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降的沉降的原因,地面沉降的原因有哪些?

2023-03-05 13:05:03 字數 3590 閱讀 3519

1樓:痞子鷹

瞬時沉降是緊隨著加壓之後地基即時發生的沉降,地基土在外荷載作用下其體積還來不及發生變化,主要是地基土的畸曲變形,也稱畸變沉降、初始沉降或不排水沉降。固結沉降是由於荷載作用或地下水力壓力的變化導致的超孔隙水壓力的消散、有效應力的增長而產生的。

次固結被認為與土的骨架蠕變有關,它是在超孔隙水壓力已經消散、有效應力增長基本不變之後仍隨時間而緩慢增長的壓縮。

地面沉降的原因有哪些?

2樓:網友

從地質因素看,自然界發生的地面沉降大致有下列三種原因:

(1)地表鬆散地層或半鬆散地層等在重力作用下,在鬆散層變成緻密的、堅硬或半堅硬岩層時,地面會因地層厚度的變小而發生沉降。

(2)因地質構造作用導致地面凹陷而發生沉降。

(3)**導致地面沉降。二、地面沉降的人為原因。

地面沉降現象與人類活動密切相關。現在我們研究地面沉降的原因時,不難發現,人為因素已大大超過了自然因素。尤其是近幾十年來,人類過度開採石油、天然氣、固體礦產、地下水等地下資源,使貯存這些固體、液體和氣體的沉積層的孔隙壓力發生趨勢性的降低,有效應力增大,從而導致地層的壓密。

直接導致了今天全球範圍內的地面沉降。人為的地面沉降廣泛見於一些大量開採地下水的大城市和石油或天然氣開採區。地面沉降主要由抽水作用形成,但又與軟土層的厚度、地殼下沉,以及高層建築等因素密切相關。

薛禹群認為,造成我國地面沉降的成因,主要是地下水的長期超量開採,同時,第四紀以來的的活動斷裂和構造沉降,加劇了這一災害的發生和危害。

地面沉降發生的原因

3樓:中地數媒

產生地面沉降雖然與許多因素有關,但導致地面沉降災害的主要原因是人類工程經濟活動。人類工程經濟活動的作用有兩個方面:一是有可能加劇地面沉降;二是也能減緩地面沉降的速率與強度。

人類活動加劇地面沉降,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①大量開採地下水、地下水溶性氣體或石油等活動,已被公認為人類活動中造成大幅度、急劇地面沉降的最主要原因;②開採地下固體礦藏特別是沉積礦床,例如,煤礦、鐵礦,將形成大面積的地下採空區,導致地面變形(下沉);③重大的工程建築物對地基施加的靜荷載,使地基土體發生變形;④即使是在低荷載的持續作用下,土體的蠕變也可引起地基土的緩慢變形。地面上的動荷載(振動作用)在一定條件下也將引起土體的壓密變形。

地基沉降的原因是什麼?

4樓:阿亮臉色煞白

地基沉降是指地基土層在附加應力作用下壓密而引起的地基表面下沉。過大的沉降,特別是不均勻沉降,會使建築物發生傾斜、開裂以致不能正常使用。

基本概念。建築物和土工建築物修建前,地基中早已存在著由土體自身重力引起的自重應力。建築物和土工建築物荷載通過基礎或路堤的底面傳遞給地基,使天然土層原有的應力狀態發生變化,在附加的三向應力分量作用下,地基中產生了豎向、側向和剪下變形,導致各點的豎向和側向位移。地基表面的豎向變形稱為地基沉降,或基礎沉降。

沉降原因。由於建築物荷載差異和地基不均勻等原因,基礎或路堤各部分的沉降或多或少總是不均勻的,使得上部結構或路面結構之中。

相應地產生額外的應力和變形。地基不均勻沉降超過了一定的限度,將導致建築物的開裂、歪斜甚至破壞,例如磚牆出現裂縫、吊車輪子出現卡軌或滑軌、高聳構築。

物傾斜、機器轉軸偏斜、與建築物連線管道斷裂以及橋梁偏離墩台、梁面或路面開裂等。

沉降型別。建築地基在長期荷載作用下產生的沉降,其最終沉降量可劃分為三個部分:初始沉降(或稱瞬時沉降)、主固結沉降(簡稱固結沉降)及次固結沉降。

初始沉降。初始沉降又稱瞬時沉降,是指外荷加上的瞬間,飽和軟土中孔隙水尚來不及排出時所發生的沉降,此時土體只發生形變而沒。

有體變,一般情況下把這種變形稱之為剪下變形,按彈性變形計算。在飽和軟粘土地基上施加荷載,尤其如臨時或活荷載佔很大比重的倉庫、油罐和受風荷載的高聳。

建築物等,由此而引起的初始沉降量將佔總沉降量的相當部分,應給以估算。

主固結沉降。

主固結沉降是指荷載作用在地基上後,隨著時間的延續,外荷不變而地基土中的孔隙水不斷排除過程中所發生的沉降,它起。

於荷載施加之時,止於荷載引起的孔隙水壓力完全消散之後,是地基沉降的主要部分。次固結沉降在固結沉降穩定之前就可以開始,一般計算時可認為在主固結完成。

(固結度達到100%)時才出現。

次固結沉降。

次固結沉降量常比主固結沉降量小得多,大都可以忽略。但對極軟的粘性土,如淤泥、淤泥質土,尤其是含有腐殖質等有機質時,或當深厚的高壓縮性土層受到較小的壓力增量比作用時,次固結沉降會成為總沉降量的乙個主要組成部分,應給以重視。

