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牙絕絃的意思是什麼?伯牙絕絃的意思

2023-03-04 19:15:02 字數 3395 閱讀 1372

1樓:佳人醉月

伯牙絕絃。也叫做伯牙鼓琴。是講述知音難求的乙個故事,伯牙與鍾子期是一對千古傳誦的至交典範。

伯牙善於演奏,鍾子期善於欣賞。這就是「知音」一詞的由來。後鍾子期因病亡故,伯牙悲痛萬分,認為這世上再也不會有知音了,天下再不會有人像鍾子期一樣能體會他演奏的意境。

所以就把自己最心愛的琴摔碎,挑斷琴弦,終生不再彈琴。

原文。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

「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鍾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

」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伯牙游於泰山之陰,卒逢暴雨,止於岩下,心悲,乃援琴而鼓之。初為《霖雨》之操,更造《崩山》之音。

曲每奏,鍾子期輒窮其趣。伯牙乃舍琴而嘆曰:「善哉,善哉,子之聽夫志,想象猶吾心也。

吾於何逃聲哉?」子期死,伯牙謂世再無知音,乃破琴絕絃,終身不復鼓。

譯文。伯牙擅長彈琴,鍾子期善於傾聽琴聲。伯牙彈琴的時候,心裡想到巍峨的泰山,鍾子期聽了讚嘆道:

「好啊!就像巍峨的泰山屹立在我的面前!」伯牙彈琴時,心裡想到寬廣的長江,黃河,鍾子期讚嘆道:

「好啊,宛如一望無際的長江黃河在我面前流動!」 無論伯牙彈琴的時候心裡想到什麼,鍾子期都會清楚地道出他的心聲。鍾子期去世後,此認為世界上再也沒有他的知音了。

於是,他堅決地把自己心愛的琴摔破了,挑斷了琴弦,終生不再彈琴,以便絕了自己對鍾子期的思念。

2樓:李不二百

意思是:認為世界上沒有像鍾子期那樣的知音,值得他再彈琴。

出自戰國時期《呂氏春秋》裡的乙個故事。

原文:伯牙鼓琴,鍾子期聽之。方鼓琴而志在太山,鍾子期曰:

「善哉乎鼓琴,巍巍乎若太山。」少選之間而志在流水,鍾子期又曰:「善哉乎鼓琴,湯湯乎若流水。

」鍾子期死,伯牙破琴絕絃,終身不復鼓琴,以為世無足復為鼓琴者。

釋義:伯牙彈琴,鍾子期聽他彈琴。伯牙在彈琴時心裡想著高山,鍾子期說:

「你彈得真好呀,就像那巍峨的太山。」不一會兒,伯牙心裡又想到流水,鍾子期又說:「你彈得真好呀,就像那奔騰不息的流水。

」鍾子期死了以後,伯牙摔琴斷弦,終身不再彈琴,認為世上再沒有值得他為之彈琴的人了。

伯牙絕絃的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俞伯牙擅長彈琴,鍾子期擅長聽琴.伯牙彈琴時,心裡想到要表現高山,鍾子期聽了,讚嘆到:」太好了,我彷彿看見了巍峨的泰山!」伯牙心裡想要表達流水,鍾子期就說:

」太好了,宛如奔騰不息的江河!」不管伯牙心裡想表現什麼,鍾子期都能準確的道出他的心意.鍾子期死後,伯牙覺得世上再難找到聽得懂他琴聲的人了,於是他把心愛的琴摔碎,終身不復彈琴。

4樓:匠子教育

伯牙絕絃,也叫做伯牙鼓弦。是講述知音難求的乙個故事,伯牙與鍾子期是一對千古傳誦的至交典範。

5樓:匿名使用者

伯牙擅長彈琴,鍾子期善於聽琴。伯牙彈琴的時候,心裡想到高山,鍾子期聽了讚嘆道:「你彈得太好了!

簡直就像巍峨的泰山,屹立在我的面前!」伯牙心裡想到流水,鍾子期如痴如醉,擊節稱快道:「妙極了,這琴聲宛如奔騰不息的江河從我心中流過!

」不管伯牙心裡想到什麼,鍾子期都能準確地道出他的心意。鍾子期去世後,伯牙悲痛欲絕,覺得世界上再也找不到比鍾子期更了解他的知音了,於是,他把自己最心愛的琴摔碎,終生不再彈琴。

6樓:用酷名

俞伯牙擅長彈琴,鍾子期善於傾聽。俞伯牙彈琴時,心裡想到高山,鍾子期說:「好啊,我彷彿看見一座巍峨峻拔的泰山屹立在我眼前!

