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去世前,阿斗問了他什麼問題?

2023-03-04 12:40:02 字數 1387 閱讀 4473

1樓:網友

諸葛亮去世前,阿斗問諸葛亮:丞相去世後,丞相的子女如何安置。這句話透漏出阿斗一直對諸葛亮及其家人有所防備,並計畫在諸葛亮死後就要把他的家人也一併處理了,可見諸葛亮一生為劉備鞠躬盡瘁到頭來還是換不來劉氏政權的信任。

2樓:我是知心小姐姐

劉禪問:你走了,你的後代該如何處理?這句話,讓諸葛亮明白他並不是真的扶不起的阿斗,之前只不過在裝傻充愣。

3樓:禿嚕嘴兒的憨憨

諸葛亮彌留之際,阿斗派人問他走後,兒子該怎麼安排。這個問題是在試探諸葛亮是否有為兒子攬權的心思,也表明了劉禪其實頗有城府,並非那個「扶不起」的阿斗,

諸葛亮臨死前阿斗說了一句話,讓諸葛亮暗嘆看走了眼,阿斗說了什麼?

4樓:我說周周知道

在諸葛亮去世之前阿斗問諸葛亮,如果諸葛亮去世了,他的後人將怎麼處置。這句話讓諸葛亮知道,阿斗並不是乙個真真正正的傻子。

1、知道阿斗是在裝傻

阿斗是趙雲從亂軍中搶回來的劉備的孩子,據說他從出生的時候就比較痴傻。在阿斗長大了之後,劉備也不怎麼喜歡他,因為劉備覺得阿斗不像他那樣精明。但是劉備這個人有沒有其他子嗣,所以說劉備只能把自己的王位傳給阿斗。

在劉備去世後,諸葛亮輔佐劉阿斗,他對諸葛亮也是非常尊敬,對諸葛亮是言聽計從的。但是在諸葛亮死之前,他問諸葛亮說他的後人將怎麼處置。這個時候諸葛亮就知道阿斗並不是真正的傻子,他在那個時候知道了劉阿斗也是明白權力的好處的。

2、害怕諸葛亮的後人繼續把握朝政

劉阿斗之所以會在諸葛亮死之前問這麼一句話是因為他怕諸葛亮的後人憑藉著諸葛亮的聲望趕自己**,他想要穩固住自己的權力地位,就必須要聽到諸葛亮的親口承諾。這並不是乙個傻子能想到的,從這個角度我們去看劉阿斗的話,也能夠知道他是有一定的頭腦的。至少他對於自己的處境是非常清楚的,他知道諸葛亮的忠心,但是他並不相信諸葛亮的後人。

綜上所述,劉阿斗並不是乙個真正的傻子,他之所以會裝傻,是因為他相信自己的父親和自己的得力助手諸葛亮,裝傻能夠讓他更加安全。

5樓:夢曉霜天

阿斗問諸葛亮怎麼安排自己的子嗣,讓諸葛亮明白了他之前都是裝傻。

6樓:謇琛

阿斗說了一句機智的話,諸葛亮才知道這是大智若愚。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阿斗這個人一開始是裝瘋賣傻的,並不是真的笨。

8樓:哊哩呀

我覺得他應該是交代阿斗的話語,所以非常重要。

諸葛亮既然那麼利害,為什麼他不做皇帝

不要說做皇帝,就是在諸葛亮北伐的時候都有很多人反對。在加上諸葛亮忠心劉備,幫助劉備復興漢朝,如果篡位,那就是真正滅亡漢朝的千古罪人。諸葛亮聰明,但他沒有魅力,劉備就是靠魅力取得人心的,所以劉備死後人才愈少 他做不了,劉備集團內部不會服氣諸葛亮當家。我知道,因為諸葛亮不想做。他不適合唄,當皇帝又不是靠...

劉備臨終前說了什麼,死後句句應驗讓諸葛亮追悔莫及

劉備說 此人不除,蜀國必亡 講的這個人就是馬謖,而諸葛亮後來用了馬謖守街亭。劉備死前說的 此人不除,蜀國必亡 這裡面這個人指的就是馬謖,但是諸葛亮當時很重用馬謖,所以北伐失敗了,當時諸葛亮就可以說是追悔莫及了。劉備以前很不看好馬謖,他以前說過 此人不除,蜀國必亡 最後真的證實了,諸葛亮後悔莫及。劉備...

為什麼諸葛亮要娶黃月英當他妻子

諸葛亮妻子樣醜,但他卻慶幸自己娶到了一位賢德的媳婦呢。黃月英到諸葛亮家後,親操杵臼,兼顧農桑,裡裡外外的粗活兒與瑣事,都按部就班地處理得妥妥貼貼,諸葛亮自然是身受其惠。不止是諸葛亮本人受到了這個醜媳婦無微不至的照顧與侍侯,就連他的朋友博陵崔州平,汝南孟公威,穎川石廣元及徐元直等人,也時常在隆中諸葛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