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期我國旅遊經濟的發展戰略選擇是怎樣

2021-09-14 16:38:43 字數 3403 閱讀 7329

1樓:匿名使用者

從中國的國情出發,充分考慮國民經濟和相關產業的發展狀況,考慮旅遊業的生產力水平和社會化程度,以此來制定符合我國特點的旅遊經濟發展戰略。

2.旅遊系統結構相協調的原則

按照系統論的觀點來分析,旅遊業猶如乙個大系統,旅行社業、旅遊飯店業、交通運輸業、文物和園林業、商業和服務業等就是這個大系統中的各個子系統。根據系統論的有關原理,大系統中的各個子系統必須確定自己的位置,明確自己的職能,系統的整體利益才能得到維護。從這個原理出發,只有各個子系統(即各地區、各行業、各部門)通力合作,旅遊業這個大系統才能正常執行。

因此,在制定旅遊經濟發展戰略時,一定要注意區域性與全域性的關係,堅持旅遊系統結構相協調的原則。

2樓:小皮皮狗樂樂

近年來,我國快速構建了體系化國家旅遊發展戰略,完成了旅遊業發展的系統化頂層設計,構築了新時代我國旅遊業發展的戰略基礎和戰略支撐。具體而言,一是基於新時代基本矛盾變化的判斷,形成了進入大眾旅遊時代和大力發展旅遊業等關於旅遊發展

簡答:新世紀新階段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戰略目標是什麼?

3樓:淅瀝瀝的雨

在新世紀新階段,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戰略目標是:鞏固和發展已經初步達到的小康水平;到建黨100年時,建成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到建國100年時,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基本實現現代化

在新世紀新階段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戰略目標是什麼?

4樓:可愛的康康哥

在新世紀新時代,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戰略目標是,到建黨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根據《中國共產黨章程》總綱

跨入新世紀,我國進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的發展階段。必須按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

在新世紀新時代,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戰略目標是,到建黨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5樓:一口百會

1、鞏固和發展已經初步達到的小康水平;

2、到建黨100年時,建成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

3、到建國100年時,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基本實現現代化。

6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一百年目標,建黨一百年時,全國實現小康,建國一百年時,實現國家全面的現代化。

7樓:匿名使用者

「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巨集偉目標,最終實現共產主義的奮鬥目標

8樓:穿越

十五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戰略目標和方針

繼續推進兩個轉變,解決兩大課題:中國經濟體制的根本轉變,增長方式集約化轉變工作一定要做。我們要不斷地解決經濟執行的穩定性問題,同時,要努力地去理順經濟關係,促進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

具體戰略方針如下:

第一,繼續推進兩個轉變,解決兩個課題。

第二,把擴大國內需求、開拓國內市場作為經濟發展的基本立足點和長期的戰略方針。有這樣乙個資料,中國的商品服務出口佔gdp比重超過20%,但美國約為 10%左右。巴西近幾年有所提高,但也是6%至10%。

印度近幾年提高比較快,但也在12%以下。這說明,在人口、地域和經濟發展中,國內市場遼闊的國家,在世界範圍上也只有幾個。我們不能離開自己的優勢,應該揚長避短。

我們有這麼大的乙個潛在市場,要去發揮。對於國內這麼大的市場,又有這麼大的潛力,沒有去挖掘,要作為一種戰略方針去研究。

第三,對外開放是一項長期持久的政策。

第四,進一步貫徹實施科教興國戰略。

第五,進一步貫徹落實可持續發展戰略。

第六,對經濟結構實行戰略性調整。

第七,對國有企業實施戰略性改組。

第八,發展小城鎮是帶動農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大戰略;要解決中國的城鄉二元化結構。如果十五再不開始解決,這恐怕是個問題。如何提高農民的生活水平,現在糧價都跟國際接軌,是單純提高糧食產量,還是採取別的方法。

現在是一萬億斤的產量,賣糧難,儲糧難,若是只單純提高糧食產量,相關的一些問題都將產生。農業的產業化,跟社會結構的調整是相關的,如果只注意經濟結構調整,而不注意社會結構的調整,調整的力度和作用不會明顯。如果注意推進城鎮化,就會有一次、二次 、三次產業的協調發展,有教育、醫療、城市的公共設施健康發展,可以容納大量的就業人員。

