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述知識經濟的發展對管理產生的影響

2021-08-21 21:18:36 字數 3816 閱讀 6339

1樓:匿名使用者

知識經濟時代,知識共享的資訊科技網路遍布全球,標準化的財務、勞資資訊可以通過計算機實時處理和提供共享,非標準化資訊可以通過資訊網路由人腦決策,這樣,以集權為特徵的金字塔型分工細密、管理環節複雜、成本高、效率低的縱向層次組織結構,就必將為以分權為特徵的管理層次少、結構緊湊、高效率的橫向網路型組織結構所取代。以方興未艾的電子商務為例,它給傳統的企業組織形式帶來了猛烈的衝擊。它打破了傳統職能部門依賴於分工與協作完成整個任務的過程,形成了併行工程的思想。

在電子商務的構架裡,除了市場部與銷售部和客戶打交道外,其他職能部門也可以通過電子商務網路與客戶頻繁接觸。原有各工作單元之間的界限被打破,重新組合成了乙個直接為客戶服務的工作組。這個組直接與市場接軌,並以市場的最終效果來衡量流程的組織狀況。

企業間的業務單元不再是封閉似的金字塔式層次結構,而是網路狀的相互溝通、相互學習的網狀結構。這種結構使業務單元廣開資訊交流渠道,共享資訊資源,增加利潤,減少摩擦。在電子商務的模式下,企業的經營活動打破了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出現了一種類似於無邊界的新型企業———虛擬企業。

它打破了企業之間、產業之間、地域之間的一切界限,把現有資源組合成為一種超越時空、利用電子手段傳輸資訊的經營實體。

2樓:匿名使用者

每乙個新的東西出來,對於後起之秀來說,都是乙個機遇。知識經濟到來了,並逐漸成為了乙個越來越重要的因素,有效的知識參與並取得了部分權益的分配權,這有利於新一代的崛起知識經濟帶來的機遇主要表現在以下四個方面:一是加速工業化的可能。

在跨國經營的條件下,發達國家的跨國公司必定會帶著資訊——知識經濟的產品打入發展中國家,開闢新的市場。這樣,就為發展中國家的工業化注入了一種嶄新的機會:一方面,為工業化增添了新的內涵,如發展資訊產業,這在過去傳統工業化中是沒有的;一方面,也為傳統產業提供了「嫁接」技術,如機電一體化,電腦控制,網路管理等等。

這樣,必然會大大提高工業化的效率,加速工業化的程序。二是科研成果的部分分享。發達國家對於他們的尖端、核心科研成果,當然會採取高度保密的措施。

但是,在網路國際化的條件下,一些次核心的成果,全球分享的機會大大增加了。後發性工業化國家,完全可能在許多領域不必從無到有地搞大量基礎研究,可以通過網上搜尋、購買、合作開發等途徑獲得新的技術,從而顯著縮短科研開發的程序,節約大量研究開發費用。積體電路的擴散即是一例。

三是高科技產業本地化的擴散。發達國家為了降低成本,往往把高科技產業的某些部分直接到發展中國家去投資辦廠,而且隨著知識經濟的發展,知識生產國將把規模生產的環節基本轉移到發展中國家。這雖然有加劇國際剝削的一面,但不發達國家通過以勞力、市場換技術,也可以少走彎路。

四是跳躍發展。由於資訊、知識革命來得如此迅猛,少數文化基礎較好的國家或發展中大國中基礎好的地區,很有可能跳越傳統工業化的某些階段,直接進入資訊經濟或知識經濟階段。

知識經濟對企業組織有什麼影響

3樓:日事清——知識工作者的瑞士軍刀

知識經濟對企業的影響

知識經濟與傳統經濟相比呈現出來的各種特點正在影響著企業的方方面面:

(一)對組織結構的影響

1.組織結構的扁平化趨勢。傳統的組織結構一般是金字塔式的結構,這種結構有利於統一指揮權,但同時也存在著機構臃腫、資訊傳遞速度慢、資訊失真和反應緩慢等各種缺點。

通過減少管理層次、增大管理幅度、裁減管理人員來實現組織結構扁平化可以使整個企業更靈活、高效、敏捷。知識經濟時代,經濟資訊化和全球化,扁平式組織結構可以更好地應對這些變化。

2.組織結構的虛擬化。傳統的企業組織結構形式是乙個以產權關係為基礎,以資產為聯絡紐帶,由各種崗位和部門組成的實實在在的企業實體,而虛擬化的結構組織則是以計算機和資訊網路為基礎和支撐,以分工合作關係為聯絡紐帶的動態企業聯合體。

虛擬性組織選用不同企業的資源,把具有不同優勢的企業組合成戰略聯盟,共可以保證合作各方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和有效合作,同對付市場的挑戰,聯合參與國際競爭,這些優勢在知識經濟時代顯得尤為可貴。

(二)對企業管理理念及方式的影響

1.管理理念的更新。企業管理的核心是人,在知識經濟時代人事最重要的資源,如何讓人發揮出最大價值是企業面臨的乙個重大問題。

現代企業所需要的不僅僅是一般性的人才,而是具有多方面知識,能解決多種問題的複合型人才。所以企業應加強對人才的培養,更新管理理念,為人才發揮出最大價值提供良好的環境。

2.領導方式的轉變。在知識經濟時代,傳統經濟時代那種依靠權威管理和嚴格管理的領導行為方式就逐漸趨於崩潰,領導者的力量已不像傳統經濟時代那樣突出、強化,而是趨於弱化或分散。

