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昭牽牛星」的詩詞全文是什麼?

2023-03-04 06:55:03 字數 2727 閱讀 8267

1樓:達雁伯水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纖纖擢素手,扎扎弄機杼。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

迢迢牽牛星翻譯全詩內容是什麼?

2樓:鹿泉的美食記

《迢迢牽牛星》是產生於漢代的一首文人五言詩,是《古詩十九首》之一。全詩如下: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

纖纖擢素手,札札弄機杼。

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

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

白話譯文:那遙遠而亮潔的牽牛星,那皎潔而遙遠的織女星。

織女正擺動柔長潔白的雙手,織布機札札不停地響個不停。

因為相思而整天也織不出什麼花樣,她哭泣的淚水零落如雨。

只隔了道清清淺淺的銀河,他倆相界離也沒有多遠。

相隔在清清淺淺的銀河兩邊,含情默默相視無言地痴痴凝望。

作品賞析:

《詩經》中有詩人假想天上織女織布的內容,但和愛情還沒有產生聯絡。本篇就是最早將牽牛星和織女星融入到愛情故事中的作品,從此對中國文化產生了很大影響,有關牽牛和織女的文學創作和民間傳說從此不斷豐富起來。

銀河的水聲、水花可觸可感,牽牛和織女的深情可觸可感,特別是織女那一雙含情脈脈的眼睛,好像就在讀者眼前,她的美麗可愛於是就成了永恆的文學形象,那美麗可愛將隔河相思的哀怨也沖淡得無影無形了。詩歌偶句押韻,一韻到底,像兒歌一樣流轉,與想象的表達、神話的內容密切配合,讀後那韻味悠長飄忽,似乎永遠盤繞在星空。

古詩昭昭牽牛星的意思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譯文:遙遙相望的牛郎星,明亮潔淨的織女星。織女輕巧地舉起柔美潔白的雙手 ,操縱著札札作響的織機穿梭織布因相思一整天也織不成布匹來,哭得淚落如雨下。

4樓:清風白酒留故人

迢迢牽牛星意思:遙遠的牽牛星。

迢迢牽牛星譯文。

看那遙遠的牽牛星,明亮的織女星。

(織女)伸出細長而白皙的手 ,擺弄著織機(織著布),發出札札的織布聲。

一整天也沒織成一段布,哭泣的眼淚如同下雨般零落。

這銀河看起來又清又淺,兩岸相隔又有多遠呢?

雖然只隔一條清澈的河流,但他們只能含情凝視,卻無法用語言交談。

5樓:網友

語文書上有,是6年級的。

6樓:網友

古詩昭昭牽牛星的意思是說牛郎和織女相互分離,每年乞巧節才能見一次面。

《迢迢牽牛星》古詩的意思?

7樓:網友

譯文:牽牛星和織女星隔著銀河遙遙相望,織女伸出纖纖素手撥弄織機,但一整天也織不成紋樣,只有淚如雨下。這銀河看起來又清又淺,可兩岸相隔又有多遠呢?

雖然兩人之間只隔著這一條銀河,卻只能相顧無言。

原文: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

纖纖擢素手,札札弄機杼。

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

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

《迢迢牽牛星》是產生於漢代的一首文人五言詩,是《古詩十九首》之一。

《迢迢牽牛星》是一首東漢時期的五言詩,是《古詩十九首》中極為動人的篇章。一般認為,這首詩借牛郎和織女被銀河相隔而不得相會的神話傳說,表達夫婦之間的離情別意,或也可認為是一種相思而不可得的愁緒。

詩人開篇先描繪了仰望星空所見之景,進而聯想到了牛郎織女的愛情悲劇,隨後便沉浸於對織女的想象中,想象她是如何地憂傷難過,進而發出感慨:牽牛與織女雖只一水之隔,卻只能含情凝望,不得相會,更無法對話。

詩中對織女的描繪非常細膩:「纖纖擢素手」摹狀女子白皙修長的手,極富美感;「札札弄機抒」,乙個「弄」字動態盡出,兩句動靜結合,表現出織女的嬌柔、勤苦;從「不成章」到「不得語」,隱忍、靜默中蘊蓄著強烈的情感,含而不露,反而更增加了其感染力。

8樓:匿名使用者

遙遠的牽牛星,明亮的織女星。伸出細長而白皙的手,正擺弄著織機,發出札札的織布聲。因此一整天也沒織成一段布,眼淚像下雨一樣落下來。

銀河又清又淺,相隔又有多遠呢?

雖只隔一條清澈的河水,但他們只能含情凝視而不能用話語交談。

於 2020-06-29

9樓:折農

那遙遠的牽牛星,那皎潔的織女星。

織女正用她潔白的雙手織著布,她的織布機札札地響個不停。

可她因為思念牛郎而一整天也沒有織成一段布。

他們倆人隔著一條又清又淺的銀河,相隔又有多遠呢?

他們在銀河的兩邊,不說話,含情脈脈地凝視著對面。

10樓:古月是複姓

搜一搜所以說就知道答案了。

11樓:網友

你可以去作業幫,或好好聽講

迢迢牽牛星的詩意,迢迢牽牛星,詩意?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纖纖擢素手,札札弄機杼。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看那遙遠的牽牛星,明亮的織女星。織女 伸出細長而白皙的手,擺弄著織機 織著布 發出札札的織布聲。一整天也沒織成一段布,哭泣的眼淚如同下雨般零落。這銀河看起來又清又淺,兩岸相隔又有多...

鵲橋仙迢迢牽牛星表達的感情有什麼區別

鵲橋仙是著重描寫牛郎織女相聚時候的美好與纏綿。迢迢牽牛星則是寫天上一對夫婦牽牛和織女,視點卻在地上,是以旁觀者的眼睛觀察他們夫婦的離別之苦。相對來說前者是歌頌愛情的高尚與純潔,後者是描寫兩人分離的痛苦。迢迢牽牛星與鵲橋仙的所抒發的情感有何不同 迢迢牽牛星 看似寫神話傳說,看似寫天上的愛情悲劇,而實則...

迢迢牽牛星前四句採用是修辭手法是什麼

互文。開頭兩句分別從兩處落筆,言牽牛曰 迢迢 狀織女曰 皎皎 迢迢 皎皎互文見義,不可執著。牽牛也皎皎,織女也迢迢。他們都是那樣的遙遠,又是那樣的明亮。但以迢迢屬之牽牛,則很容易讓人聯想到遠在他鄉的遊子,而以皎皎屬之織女,則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女性的美。如此說來,似乎又不能互換了。如果因為是互文,而改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