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高手進19 空城計

2023-03-04 21:00:04 字數 1237 閱讀 3211

1樓:慕容小紫花

意思是:在司馬懿兵臨城下時,諸葛亮沒有慌亂,反而更加鎮定(有點廢)去掉不好,去掉不能顯示出諸葛亮高於常人的膽識。

他知道司馬懿此人生平多疑,如果對方放鬆戒備,他定然會懷疑有詐。

在城中只有老弱病殘而敵方兵臨城下時,故作鎮定城頭撫琴。

這樣做恰好利用司馬懿的多疑,達到退兵目的。

2樓:小園香覲

表現出特別的臨危不懼。

不好。太煩了的問題,自己對著書本做去。

空城計白話文別概括

3樓:黃黃正正東東

故事 三國時期,魏國派司馬懿掛帥進攻蜀國街亭,諸葛亮派馬謖駐守失敗。司馬懿率兵乘勝直逼西城,諸葛亮無兵迎敵,但沉著鎮定,大開城門,自己在城樓上彈琴唱曲。司馬懿懷疑設有埋伏,引兵退去。

等得知西城是空城回去再戰,趙雲趕回解圍,最終大勝司馬懿 妙在諸葛亮的神機妙算上。

歷史上第乙個空城計是春秋時期楚國的令尹公子元,現在說的大多是諸葛亮智退司馬懿的故事。兵者,詭道,此計兵行險著,以少勝多,採用「虛而虛之」的心理戰術,在戰爭的緊急關頭和力量虛弱的情況下運用這種戰術,故意以空虛無兵之勢示敵,就可能使敵人疑中生疑,怕中埋伏,從而達到排危解難的目的。

4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巧用險計騙過司馬懿,保住了西成。

5樓:囧天宇飛

因為諸葛亮因錯用馬謖而失掉了街亭,於是,魏將乘勢引大軍15萬向諸葛亮進攻。當時,諸葛視身邊沒有大將,兵力不足。當眾人大驚失色時,諸葛亮對眾人說:

「大家不要驚慌,我略用計策,便可讓司馬懿退兵。」

諸葛亮傳令,把所有的旗都藏起來,士兵原地不動,違者斬首。又叫兵把四個城門開啟。諸葛亮披上鶴氅,戴上綸巾,帶著兩個小書童和張琴,到城樓前憑欄坐下,燃起香,彈起琴來。

司馬懿的先頭部隊到達城下,見了這種氣勢,不敢輕易入城,急忙返回報告司馬懿。司馬懿聽後笑說:「這怎麼可能呢?

」於是便令三軍停下,自己飛馬前去**。果真,看到的和聽到的完全一致,司馬懿看後,疑惑不解,便來到中軍,便馬上撤退。他的兒子說:

「莫非是諸葛亮家中無兵,所以故意弄出這個樣子來?父親您為什麼要退兵呢?」司馬懿說:

「諸葛亮一生謹慎,不曾冒險。現在城門大開,裡面必有埋伏,如果我軍進去,就中了他們的計。還是快快撤退為好!

」於是各路兵馬都退了回去。

——浙江舟山南海實驗學校小學部張家輝。

空城計 語文閱讀

空城計三國演義空城計的全文概括,空城計 三國演義空城計的全文概括

馬謖失街亭之後,諸葛亮退守西城,司馬懿引軍10萬來攻,當時諸葛亮只有不到5千兵力,一半壯兵還去運糧草了剩下的都是老兵弱兵,並且身邊沒有一員大將,姜維的援兵也需要數日後才能達到。這時候司馬懿打過來必死無疑,為了拖延撤退時間於是諸葛亮心生一計,火速送走了城內老人婦孺,大開城門,只留下了一些人在城門口打掃...

三國演義之空城計,三國演義之空城計原文

很簡單的說就是,當時諸葛亮那方兵力不足,然諸葛亮利用司馬懿善疑的特點,他開啟城門叫了幾個人在那清掃街道,自己在城樓上,燃香,鎮定自若在那彈琴。等到司馬懿攜十幾萬兵馬來時,看到諸葛亮那方景象,就有原路返回了。虛虛實實,兵無常勢。虛而示虛,諸葛而後,不乏其人。如吐蕃陷瓜州,王君煥死,河西惱懼。以張守圭為...

空城計的主人公是誰 空城計的故事及主人公簡介

空城計的主人公是諸葛亮 司馬懿。空城計典故 三國時期,魏蜀之戰,魏平西都督司馬懿奪取了要塞街亭。諸葛亮因馬謖大意失街亭正自責用人不當。此時司馬懿大軍逼近西城,不巧諸葛亮已將兵馬調遣在外,一時難以回來,城中只有一些老弱兵丁。危機之中,諸葛亮自坐城頭飲酒撫琴,一副悠閒自在的樣子。司馬懿兵臨城下,見城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