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開採地下水易造成地裂縫 地面沉降 地面塌陷等地質災害

2021-09-14 02:10:10 字數 571 閱讀 5255

1樓:匿名使用者

地下水存在於裂縫、溶洞內,開採後會造成頂板壓力過大,造成頂板垮落、沉陷等地質狀況,相應的會引起地面上的沉降、塌陷等一系列地質災害。

2樓:粟魄

地下水,是貯存於包氣帶以下地層空隙,包括岩石孔隙、裂隙和溶洞之中的水。廣泛埋藏於地表以下的各種狀態的水,統稱為地下水。超量開採地下水,一般可能會導致三種問題:

一是引起水位的下降;二是產生區域性的地面沉降;三是可能會引起水質的變化。”沿海地區如果地下水開採過量,還會引起海水侵蝕、地下水鹹化等更嚴重的危害。

受淺層地下水水位下降的影響,表層的土體失水嚴重,就會形成幹縮裂隙以及地面不均勻的沉降,在這種情況下,一旦遇到較大的降水過程,降水滲入地下,沿著裂隙流動,對地層形成沖刷、潛蝕,就會使裂隙加寬、上延,發展到一定的程度露出地表,就形成了地裂縫。

大量的開發使用地下水資源,在集中開採的地區就形成了地下水降落漏斗,導致地層岩土力學平衡被破壞,粘性土層開始壓密釋水,造成地面沉降,地裂甚至發生地面塌陷等地質災害。

同時導致地下水位下降,水面與地表之間形成了一個空間,在沒有支撐的條件下,地面向下陷落,造成了地面塌陷。

怎樣用水量均衡法評價地下水的開採資源

開發地下水資源,按照水利部的要求是要做出有關的報告,開發利用 保護地下水資源應當遵循以下原則 一 符合流域或區域地下水資源開發利用和保護規劃 二 開源與節流並重,實行計畫用水 節約用水 三 開採與補給平衡,涵養水源,防止水源的枯竭和地下水資源的汙染 四 優先滿足城鄉居民生活用水,兼顧工業 農業和生態...

地下水一定比自來水好嗎,為什麼說地下水井水比自來水好?

明顯還是自來水好。地下水有鹽鹼性,有微生物和細菌。雖然礦物質多一些,但是也叫容易被汙染。自來水是經過處理的,至少細菌,ph等指標都是達到標準要求的 不一定,有些地區地下水汙染嚴重 為什麼說地下水 井水 比自來水好?水務局的有關資料顯示 深井水 不如自來水市水務局。一位徐姓工作人員告訴記者,20公尺深...

請問什麼是地下水汙染羽,地下水汙染的特點是什麼

主要指人類活動引bai 起地下水du化學成分 物理性質zhi和生物學特性發生改變而dao使質量下降的現象內。地表 容以下地層複雜,地下水流動極其緩慢,因此,地下水汙染具有過程緩慢 不易發現和難以治理的特點。地下水一旦受到汙染,即使徹底消除其汙染源,也得十幾年,甚至幾十年才能使水質復原。至於要進行人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