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的詩句古詩大全,關於中秋的古詩大全

2023-03-03 21:20:02 字數 3595 閱讀 6366

1樓:貓貓老師來解疑

1、念奴嬌·中秋。

憑高眺遠,見長空萬里,雲無留跡。桂魄飛里,光射處,冷浸一天秋碧。玉宇瓊樓,乘鸞裡去,人在清涼國。江山如畫,望中煙樹歷歷。

我醉拍手狂歌,舉杯邀月,對影成三客。起舞徘徊風露下,今夕不知何夕?便欲乘風,翻然歸去,何用騎鵬翼。水晶宮裡,一聲吹斷橫笛。

2、水調歌頭·中秋。

砧聲送風急,蟠蟀思高秋。我來對景,不學宋玉解悲愁。收拾淒涼興況,分付尊中醽醁,倍覺不勝幽。自有多情處,明月掛南樓。

悵襟懷,橫玉笛,韻悠悠。清時良夜,借我此地倒金甌。可愛一天風物,遍倚闌干十二,宇宙若萍浮。醉困不知醒,欹枕臥江流。

3、南歌子(中秋)

涼月今宵滿,晴空萬里寬。素娥應唸老夫閒。特地中秋著意、照人間。

香霧雲鬟溼,清輝玉臂寒。休教凝佇向更闌。飄下桂華聞早、大家看。

4、水龍吟(中秋)

晚來輕拂,遊雲盡卷,霽色寒相射。銀潢半掩,秋毫欲數,分明不夜。玉琯傳聲,羽衣催舞,此歡難借。凜清輝,但覺圓光罩影,冰壺瑩、真無價。

聞道水精宮殿,惠爐薰、珠簾高掛。瓊枝半倚,瑤觴更勸,鶯嬌燕奼。目斷魂飛,翠縈紅繞,空吟小砑。想歸來醉裡,鸞篦鳳朵,倩何人卸。

2樓: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3樓:獵鷹樂

關於中秋的詩句,最著名的就是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這兩句詩了,其他的我也記不住了。

關於中秋的古詩大全

4樓:呆梨

關於中秋節的詩。

1、李商隱《嫦娥》「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2、王建《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3、蘇軾《水調歌頭丙辰中秋》「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4、蘇軾《陽關曲中秋月》「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5、蘇軾《西江月世事一場大夢》「中秋誰與共孤光。把盞淒然北望」。

6、辛棄疾《一剪梅中秋元月》「憶對中秋丹桂叢。花在杯中。月在杯中」。

7、辛棄疾《太常引建康中秋夜為呂叔潛賦》「一輪秋影轉金波,飛鏡又重磨」。

8、白居易《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西北望鄉何處是,東南見月幾回圓」。

9、皮日休《天竺寺八月十五日夜桂子》「至今不會天中事,應是嫦娥擲與人」。

10、蘇軾《中秋見月和子由》「今宵注眼看不見,更許螢火爭清寒」。

11、公尺芾《中秋登樓望月》「天上若無修月戶,桂枝撐損向西輪」。

12、徐有貞《中秋月中秋月》「好時節,願得年年,常見中秋月」。

關於中秋的詩句10首

5樓:黃棉妹

八月十五是中秋,有人快樂有人愁,有人樓上添酬錢,有人樓下淚雙流。

關於中秋的詩詞大全

6樓:匿名使用者

最經典的中秋詩詞。

《水調歌頭》【宋】蘇軾。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公元2023年的中秋,皓月當空,銀輝遍地,詞人與胞弟蘇轍分別之後,已七年未得團聚。此刻,詞人面對一輪明月,心潮起伏,於是乘酒興正酣,揮筆寫下了這首名篇。

這首詞彷彿是與明月的對話,在對話中**著人生的意義。既有理趣,又有情趣,很耐人尋味。因此九百年來傳誦不衰。

與其他傷懷的詩詞不同,蘇軾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來揭示乙個普世真理:既然人間的離別是難免的,那麼只要親人長久健在,即使遠隔千里也還可以通過普照世界的明月把兩地聯絡起來,把彼此的心溝通在一起。

