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頌與長江之歌在寫法上有什麼相同的地方

2023-03-03 08:05:03 字數 3385 閱讀 1305

1樓:抹不掉呀

兩首歌詞都是以物喻人。《黃河頌》表現其巨人形象,表達中華民族頑強的奮鬥精神和不屈的意志;《長江之歌》熱情讚美母親河哺育中華民族的高大形象。兩首歌詞風格相近,都是直抒胸臆,熱情豪邁。

長江之歌和黃河頌的寫作目的、內容和表達方法上的異同之處

2樓:戀勞

相同點:

第一,都是表達一種愛國情懷;

第二,都是對水的讚美;

第三,都是通過對中國搖籃的讚美來表達中國人民的偉大堅強;

第四,旋律激昂,歌詞氣勢磅礴;

第五,能夠反映出並讚美中華民族的歷史文化博大精深和源遠流長。

第六:都是用第二人稱來寫的,都有押韻,都用了比喻擬人的修辭手法。

不同點:1.《黃河頌》讚頌了黃河偉大堅強的精神。《長江之歌》讚美了長江是無窮的源泉有母親的情懷。

2.《黃河頌》通過讚美黃河來讚揚中華民族的團結力量;《長江之歌》讚揚的是長江是中華民族力量的源泉。

3樓:匿名使用者

目的:讚美長江和黃河。

表達方法相同之處:都用了擬人手法。

4樓:火焰女孩

乙個是寫長江的,乙個是寫黃河的。都是都是用擬人的修辭手法。

5樓:匿名使用者

相同的是:都是讚美,都是用擬人手法。 不同的是:乙個讚美長江,乙個讚美黃河。

《長江之歌》與《黃河頌》有那些相同之處

6樓:匿名使用者

相同之處:《長江之歌》和《黃河頌》都是描寫祖國大好河山的,它們都抒發了作者的愛國情懷。長江與黃河都是我國的代表性景物,也表現了我國的富饒與廣闊,更能體現出作者們的愛國之情。

長江之歌和黃河頌都是以愛國為主,同樣的波瀾壯闊,同樣的催人奮起。 兩首詩風格相近,都是直抒胸臆,熱情豪邁。

7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都是表達一種愛國情懷;第二,都是對水的讚美;第三,都是通過對中國搖籃的讚美來表達中國人民的偉大堅強;第四,旋律激昂,歌詞氣勢磅礴;第五,能夠反映出並讚美中華民族的歷史文化博大精深和源遠流長。

8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的都是愛國情懷的感情。

9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玩勁舞的bai少女,前幾天晚自習。

比較《長江之歌》與課文《黃河頌》,說說這兩首詩有什麼內在聯絡。

10樓:挖槽的豬

1.都是中國的母親河,2.都是以物喻人,3.表達了對母親河哺育中華民族的讚美,表達了中華民族頑強不息的奮鬥精神。

11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中國的兩條母親河 都是為了體現愛國主義。

12樓:匿名使用者

謝謝你發給我我很感謝。

《長江之歌》這首詩中最後一句話在文**現兩次,這種寫法叫______,這樣的作用是______。全詩讚頌了______

13樓:娥杜白楚

這種寫法叫首尾呼應或前後照應,這樣的作用是作者對長江的熱愛、讚美與依戀之情,全詩讚頌了長江無私奉獻,滋潤著兩岸的萬物。

哈哈,應為我們也在學這篇文章,老師都講了。

14樓:唯美穆斯

這種寫法叫做反覆,這樣的作用是表達作者對長江的依戀和讚美之情。

全詩讚頌了長江的源遠流長、歷史悠久。

15樓:匿名使用者

寫法:點名中心,襯托主題 作用:著重描寫詩人對長江的讚賞與喜愛 讚頌:讚頌了長江之河對人類的貢獻。

16樓:一in一

1.用簡練的語言概括這收拾的內容和它所表達的情感。

歌頌了長江的雄偉壯觀,表達了作者的熱愛,讚頌與依戀。

2.這首是分為兩節,兩節的側重點各有怎樣的不同?

第一節主要從地理特點上描寫長江,歌頌長江一瀉千里、滋潤兩岸的氣概。

第二節主要從時代角度描寫長江,富於長江一種象徵意義,永遠充滿青春活力、向前發展。

3.本詩與《黃河頌》在內容上有什麼共同之處?

都把黃河、長江比作母親,接黃河、長江的磅礴氣勢代表了新中國的成立。都以愛國為主題。

4.從詩中哪些地方可以看出長江有「母親的情懷」?