第九,要突出地提出和解決地區之間的不平衡發展問題。一旦已經達到了第二步戰略目標以後,那麼,是不是還像過去那樣不平衡發展,是不是突出地提出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考慮中西部重大專案同等優先,實際上是在努力解決這個問題。

十五期間,恐怕需要突出提出和解決地區之間的不平衡發展問題,這可能會有爭論,大家一起商榷。

第十,要促進經濟和社會協調發展。

促進經濟建設和產業發展再上新台階

促進經濟建設和產業發展再上新台階,是十五主要目標之一,大概有三個基本要點、六個方面和一些大事。

三個基本要點:

第一,產業化發展中要注意提高質量、效益和競爭力,而不能單純地求其數量。

第二,要面向市場需求,依靠科技進步,提高產業發展水平,就科技談科技還是不行的,還得有乙個面向市場需求的問題。恩格斯說,只要有了市場需求,比10所大學對科學技術的推動還大,這是乙個很重要的論點。

第三,要注重經濟安全,包括產業安全。特別是金融安全,即使經濟發展很快,來乙個風波,把十幾年的努力席捲而走,這不行。安全問題非常重要。

六個方面:第一,農業問題是很重要的問題。當然我們要堅持不懈地加強、努力,全面繁榮農村經濟。

第二,加強基礎設施的建設。水利、生態、交通、通訊、能源、市政、環保等要擺在很重要的位置。

第三,加快電子資訊等高技術產業的發展。如果我們現在還不加快發展電子資訊產業,將會影響整個國民經濟發展的程序。

第四,機電裝備產業是很重要的,是工業的基礎。如果我們都靠買,不行。不是說不要買,而是要靠自身的提高,提高競爭能力要達到能與國際上競爭的水平。

第五,輕紡、原材料工業的改造要加大。要研究國計,同時千萬不要忽略民生。如果民生的事情少了,就不可能國泰民安。

第六,還要發展服務業。服務業不上去,很多事都難辦好,所以要建立建全社會化服務體系。

一些大事:十五也要集中力量,辦一些關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全域性的大事,在國際、國內要立得住。我們現在搞的三峽這樣的大工程,是國際國內非常重要的大事,要量力而行,按照科學決策來做。

把改進和更新中長期規劃方法放到乙個突出位置

規劃方法必須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現代化建設的新形勢;進一步加強規劃的巨集觀性、戰略性、政策性、**性和指導性;提高規劃制定過程的公開性、透明度,促進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按系統工程的原則,運用現代科技方法制定中長期規劃;改進和完善中長期規劃體系及指標體系(國家發展計劃委員會發展規劃司司長姜均露回答

我國的發展戰略有哪些,我國有哪些發展戰略?

我國現行的基本國策一般指的是計劃生育 環境保護 對外開放 資源節約等。發展戰略主要有可持續發展戰略 科教興國和人才強國戰略 西部大開發戰略 依法治國基本方略等。我國現階段主要戰略措施有 科教興國戰略 可持續發展戰略 和西部大開發戰略等。我國 根據自己國家的感情和全國各族人民禮儀制度的基本國策有 計劃...

我國經濟發展戰略的步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戰略及其特點是什麼

中國經濟發展戰略 中國現代化建設大體分 三步走 這一戰略部署就是 第一步專從1981年到1990年國民生屬 產總值翻一番,解決人民的溫飽問題 第二步從1991年到20世紀末,國民生產總值再翻一番,人民生活達到小康水平 第三步到21世紀中葉,人均國民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較富裕,基本...

國家經濟發展戰略中的問題,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我們總結過去,展望未來,我們在過去的三十年裡,我們取得了偉大的成就。這個成就不等於我們就滿足現狀。我們在取得成就的同時,也有許多問題的出現。這些問題是隨著經濟的發展而產生的。我們需要時間來了解問題。研究問題本身。但不能拖的時間很長,一拖再拖是不行的。我們需要怎麼樣解決這些問題。這是未來我國在發展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