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近代史上簽訂的第乙個不平等條約是什麼?

2023-03-04 02:20:03 字數 1603 閱讀 4374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近代史上第乙個不平等條約是: 【南京條約】(treaty of nanking)。

又稱「萬年和約」、「白門條約」、「江寧條約」,它是中國近代史上第乙個不平等條約。該約於2023年8月29日(道光二十二年七月二十四日),由清廷代表耆英、伊里布、牛鑑與英國代表璞鼎查在停泊於南京下關江面的英艦皋華麗號上簽訂,標誌著第一次鴉片戰爭的結束。

《南京條約》共十三款,其中要求中國:(1)割讓香港島;(2)向英國賠償鴉片煙價、商欠、軍費共二千一百萬銀元;(3)五口通商,開放廣州、福州、廈門、寧波、上海五處為通商口岸,允許英人居住並設派領事;(4)協定關稅,英商應納進出口貨稅、餉費,中國海關無權自主;(5)廢除公行制度,准許英商在華自由**等。此外,也規定雙方官吏平等往來、釋放對方軍民以及英國撤軍等事宜。

後續,2023年(道光二十三年)7月22日、10月8日,耆英與璞鼎查又先後簽訂中英《五口通商章程》和《虎門條約》,作為《南京條約》的補充和細則,將協定關稅和租界制度予以落實,並使英國取得領事裁判權、片面最惠國待遇等權益。

《南京條約》破壞了中國的領土完整和關稅主權,便利了英國對華的商品輸出,使中國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南京條約》簽訂後,西方列強趁火打劫,相繼強迫清**簽訂了一系列不平等條約,進一步侵犯了中國的主權,破壞了中國的自然經濟,並加速了清王朝的衰亡。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近代史上第乙個不平等條約是2023年清**和英國簽訂的中英《南京條約》

中國近代史上第乙個不平等條約是什麼條約?

3樓:戴冬靈

南京條約。

《南京條約》(treaty of nanking)又稱《江寧條約》,是中國近代史上與外國簽訂的第乙個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涉及割地、賠款、五口通商和稅款協商。

2023年(清道光二十二年),清朝在與英國的第一次鴉片戰爭中戰敗。清**被迫於南京(時稱江寧)下關江面的英軍旗艦康華麗號(亦皋華麗號)上與英國簽署《中英南京條約》。《南京條約》是近代西方資本主義國家強加在中國人民身上的第乙個不平等條約。

英國以武力侵略的方式迫使中國接受其侵略要求,這就使中國主權國家的獨立地位遭到了破壞。

英國強佔香港島,中國的領土完整遭到破壞,喪失了獨立自主的地位。五口通商成為西方資本主義對中國進行殖民掠奪和不等價交換的中心。鉅額賠償加重了清**的財政負擔,同時轉嫁到勞動人民的身上,使他們的生活更加艱苦。

《南京條約》簽訂後,西方列強趁火打劫,相繼強迫清**簽訂了一系列不平等條約。從此,中國開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4樓:鮮于傅香府琬

2023年簽訂的中英《南京條約》,標誌著中國近代史的開端,自然是第乙個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南京條約》是中國近代史上與外國簽訂的第乙個不平等條約。道光二十二年(2023年),清朝在與英國的第一次鴉片戰爭中戰敗。清**代表在泊於南京下關江面的英軍旗艦康華麗號(亦譯作皋華麗號)上與英國簽署《江寧條約》,又稱《中英南京條約》。

6樓:匿名使用者

要說近代的話,那就是南京條約吧。

中國近代史上第乙個不平等條約是什麼條約?

我國最早的招牌是什麼,中國最早的也是第乙個特色的雕塑是什麼

招牌bai作為商店的標誌,在我國至少du有zhi2300多年的歷史。古代dao的商店招牌,專大多是用布帛做成的。屬起初,主要懸掛在酒館 棧房 食宿之店,叫做 酒望 店招 或 幌子 唐代以後,商業日漸繁盛,商店逐漸普遍懸掛招牌,木刻的 鋼鐵鑄造的 粉壁書寫的,各式各樣的招牌相繼應運而生,並且加上店主的...

中國體育史上的第乙個世界冠軍是誰

1959年 容國團 聯邦德國多特蒙德第25屆世界桌球錦標賽 男單第一位體操世界冠軍是馬燕紅,她於1979年在美國沃思堡舉行的第20屆世界體操錦標賽上獲得女子高低槓世界冠軍。第一位男子體操世界冠軍是黃玉斌,他在1980年第5屆世界盃比賽中 加拿大多倫多 獲得吊環世界冠軍。第一塊奧運金牌 1984年 許...

歷史上最出名的皇帝是誰,歷史上第乙個最出名的皇帝是誰?

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皇帝是誰?歷史上第乙個皇帝是誰?歷史上第乙個皇帝是秦始皇嬴政。嬴姓,趙氏,名政,又名趙正 政 秦政,或稱祖龍,秦莊襄王之子。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政治家 戰略家 改革家,完成華夏大一統的鐵腕政治人物,傳說中的上古三皇五帝,僅為部落首領或部落聯盟首領,夏朝君主稱 後 商朝君主稱 帝 周天子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