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牙絕弦》全文的意思是什麼

2021-06-21 07:14:11 字數 1355 閱讀 3761

1樓:匠子教育

伯牙絕弦,也叫做伯牙鼓弦。是講述知音難求的一個故事,伯牙與鍾子期是一對千古傳誦的至交典範。

2樓:

伯牙很會彈琴,鍾子期善於欣賞。伯牙彈琴的時候,心裡想到高山,鍾子期聽了說:“你彈得太好了!

簡直就像巍峨的泰山屹立在我的面前!”伯牙心裡想到流水,鍾子期如痴如醉,擊節稱快:“妙極了!

這琴聲宛如奔騰不息的江河從我心中流過!”不管伯牙心裡想到什麼,鍾子期都能準確地道出他的心意。伯牙悲痛欲絕,覺得世界上再也沒有比鍾子期更瞭解他的知音了,所以,他把心愛的琴摔碎,終身不再彈琴。

俞伯牙(yuboya)。春秋時代的琴師。既是彈琴能手,又是作曲家,故被人尊為“琴仙”。

《苟子•勸學篇》中曾講“伯牙鼓琴而六馬仰科”,可見他彈琴技術之高超。《呂氏春秋•本味篇》記有伯牙鼓琴遇知音,鍾子期領會琴曲志在高山、流水的故事。《琴操》記載:

伯牙學琴三年不成,他的老師成連把他帶到東海蓬萊山去聽海水澎湃、群鳥悲鳴之音,於是他有感而作《水仙操》。現在的琴曲《高山》、《流水》和《水仙操》都是傳說中俞伯牙的作品。後人以伯牙摔琴謝知音的故事為題材還創作了琴歌"白牙吊子期》。

3樓:怪怪董事長

伯牙奏琴,人皆不能領略其意蘊

卻是一偶然路過的山野樵夫鍾子期聽明瞭他的心聲於是被引為知己

後子期死

伯牙摔琴永不再奏

只因知音不再

4樓:

伯牙就是俞伯牙,這一點我們應該清楚伯牙絕弦就是為了他的好友而摔琴的!!

春秋時,伯牙擅彈古琴,只是恨無知音。有次伯牙乘船外出,時值中秋之夜,偶遇一樵夫鍾子期。伯牙每彈一曲,子期都能講出樂曲的內容和演奏時的感情。

兩人在船上互訴衷腸,結拜為兄弟。並約定一年以後在此相會。第二年中秋,伯牙如約前來彈奏,岸上卻不見鍾子期的影子。

後知鍾子期已離開人世。死前他讓人把他葬在岸邊,好讓他的靈魂依約到此相會。伯牙來到墳前,邊哭邊彈,看熱鬧者卻拍手大笑,伯牙爺天長嘆:

“子期不在,誰是知音?”遂將古琴摔碎。這個知音相求、同心相依的佳話流傳至今。

5樓:蔡民賁經武

伯牙喜歡彈琴,子期有很高的**鑑賞能力。伯牙把感情溶進樂曲中去,用琴聲表達了他像高山一樣巍然屹立於天地之間的情操,以及像大海一樣奔騰於宇宙之間的智慧,琴技達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而鍾子期的情操、智慧正好與他產生了共鳴。

不管伯牙如何彈奏,子期都能準確地道出伯牙的心意。伯牙因得知音而大喜,道:“相識滿天下,知音能幾人!

”子期死後,伯牙悲痛欲絕,覺得世上再沒有人能如此真切地理解他,“乃破琴絕弦,終身不復鼓。”古人說:“士為知己者死。

”伯牙絕弦,所喻示的正是一種真知己的境界,這也正是它千百年來廣為流傳的魅力所在。

伯牙絕絃的意思是什麼?伯牙絕絃的意思

伯牙絕絃。也叫做伯牙鼓琴。是講述知音難求的乙個故事,伯牙與鍾子期是一對千古傳誦的至交典範。伯牙善於演奏,鍾子期善於欣賞。這就是 知音 一詞的由來。後鍾子期因病亡故,伯牙悲痛萬分,認為這世上再也不會有知音了,天下再不會有人像鍾子期一樣能體會他演奏的意境。所以就把自己最心愛的琴摔碎,挑斷琴弦,終生不再彈...

伯牙絕絃的絕字是什麼意思,伯牙絕絃中的絕是什麼意思

1.斷 種。緣。嗣。情。跡。斷 杜 滅 空前 後。2.盡,窮盡 命。望。境。棋。氣 3.極,極端的 妙。密。壁。無僅有。4.獨特的,少有的,沒有人能趕上的 色。技。倫。唱。代。5.一定的,肯定的 對。然。6.越過 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 江河。7.舊體詩的一種體裁 句。五 伯牙絕絃中的絕是什麼意思 ...

伯牙絕弦破琴絕弦的破是什麼意思,《伯牙絕弦》中“伯牙破琴絕弦 的原因是

破的意思是 毀壞 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子期死,伯牙謂世再無知音,乃破琴絕弦,終身不復鼓。譯文 無論伯牙彈琴的時候心裡想到什麼,鍾子期都會清楚地道出他的心聲。鍾子期去世後,伯牙就此認為世界上再也沒有能理解他心意的人了。於是,他堅決地把自己心愛的琴摔破了,挑斷了琴絃,終生不再彈琴。擴充套件資料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