因此,為了適應知識經濟時代提出的新要求,組織的領導者應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進行根本轉變:一是必須不斷學習,掌握各種新的科學技術知識,首先使自己成為知識型的領導者;二是不斷總結管理實踐經驗,成為乙個管理決策專家;三是充分理會有效領導的科學看法,即「領導人視領導為責任而不是地位和特權」,加強服務意識,合理授權, 充分鼓勵和提高員工的積極性、創造性。

3.人本管理的凸顯。在知識經濟時代,企業是以知識技術密集型為主的,勞動力構成日益知識化。

知識性員工不僅僅具有知識,而且極具才能,希望在工作中發揮自己的最大價值,因此需要營造一種嚴肅活潑、公平競爭、團結合作的工作環境,從人的心理出發,滿足知識型員工的人性需求,因而人本管理顯得越發重要。

(三)對企業經營的影響

1.企業的競爭方式的改變。現代社會企業都直接或間接地參與了全球競爭,企業無法再單純地依靠地區性行為來獲取利潤。

在知識經濟時代,企業必須立足於全球競爭,集中研究如何在全球市場發揮自己的競爭優勢,一些跨國公司從「簡單一體化」到「復合一體化」的轉變趨勢,正好說明了這一點。   2.企業營銷方式的轉變。

知識經濟的發展使社會物質財富迅速積累,同時也使消費者需求發生極大變化:消費者需求越來越具有個性;消費者行為越來越理性;消費者需求從物質需求向精神需求需求轉變;消費者面臨更多的產品選擇。這些變化使傳統營銷和關係營銷都不能滿足消費者需求,這就迫使企業要更新營銷戰略、營銷內容和營銷方式。

知識營銷於是應運而生。知識營銷表現在產品中科技含量增加,商品銷售手段自動化,消費者對產品不僅有功能需求、服務需求、個性需求,更有知識需求,要求廠商以更快捷的方式提供商品的有關資訊,並提供自動售貨、自動結算業務。因此企業要樹立大市場營銷觀念,重視服務營銷工作以及企業文化的營銷工作。

五、企業的面對知識經濟的影響的應對策略

知識經濟對企業的影響是全方位的,多層次的,企業要有效應對知識經濟的挑戰,在瞬息萬變的市場中贏得一席之地,應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一)建立學習型組織

企業的競爭歸根到底是學習力的競爭。學習型組織的強調把學習轉化為創造力學習型。建立學習型組織,需要培養整個組織的學習氣氛、充分發揮員工的創造性思維能力,使得企業成為一種有機的、高度柔性的、能持續發展的組織。

由於這種組織具有持續學習的能力,因此會極大提高企業的綜合績效。

(二)重視企業知識管理

企業知識管理的根本目的是增強企業績效,有效的知識管理可以增強企業的穩定性,減少一些因人員流動造成的知識損失。具體來說,企業應重視一下四方面的工作:給企業建立具有自己特色的知識庫;構建系統使知識得以為全體員工共享;營造有利於員工學習的良好企業環境;對知識資本加以管理實現增值。

(三)交叉培訓員工

交叉培訓培訓就是乙個部門的員工到其它部門學習,培訓上崗,使員工在熟練完成自己的工作的基礎上,又獲得了另外一種職業技能。交叉培訓能夠有效地從事其他組織成員的工作,如果員工之間能夠相互理解,就會在完成本職工作的同時,兼顧整個組織的功能,從而提高組織的整體效率。

(四)再造組織過程

企業再造是指重新分析與設計企業程式,並管理相關的企業變革,以追求績效,並使企業達到戲劇性的成長,重點在於選定對企業經營極為重要的幾項企業程式加以重新規劃,以求其提高營運效果。在此過程中要特別注意人員的創新,通過改變人員的態度和工作關係來改進組織績效,提高企業再造的成功率。

知識經濟的興起是世界性的潮流,它影響著企業經營管理的方方面面,中國企業在社會經濟轉型之際,要找準自己的位置,抓住機遇,迎接挑戰。

論述西方國家經濟法的產生和發展,美國經濟法的產生和發展

經濟法可分為西方經濟法和東方經濟法兩家,中國經濟法屬於東方經濟法。東西方經濟法由於興起的歷史背景不同,從而在許多方面存在差異。總的來說,中西方經濟法的基本特徵是相同的,二者都是國家為克服市場調節的盲目性和侷限性,矯正彌補市場機制的不足,為維護社會公共利益而進行干預 協調 平衡和調節,最終實現社會公平...

高中地理知識經濟特徵相似或差異性明顯的地區

常見的有以下幾個 1 日本和英國在自然條件 自然資源 工業分布和經濟特點等方面的異同。2 魯爾區與遼中南工業區在區位條件 工業部門結構 整改措施等方面的差異。3 北非與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在氣候 資源 人口 經濟特點等方面的異同。4 比較俄羅斯四大工業區的區位條件 工業部門結構及工業城市的分布。5 美國...

論述掌握知識與發展智力相統一的規律

關於傳授知識與發展智力的關係問題在歷史上引起了廣泛的爭論,實質教育派認為教學的主要任務在於傳授對實際生活有用的知識,形式教育派認為,教學的主要任務在於訓練學生的思維形式,教學中傳授知識只有一種手段。目的是訓練學生的思維,其實在教學過程中兩者並不是相互對立的,而是相互促進,相輔相成的。1 智力的發展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