你用甘甜的乳汁,哺育各族兒女;

你用健美的肩膀,挽起高山大海。

你用純潔的清流,灌溉花的國土;

你用磅礴的力量,推動新的時代。

5.從哪些地方看出長江「是無窮的源泉」?

你從雪山走來,春潮是你的風采;

你向東海奔去,驚濤是你的氣概。

你從遠古走來,巨浪蕩漾著塵埃;

你向未來奔去,濤聲迴盪在天外。

寫出《黃河頌》與《長江之歌》相同的詩句 5

回答得好給20分 讀了黃河頌,你知道了哪些關於黃河的資訊?比較《長江之歌》與《黃河頌》求大神。

17樓:紫武

長江之歌和黃河頌都是以愛國為主,同樣的波瀾。

壯闊,同樣的催人奮起。兩詩的原材料都是我國的母親河,都以巨浪代表新中國的成立。

兩首詩都是以物喻人。《黃河頌》表達其巨人形象,表達中華民族頑強的奮鬥精神和不屈的意志;《長江之歌》熱情讚美母親河哺育中華民族的高大形象。兩首詩風格相近,都是直抒胸臆,熱情豪邁。

18樓:菲悵寐狸悳颶荼

這兩首詩都運用了比喻、擬人、反覆的修辭手法,都使用了第二人稱的寫法,都表達了對祖國的熱愛與讚美。

我們老師講過的,這是標準答案,希望你們老師也認可,望採納,謝謝。

長江之歌與黃河頌有什麼內在聯絡

19樓:藍江南星似海

《黃河頌》表達出中華民族頑強的偉大拼搏精神,祖國像黃河一般氣勢磅礴。作品由八個樂章組成,它以豐富的藝術形象、壯闊的歷史場景和磅礴的氣勢,表現出黃河兒女的英雄氣概。

《長江之歌》表達出長江的歷史悠久就像我們的祖國一樣,同時還體現出祖國地大物博的豪邁氣勢。它源遠流長,與黃河一起成為中華民族的搖籃,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它是永遠值得讚頌的。

2023年**電視台的紀錄片《再說長江》,仍然以此曲為主題歌。

兩首詩歌都想表達出對祖國大好河山的熱愛之情,對祖國繁榮昌盛的美好祈願,同時還表達出歌頌祖國的豪邁氣勢!詩人採用象徵的手法,歌頌了我們的民族,激勵中華兒女像黃河一樣偉大堅強,英雄的氣概和堅強。

20樓:哊點壞

長江之歌和黃河頌。

都是描寫祖國大好河山的。

它們都抒發了作者的愛國情懷。

長江與黃河都是我國的代表性景物。

也表現了我國的富饒與廣闊。

更能體現出作者們的愛國之情。

長江之歌與黃河頌有什麼相同又有什麼不同

兩首歌詞都是以物喻人。黃河頌 表現其巨人形象,表達中華民族頑強的奮鬥精神和不屈的意志 長江之歌 熱情讚美母親河哺育中華民族的高大形象。兩首歌詞風格相近,都是直抒胸臆,熱情豪邁。一樣的是都是反映熱愛祖國和對祖國的讚頌的!不一樣的是乙個寫黃河乙個寫長江 長江之歌 與 黃河頌 有那些相同之處 相同之處 長...

仿句黃河頌,《黃河頌》仿寫

長城!你是中華民族的屏障!幾千年的戰爭硝煙,從你這抵禦 黃河頌 仿寫 啊,朋友!黃河一沓英雄的氣魄,出現在亞洲的平原 他表現出我們民族的精神 偉大而堅強!噢,母親!黃河展露母親的柔情,流淌在中華的大地 她昭顯出我們祖國的胸懷 廣博而厚重!你是炎黃子孫的肩膀!21世紀的燦爛文明,從你這兒興盛。啊,黃河...

黃河頌朗誦詞,黃河頌 朗誦詞

啊,朋友!黃河以它英雄的氣魄,出現在亞洲的原野 它表現出我們民族的精神 偉大而又堅強!這裡,我們向著黃河,唱出我們的讚歌。歌詞 我站在高山之巔,望黃河滾滾,奔向東南。驚濤澎湃,掀起萬丈狂瀾 濁流宛轉,結成九曲連環 從崑崙山下奔向黃海之邊,把中原大地劈成南北兩面。啊!黃河!你是我們民族的搖籃!五千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