淺。

高等數學包括:

數學分析:主要包括微積分和級數理論。微積分是高等數學的基礎,應用範圍非常廣,基本上涉及到函式的領域都需要微積分的知識。

級數中,傅利葉級數和傅利葉變換主要應用在訊號分析領域,包括濾波、資料壓縮、電力系統的監控等,電子產品的製造離不開它。

國內醫科大學的情況

在人文學科(哲學、文學、歷史學)、社會學科(經濟學、法學、教育學)、理學、工學、農學、醫學、管理學等學科門類中,擁有3個以上學科門類作為主要學科。

其每個主要學科門類中的普通本科專業覆蓋了該學科門類3個以上的一級學科,每個主要學科門類的全日制本科以上在校生均不低於全校全日制本科以上在校生總數的15%,且有2個碩士學位授予點,普通本科專業總數在20個以上。

專任教師總數一般應使生師比不高於18∶1;兼任教師人數應當不超過本校專任教師總數的1/4。

專任教師中具有研究生學位的人員比例一般達到50%以上,其中具有博士學位的專任教師佔專任教師總數的比例一般達到20%以上;具有高階專業技術職務的專任教師數一般不低於400人,其中具有正教授職務的專任教師一般不低於100人。

9樓:32座森林

我是臨床醫學大二,其實在大一的高數以及基礎化學在以後沒有很重要,能及格就行,關鍵是大二大三的專業課程,比如生理學,生物化學,病理學等等,對於你說你很反感解剖,對於乙個醫生來說,不可以清楚了解人體的內部結構,不算一名合格的醫生,特別對於外科醫生才說,更加重要,但是你剛剛大一,應該還沒有上系統解剖吧,如果你還沒有去接觸過,就貿然認為自己受不了,怕會後悔的,你可以嘗試一下。你說你對醫學不感興趣,我十分奇怪,你不感興趣醫學,幹嘛選擇臨床醫學呢,臨床醫學就是以後做醫生的,對於你這一點,我十分無語,興趣是很重要的,如果你覺得真的提不起學習的熱情,就轉其他專業,加上醫學課程是很辛苦的,你要清楚這一點,特別是臨床醫學。在這裡,我提個建議吧,你剛剛進入到臨床醫學,還沒有乙個理性的認識,或許不太了解這門專業,你可以向一點資深的老師請教尋求幫助,反映下你的問題,或許有幫助的,我就說這麼多,如果還要需要我幫助。

10樓:匿名使用者

需要學高數,但是很簡單,有專門給非理工科的教材

臨床醫學考研要考高數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考數學的,

也就沒有了高數的概念,

比如北大的臨床醫學考研,

初試科目:①101政治②201英語一③753臨床研究綜合(一)或754臨床研究綜合(二)

12樓:木哥

臨床考西綜,英語一 ,政治,

但是考研方法第一人木哥考研

說今年臨床考研可能有大改革

據說是自主命題,很有可能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用。考研數學主要針對的是報考理工科、部分金融類、管理類的考生。文科、醫學類的考生不用考。

14樓:**的骨頭

不考,就只有3門,西綜,政治和英語

臨床醫學專業認證是啥?什麼是臨床醫學專業認證?

專業認證主要是看學校舉辦的臨床醫學專業是否達到舉辦入門標準。通過認證,意味著辦學資質更加真實。什麼是臨床醫學專業認證?醫學教育認證是指由指定的機構 採用既定的標準和程式對醫學院校或培訓專案進行審核與評估的外部質量評價機制。主要目的一是評判教育專案是否達到基本的質量標準,二是鼓勵醫學院校不斷改進與完善...

臨床醫學學什麼。臨床醫學專業學什麼?

醫學是研究疾病的 診斷 和預後,提高臨床 水平,促進人體健康的科學。業務培養目標 業務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具備基礎醫學 臨床醫學的基本理論和醫療預防的基本技能 能在醫療衛生單位 醫學科研等部門從事醫療及預防 醫學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醫學高階專門人才。業務培養要求 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醫學方面的基礎理論和基...

臨床醫學碩士和臨床醫學專業碩士的區別

臨床醫學碩士畢業時發畢業證和學位證書 臨床醫學專業碩士屬於專業碩士那一範疇,畢業時發學位證書,不發畢業證書!前者屬於國家統招,後者屬於自主招生!後者學費高於前者!臨床醫學研究生分為科學學位和專業學位,專業碩士即指畢業後授予專業學位的臨床醫學研究生。專業碩士的培養和科學學位的不同,在學校只上半年課然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