建築物沉降的主要原因

5樓:朴孝敏水瓶

1、勘察質量不好,勘察報告跟實地情況出入太大,導致設計與實際不符2、施工質量不好,比如換填沒壓實了,樁基礎沒灌瓷實了,打樁打歪了之類3、常年下雨導致地下水位過高,使土區域性膨脹、液化等等土這玩意兒離散性太大,得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6樓:518姚峰峰

無論任何沉降都是取決於基礎的不均勻沉降。沉降差過大才導致上部結構變形,要麼梁拉裂,柱子裂。還有剛性好的,整體傾斜-比薩斜塔。

沉降不均勻,最重要的就是地基土的不均勻,何為地基土,就是承擔上部結構和基礎的土,直接與基礎有關。

地基基礎沉降原因有哪些

7樓:重慶問問我網路科技

(1) 地質因素:據鑽探揭露,廠房建造在一條山坡沖溝的邊麓地段,地下水豐富,水位埋深約,淤泥(含腐木)等軟土的分布極不均勻,層厚由西向東遞增,這是造成廠房不均勻沉降的客觀因素。

(2) 結構因素:同一棟廠房,採用了兩種不同的基礎型式,地質條件較好的西段,採用人工挖孔樁基礎,樁端支承在堅硬狀的殘積土層裡,而地質條件極差的東段,則採用了條形基礎下的砂墊層,墊層厚僅,未作壓密處理。

根據推算,採用樁基礎的最終下沉量僅為設樁長10m,進入堅硬狀土層),而採用條形基礎下砂墊層處理的基礎經推算仍有200mm的沉降量,條形基礎的剛度起不到變形(沉降)調節作用,因此導致廠房的不均勻沉降,影響到廠房的安全使用,所以必須盡快處理。

地面沉降的成因型別及其影響因素是怎樣的

不均勻沉降產生的原因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1)軟基處理不徹底造成路基產生不均勻沉降引起路面不均勻沉降。(2)軟基處理後未待沉降穩定即填築路基造成路基產生不均勻沉降引起路面不均勻沉降。

(3)堆載預壓時間不夠致使路面鋪築完成後產生不均勻沉降。

(4)路基清表時未發現的暗塘,造成路基產生不均勻沉降引起路面不均勻沉降。

(5)路基或路面基層、底基層壓實度不夠造成路面不均勻沉降。

地面沉降的形成原因

9樓:七情判官

大面積的地面下沉現象。造成地面沉降的自然因素是地殼的構造運動和地表土壤的自然壓實;人為的地面沉降廣泛見於一些大量開採地下水的大城市和石油或天然氣開採區。 不同地質環境模式的地面沉降具有不同的規律和特點,在研究方法和**模型方面也應有所不同。

另外,根據地面沉降發生的原因還可分為:(1)抽汲地下水引起的地面沉降;(2)採掘固體礦產引起的地面沉降;(3)開採石油、天然氣引起的地面沉降;(4)抽汲滷水引起的地面沉降;(5)地面下施工如地鐵施工引起的地面沉降。

地面為什麼沉降,為什麼會地面沉降?

地面沉降 地面沉降是指在一定的地表面積內所發生的地面水平面降低的現象.地面沉降現象很早就為史書所記載.作為自然災害,地面沉降的發生有著一定的地質原因.但是,隨著人類社會經濟的發展,人口的膨脹,地面沉降現象越來越頻繁,沉降面積也越來越大.在人口密集的城市,地面沉降現象尤為嚴重.現在我們研究地面沉降的原...

紅細胞沉降率增快的原因是什麼,紅細胞沉降率高是什麼原因?

對於?我們先來看一下什麼是紅細胞沉降率。紅細胞沉降率簡稱血沉,是指紅細胞在血液中下沉的速率。正常成年男性0 15公釐 小時末,成年女性為0 20公釐 小時末。紅細胞沉降率已成為常規檢查方法之一,血沉增快可見於多種疾病,如風濕熱活動期 結核病 肺炎 貧血 惡性腫瘤 白血病等,它並不是一種特異性的檢查指...

為什麼開採地下水易造成地裂縫 地面沉降 地面塌陷等地質災害

地下水存在於裂縫 溶洞內,開採後會造成頂板壓力過大,造成頂板垮落 沉陷等地質狀況,相應的會引起地面上的沉降 塌陷等一系列地質災害。地下水,是貯存於包氣帶以下地層空隙,包括岩石孔隙 裂隙和溶洞之中的水。廣泛埋藏於地表以下的各種狀態的水,統稱為地下水。超量開採地下水,一般可能會導致三種問題 一是引起水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