最有趣的中秋詩詞。

《天竺寺八月十五日夜桂子》

唐·皮日休。

玉顆珊珊下月輪,殿前拾得露華新。

至今不會天中事,應是嫦娥擲與人。

這個中秋節,皮日休看到桂花從天而降,說:應該是嫦娥拋下人間的吧!虧他怎麼想的。

桂花從天而降,好像是月上掉下來似的。拾起殿前的桂花,只見其顏色潔白、新鮮。我到現在也不明白吳剛為什麼要跟桂花樹過不去。這桂花大概是嫦娥撒下來給予眾人的吧。

關於中秋詩句大全

關於中秋的詩句10首

7樓:知識改變命運

1、《中秋月》

宋代: 晏殊。

十輪霜影轉庭梧,此夕羈人獨向隅。

未必素娥無悵恨,玉蟾清冷桂花孤。

譯文:月光下梧桐樹影隨著時間推移,不知不覺的移動著,在這團圓夜仍是獨自面對著角落。

月宮中的嫦娥現在也未嘗不感遺憾吧,陪伴她的,畢竟只有那清冷的月宮和孤寂桂樹。

2、《陽關曲·中秋月》

宋代: 蘇軾。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譯文:夜幕降臨,雲氣收盡,天地間充滿了寒氣,銀河流瀉無聲,皎潔的月兒轉到了天空,就像玉盤那樣潔白晶瑩。

我這一生中每逢中秋之夜,月光多為風雲所掩,很少碰到像今天這樣的美景,真是難得啊!可明年的中秋,我又會到何處觀賞月亮呢?

3、《一剪梅·中秋無月》

宋代: 辛棄疾。

憶對中秋丹桂叢,花也杯中,月也杯中。

今宵樓上一尊同,雲溼紗窗,雨濕紗窗。

渾欲乘風問化工,路也難通,信也難通。

滿堂唯有燭花紅,歌且從容,杯且從容。

譯文:回憶昔日中秋,我置身在芳香的丹桂叢。花影映照在酒杯中,皓月也倒映在酒杯中。

今晚同樣在樓台舉杯賞月,可是烏雲密布,雨水浸濕了紗窗,**還有月光。

我簡直想乘風上天去質問天公,可是這天路沒法打通,想送個信吧信也難通。

畫堂裡沒有月亮,只有紅燭高照,讓我們慢慢把酒喝幾盅,慢慢把曲唱到終。

4、《太常引·建康中秋夜為呂叔潛賦》

宋代: 辛棄疾。

一輪秋影轉金波,飛鏡又重磨。

把酒問姮娥:被白髮、欺人奈何?

乘風好去,長空萬里,直下看山河。

譯文:中秋皓月灑下萬里金波,好似那剛磨亮的銅鏡飛上了夜空。

我舉起酒杯問那月中的嫦娥:怎麼辦呢?白髮漸漸增多,欺負我拿它沒有辦法。

我要乘風飛上萬里長空,俯視祖國的大好山河。

5、《中秋》

唐代: 司空圖。

閒吟秋景外,萬事覺悠悠。

此夜若無月,一年虛過秋。

譯文:閒暇之餘漫步在秋天的夜色中低聲吟唱,總覺得心裡空虛鬱悶、心裡惴惴不安。

今天晚上如果再沒有圓滿的月亮,今年的秋天就算是虛度光陰了。

關於中秋的古詩大全

中秋節古詩詞關於中秋節的古詩大全

中秋 唐 李樸 皓魄當空寶鏡升,雲間仙籟寂無聲 平分秋色一輪滿,長伴雲衢千里明 狡兔空從弦外落,妖蟆休向眼前生 靈槎擬約同攜手,更待銀河徹底清。八月十五夜玩月 唐 劉禹錫 天將今夜月,一遍洗寰瀛。暑退九霄淨,秋澄萬景清。星辰讓光彩,風露發晶英。能變人間世,攸然是玉京。水調歌頭 宋 蘇東坡 丙辰中秋,...

關於中秋的詩句,有關於中秋節的古詩十首

1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蘇軾 水調歌頭 丙辰中秋 2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李商隱 嫦娥 3 中秋誰與共孤光。把盞淒然北望。蘇軾 西江月 世事一場大夢 4 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王建 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5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蘇軾 陽關曲 中秋月 6 西北望鄉何...

有關於中秋節的古詩有哪幾首,描寫中秋節的古詩有哪些?

100首中秋古詩詞 1 明月何皎皎 東漢無名氏 明月何皎皎,照我羅床幃。憂愁不能寐,攬衣起徘徊。客行雖雲樂,不如早旋歸。出戶獨彷徨,愁思當告誰!引領還入房,淚下沾裳衣。2 月下獨酌 唐 李白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我歌月徘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