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起步作文中的有哪些寫作方法

2023-03-03 00:15:03 字數 2018 閱讀 6053

1樓:中公教育

作文是語文能力的綜合體現。怎樣進行起步作文教學是小學語文教學的乙個重要課題。學生起步作文,必須具備兩個基本條件:

一是要儲備一定數量的常用漢字,一般要學會1000多個常用字;二是要閱讀一定數量的范文,從范文中獲得有關的知識,積累詞彙,學習表達方法。現行六年制小學語文課本,安排一年級學會440字,二年級學會740字,兩年學會1180字,閱讀范文80多篇。識字進度慢,閱讀量少,拖了起步作文教學的後腿。

而小學作文訓練的程式是:低年級著重練習寫句、寫話;中年級著重練習寫片斷;高年級著重練習寫成篇的作文。作文訓練分為多級過程,寫完整文章的訓練滯後,難以有效發展學生的書面表達能力。

從作文教學的歷程看,總擺脫不了以教師為中心、以課堂為中心、以課本為中心和「應試教育」的影響。作文內容不能貼近學生的生活、順應他們的心理;訓練方法劃一化,齊步走,忽視學生個性的差異。作文是一種運用書面語言的能力。

能力的發展,靠學生自主訓練、實踐、應用。指導學生作文,必須以整體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為基礎,同識字、閱讀和發展口頭語言同步進行。作文教學要有新的突破,應力爭提早起步,引導學生自主練筆、學用結合,把激勵學生的內驅力擺上重要位置,貫串於整個語文教學過程。

小學六年級語文作文寫作方法是什麼?

2樓:糖葫蘆烈炎

想象,聯絡生bai活和課文,du多看書,運用優美詞語zhi句子。

複述故事。dao寫回作文。

多看故事書把故事書裡的故事用自己的答語言文字複述下來,就成了一篇優美的作文。

創設情景寫作文。

在看到**的時候要多動腦,想想能不能用文本來闡述這個畫面讀寫結合,從課文中學作文。

多讀課文,在課文中尋找寫作技巧,每篇文章每個句子每個字究竟怎麼用,要掌握好。

滴水成河,重視知識積累。

這裡說的知識積累除了平時看書之外,還要多觀察身邊的人和事,比如觀察乙個人然後就會想辦法運用外貌描寫啊或者說語言動作描寫來把這個人展示出來。

小學語文的寫作方法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寫作手法指寫作中使作品更好的藝術表。

現手法,包括表達方式、修辭手法、表現手法等方面。

一、表達方式常見的有五種:記敘、議論、抒情、描寫、說明。

二、修辭手法種類很多,有大家熟悉的:比喻(明喻、暗喻和借喻,博喻),借代,誇張,對偶,比擬(擬人、擬物),排比,設問,反問。其它的互文, 起興等在文言文中用得較多,也可以了解一下。

三、表現手法較多,較複雜,下面都是常見的表現手法: 聯想、想像、象徵、對比、襯托、抑揚、前後照應、正面側面描寫、虛實結合、托物言志、直抒胸臆、借景抒情、融情於景。

另外還有不少,譬如渲染、動靜、創設意境、用典等。

4樓:我來自na顆星

1、學好語文重點之一:字詞、古詩詞、古文等的記憶背誦或賞析。這類知識的學習重點在課堂上,課上要專心,課後多花點時間去記憶背誦、理解運用。

2、學好語文重點二:閱讀一定要強化,最好能夠做到每天練習一篇閱讀。另外可以學習一下快速閱讀,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可以啟用我們「腦、眼」潛能,培養和提高我們的閱讀速度、歸納分析、理解記憶等方面的能力。

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做提效率;同時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游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快速閱讀的具體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我自己學生時代練習過,現在也在受益。

高中學習是比較緊張的、時間也很有限,我前面提到的快速閱讀在素材積累上就可以提現出很大作用。有了積累,可以多看看那些優秀作文,找找寫作的思路,要多動筆寫,學會借鑑、運用、融會貫通,這樣寫作能力才會不斷地提高。

關於寫作技巧的書,我推薦家長可以給孩子看些意林類的雜誌,和作文書,雜誌的話涉獵比較廣泛,好像有少兒版的,書籍的話,有個《滿分作文我有招》小學版的,裡面有**的分析和講述,還挺有意思的。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哦~

5樓:匿名使用者

有比喻寫法。有擬人寫法。

求三年級起步作文教學好方法

語文中常用的寫作方法有哪些,小學語文的寫作方法有哪些

寫作手法屬於藝術表現手法 即 藝術手法和表現手法,也含表達手法 技巧 常見的有 誇張,對比,比喻,擬人,懸念,照應,聯想,想象,抑揚結合 點面結合 動靜結合 敘議結合 情景交融 襯托對比 伏筆照應 托物言志 白描細描 鋪墊懸念 正面側面比喻象徵 借古諷今 卒章顯志 承上啟下 開門見山,烘托 渲染 動...

語文寫作技巧有哪些,高考語文作文的寫作技巧有哪些?

成為一名更好的作家需要練習,而您已經在練習。即使您不認為自己是作家,您也會比中更頻繁地將想法輸入文字。您編寫電子郵件,在社交 上釋出,更新您的簡歷和linkedin個人資料,並向您的朋友傳送訊息。改善寫作技巧只是意識到可以做的事情,以使您的文字更具結構性,並使您的副本清晰易懂,並具有對話風格。1.確...

語文中寫作手法有哪些描寫方法有哪些要全部的完整的

寫作手法屬於藝術表現手法 即 藝術手法和表現手法,也含表達手法 技巧 常見的有 誇張,對比,比喻,擬人,懸念,照應,聯想,想象,抑揚結合 點面結合 動靜結合 敘議結合 情景交融 襯托對比 伏筆照應 托物言志 白描細描 鋪墊懸念 正面側面比喻象徵 借古諷今 卒章顯志 承上啟下 開門見山,烘托 渲染 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