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球公轉圖中,地軸傾斜的原因,地球公轉時,如果地軸不是傾斜而是豎直的,地球表面會有四季變化嗎?為什麼

2021-10-12 01:14:37 字數 2216 閱讀 6199

1樓:加油奮鬥再加油

地軸傾斜的原因:

隕星撞擊說

關於地軸傾斜的產生原因說法很多。科學家也難形成統一意見。其中「隕星撞擊說」較為流行。

地球的早期只是一顆小行星,靠引力不斷俘獲外來天體壯大自己,而外來天體都是在相對地球高速運動的,所以俘獲的過程就是劇烈碰撞。碰撞有正撞和側撞,最大的一次撞擊發生在45億年前,一顆很大的小行星從側面撞擊了地球,使地球旋轉起來,撞出去的物質和小行星形成了月亮,撞擊留下的大坑形成了海洋。 如果沒有月球,地球就會搖擺不定,甚至顛倒。

月球的引力是地球自轉軸最好的穩定器,它使地軸指向北極星附近,並使地軸與公轉平面保持66度34分。使地球一年有了四季。初始時地球自轉很快,一天只有5小時,是潮汐摩擦的減速作用成了一天24小時。

所以,是慣性使它繼續旋轉,萬有引力引起的潮汐摩擦使它慢慢減速。

板塊漂移說

另一種說法是認為地軸傾斜的主要原因是南半球大陸板塊向北半球漂移的結果。由於南半球大陸板塊不斷向北半球漂移,造成北半球負荷較重,使北半球地軸下沉,形成向南傾斜的地軸。通過計算,南半球與北半球大陸板塊的面積之比約為3∶5,這正好與地軸傾角24°基本相符。

地球新論說

《地球新論》一文,對地軸傾斜提出了解釋:地球是在和太陽赤道面大約23°26′夾角方向執行(如下圖所示)被太陽俘獲,變成繞太陽旋轉的行星。地球被太陽俘獲,形成公轉和自轉。

形成時,地軸和軌道麵是垂直的,和太陽赤道面夾角大約為66°34′。

太陽系和其他星系一樣,在星系演化趨勢作用下,地球由形成時的軌道面向太陽赤道面方向移動了23°26′,並已移動到太陽赤道面附近在星系演化過程中,在無其他天體引力作用情況下,繞轉星球的軌道形狀不變,自轉軸的傾斜方向和傾斜角度不變。地球由被太陽俘獲時,地軸和軌道麵是垂直的,和太陽赤道面夾角大約為66°34′。由於地球軌道面向太陽赤道面方向移動了23°26′,因此形成現在的地球赤道面與黃道面夾角為23°26′。

2樓:

地軸傾斜的產生原因說法很多。科學家也難形成統一意見。

有隕星撞擊說,板塊漂移說,地球新論說

地球公轉時,如果地軸不是傾斜而是豎直的,地球表面會有四季變化嗎?為什麼

3樓:汐兒

地球在自轉

bai的同時,也沿du著一定的軌道zhi圍繞太陽自西向東dao轉動,這種轉專動稱之為地球公轉,其週期屬為一年.如果地球公轉時,地軸是豎直的話,各地正午太陽高度是保持不變的,晝夜也是等長的,同一地區的不同時段獲得的太陽光熱不變,這樣地球表面就不會有四季變化.正因為地球圍繞太陽公轉時,地軸與公轉軌道的平面成66.5°的固定傾角.這就使得一年內,太陽光線的直射點有規律地在南北回歸線之間移動,各地正午的太陽高度也隨之發生有規律的變化.人們在生活中所感受到的四季冷暖差異、晝夜長短變化,主要是由於地球公轉運動所產生的地理現象.

故答案為:沒有;如果地球公轉時,地軸是豎直的話,各地正午太陽高度是保持不變的,晝夜也是等長的,同一地區的不同時段獲得的太陽光熱不變,這樣地球表面就不會有四季變化.

4樓:匿名使用者

【解答】

太陽直射地球的位置將不再有變化.四季變化是因為黃赤交角的存在,若地軸不傾斜,則無黃赤交角,也就沒有了四季變化.

至於細微的變化,因為涉及到乙個近日點與遠日點問題,還是會有的.

地球的公轉地軸的傾斜造成了地球上什麼現象

5樓:黎明

四季變化,極晝極夜的產生。

6樓:匿名使用者

希望你能完善你的問題。因為公轉與地軸傾斜是兩個概念。估計你是想表達地球繞地軸傾斜自轉。那麼,地軸的傾斜導致了黃赤交角的存在,繼而導致四季的分明。

地球的公轉,地軸的傾斜造成了地球上什麼現象

7樓:翔宇藍夢

地球公轉,地軸傾斜造成了地球上多種自然氣候環境(包括四季變化,只是其中一種)。

由於地軸傾斜,一年中的大多數時間中太陽的直射點不在赤道上,加之公轉的作用結果,使太陽的直射點一年中在南北回歸線之間做週期移動。如下圖:(以北半球作為基準)

同時,地球是乙個近似球體,受熱不均及由於地球的自轉造成的地轉偏向力導致不同風帶產生,與公轉的共同作用之下,產生了多種多樣的氣候環境。

8樓:平安鹹菜

溫帶的四季,熱帶的旱季雨季,極地周圍的極晝 ,極夜。

9樓:

四季交替變化。

(以下為湊字數)

圖中甲為地球公轉示意圖 乙為太陽光照射地球示意圖,讀圖完成下

1 讀圖,a位置太陽直射抄北回歸線,為夏至日 c位置太陽直射南回歸線,為冬至日 根據地球公轉的方向,b為秋分日,d為春分日 2 根據地球自轉方向,由白天進入黑夜為昏線,乙圖中 兩點正處於昏線上,正處於日落時間 3 昏線與赤道的交點為18點,根據 東早西晚 東加西減 點所在地的地方時為16點 故答案為...

在地球儀上經度緯度和地軸統稱什麼

地理座標是用經度 緯度表示地面點位置的球面座標。地理座標係以地軸為極軸,所有通過地球南北極的平面,均稱為子午面。子午面與地球橢球面的交線,稱為子午線或經線。所有通過地軸的平面,都和地球表面相交而成為 橢 圓,這就是經線圈。一條經線是乙個半 橢 圓弧。所有垂直於地軸的平面與地球橢球面的交線,稱為緯線。...

讀圖「地球公轉示意圖」和圖「太陽光照示意圖」(圖中陰影表示黑

1 略 2 365日6時9分10秒 3 b,最大,最大,南 4 北 試題分析 1 沿逆時針方向畫出。2 地球繞太陽公轉一週所用時間為365日6時9分10秒。3 根據左圖可以判斷,a點為春分日,b點為夏至日,c點為秋分日,d點為冬至日。右圖太陽光照圖顯示北極圈及其以北地區為極晝現象,為夏至日。此時北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