」俞伯牙心裡想到流水,鍾子期說:「好啊,我彷彿看見了奔騰不息的江河!」總之俞伯牙心裡想的,鍾子期就一定能知道他的心意。

鍾子期死後,俞伯牙覺得世上再也沒有知音了,覺得很傷心。於是摔破了琴,挑斷了琴弦,決定一生不再彈琴。

這就是「俞伯牙摔琴謝知音」的故事,俞伯牙痛心疾首懷念子期,人們用此感嘆知音難覓。

此後,由於這個故事,人們把「高山流水」比喻知音難尋或樂曲美妙,把「知音」比作理解自己心意,同自己有共同語言的的人,「伯牙絕絃」一詞也漸漸演變成了一種意思:因為知音逝世,從而棄絕某種專長或愛好,表示悼念。

[本段]詩句鏈結。

浪說曾分鮑叔金,誰人辨得伯牙琴!

乾今交道好如鬼,湖海空懸一片心。

憶昔去年春,江邊曾會君。今日重來訪,不見知音人。

但見一杯土,慘然傷我心!

傷心傷心復傷心,不忍淚珠紛。

來歡去何苦,江畔起愁雲。

子期子期兮,你我千金義,歷盡天涯無足語,此曲終兮不復彈,三尺瑤琴為君死!」

摔碎瑤琴鳳尾寒,子期不在對誰彈!

春風滿面皆朋友,欲覓知音難上難。

勢利交懷勢利心,斯文誰復念知音!

伯牙不作鍾期逝,千古令人說破琴。

俞伯牙摔琴謝知音。

7樓:匿名使用者

伯牙擅於探親,鍾子期善於傾聽。伯牙彈琴,心裡想到高山,鍾子期說:好啊,好像巍峨的泰山屹立在我面前。

想到流水,鍾子期說;好啊。伯牙想到的,鍾子期都能說出。鍾子期死,伯牙認為世界上再也找不到知音,便把心愛的琴摔碎,終身不再彈琴。

8樓:手機使用者

俞伯牙善於彈琴,鍾子期善於聽琴。伯牙剛剛彈琴,琴義在於讚美泰山,子期說:琴彈得好似巍峨的泰山;琴義在敘說流水,子期說:

洋洋(水很大)的琴聲好似流水,伯牙所要表達的內容,子期必定會知道。鍾子期死,伯牙終身不再鼓琴。

9樓:匿名使用者

伯牙擅長彈琴,鍾子期善於傾聽。伯牙彈琴,心裡想著高山,鍾子期說:「好啊,高峻的樣子像泰山。

」心裡想著流水,鍾子期說:「好啊,水勢浩蕩的樣子像江河。」伯牙所思的,鍾子期都能準確地道出他的心意。

知鍾子期死後,伯牙認為世上再也沒有知音了,於是他把心愛的琴摔破,終身不再彈琴。

10樓:紫盈蝶

伯牙絕絃是講述知音難求的乙個故事,俞伯牙與鍾子期是一對千古傳誦的至交典範。俞伯牙善於演奏,鍾子期善於欣賞。這就是「知音」一詞的由來。

後鍾子期因病亡故,俞伯牙悲痛萬分,認為知音已死,天下再不會有人像鍾子期一樣能體會他演奏的意境。所以,終生不再彈琴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伯牙擅於彈琴,鍾子期善於傾聽。伯牙彈琴,心裡就會想到高山,鍾子期說:好啊,好像巍峨的泰山屹立在我面前。

想到流水,鍾子期說:好啊。伯牙想到的,鍾子期都能說出。

鍾子期死,伯牙認為世界上再也找不到知音,於是就把心愛的琴摔碎,一身不再彈琴。

12樓:網友

伯牙未遇知音,摔琴而泣。

伯牙絕絃的絕字是什麼意思,伯牙絕絃中的絕是什麼意思

1.斷 種。緣。嗣。情。跡。斷 杜 滅 空前 後。2.盡,窮盡 命。望。境。棋。氣 3.極,極端的 妙。密。壁。無僅有。4.獨特的,少有的,沒有人能趕上的 色。技。倫。唱。代。5.一定的,肯定的 對。然。6.越過 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 江河。7.舊體詩的一種體裁 句。五 伯牙絕絃中的絕是什麼意思 ...

伯牙絕弦破琴絕弦的破是什麼意思,《伯牙絕弦》中“伯牙破琴絕弦 的原因是

破的意思是 毀壞 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子期死,伯牙謂世再無知音,乃破琴絕弦,終身不復鼓。譯文 無論伯牙彈琴的時候心裡想到什麼,鍾子期都會清楚地道出他的心聲。鍾子期去世後,伯牙就此認為世界上再也沒有能理解他心意的人了。於是,他堅決地把自己心愛的琴摔破了,挑斷了琴絃,終生不再彈琴。擴充套件資料 1 ...

《伯牙絕弦》全文的意思是什麼

伯牙絕弦,也叫做伯牙鼓弦。是講述知音難求的一個故事,伯牙與鍾子期是一對千古傳誦的至交典範。伯牙很會彈琴,鍾子期善於欣賞。伯牙彈琴的時候,心裡想到高山,鍾子期聽了說 你彈得太好了!簡直就像巍峨的泰山屹立在我的面前!伯牙心裡想到流水,鍾子期如痴如醉,擊節稱快 妙極了!這琴聲宛如奔騰不息的江河從我心中流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