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專利權有什麼用,什麼是專利權?

2023-03-03 12:10:02 字數 1672 閱讀 1631

1樓:姜超

專利權的作用如下:

一、專利權能夠有效地保護發明創造;

二、專利權能夠可以鼓勵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積極進行發明創造,從而促進國家科學技術的迅速發展;

三、專利權有利於發明創造的推廣應用,促進生產力,進而促進國民經濟的發展。

【法律依據】

2023年6月1日生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第一條。

為了保護專利權人的合法權益,鼓勵發明創造,推動發明創造的應用,提高創新能力,促進科學技術進步和經濟社會發展,制定本法。

第二條。本法所稱的發明創造是指發明、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

發明,是指對產品、方法或者其改進所提出的新的技術方案。

實用新型,是指對產品的形狀、構造或者其結合所提出的適於實用的新的技術方案。

外觀設計,是指對產品的整體或者區域性的形狀、圖案或者其結合以及色彩與形狀、圖案的結合所作出的富有美感並適於工業應用的新設計。

2樓:匿名使用者

專利權(patentright),簡稱「專利」,是發明創造人或其權利受讓人對特定的發明創造在一定期限內依法享有的獨佔實施權,是智財權的一種。

我國於2023年公布專利法,2023年公布該法的實施細則,對有關事項作了具體規定。專利權主要有排他性,時間性,地域性的特點。

有了專利權可以做什麼:

1、提公升市場競爭力;

2、增強企業資質。申請高新企業及**資金,專利是有利的競爭因素;

3、授權許可。如果專利勸人申請的專利技術處於行業領先地位且有較大的市場應用。那麼可以授權給其他同類企業使用專利技術,從中收取合理的專利許可費用;

4、侵權賠償。如果其他企業使用了未經專利權人許可的技術,那麼專利權人有權對其提起訴訟,要求停止侵權行為並要求支付經濟損失等等。

點選檢視大圖">/

什麼是專利權?

3樓:企鳴網

專利是發明創造的一種,是發明創造人或其權利受讓人對特定的發明創造在一定期限內依法享有的獨佔實施權。專利包括三種: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和外觀設計專利。

1.發明專利:對產品、方法或者其改進所提出的新的技術方案,注重創新;

2.實用新型專利:對產品的形狀、構造或者其結合所提出的適於實用的新的技術方案;

3.外觀專利:對產品的形狀、圖案或其結合以及色彩與形狀、圖案的結合所作出的富有美感並適於工業應用的新設計。

4樓:期待

專利權 [ zhuān lì quá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zhuān lì quán ]

專利權人在法律規定的期限內對其發明創造享有的獨占權。具有排他性、地域性、時間性。分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和外觀設計專利。

專利權人依法佔有、使用、收益和處分其發明創造,禁止他人干涉、侵犯專利權。

專利權評估報告是什麼意思,什麼是專利權評估報告?專利評估報告所需資料有什麼?

專利權評價報告 國家智慧財產權局根據專利權人或者利害關係人的請求,對相關實用新型專利或者外觀設計專利進行檢索,並就該專利是否符合專利法及其實施細則規定的授權條件進行分析和評價,而作出的檔案。首先,專利權評價報告是針對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的,不是針對發明專利,發明專利申請在專利局實質審查的時候會進行檢索...

專利權時間限制的意義,外觀專利權代表什麼意義

專利時間限制意義如下 鑑於專利權是一種無形財產權,與普通財產權不同,不存在因客體消失而權利自然終止的問題,因而各國專利法基於如下事由,均規定了專利權的期限 1專利技術自身具有隨著時間推移和技術水平提高而逐漸失去其財產價值的特性 2專利權長期被獨佔,不利於整個社會科學技術的進步和產業的發展。專利權期限...

授予專利權的法定條件的什麼,授予發明專利權的法定條件是什麼

一項發明或者實用新型獲得專利權的實質條件為新穎性 創造性和實用性。專利權,簡稱 專利 是發明創造人或其權利受讓人對特定的發明創造在一定期限內依法享有的獨佔實施權,是智財權的一種。專利權的性質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排他性 時間性和地域性。專利申請要是想獲得授權,首先發明 實用新型專利應當具備新穎性 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