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壓抑是什麼意思,壓抑是什麼意思

2023-03-01 13:30:03 字數 3590 閱讀 8848

1樓:鯨娛文化

意為情緒、感情低落、精神壓抑內壓抑等精神狀態。指個體將一些不被自我所接納的衝動,念頭等,在不知不覺中被抑制到無意識中,或把痛苦的記憶,主動忘掉排除在記憶之外,從而免受動機衝突,緊張及焦慮的影響。

壓抑是什麼意思

2樓:無名之人

壓抑是一種心理過程。在精神分析學中明顯區別於「潛抑」,潛抑指的是一種意識無法覺察的心理過程。而壓抑指的是一種能夠被意識覺察到並困擾著意識感受的心理過程,是每個人用來控制某些願望和欲求的方法。

而這些欲求並不是像潛抑過程所作用到的那些那樣具有和意識嚴重的衝突,它們較弱但仍然有力。如果說潛抑抑指的是「俄狄浦斯戀母情結」那麼壓抑就是兒子處於想要頂撞母親卻又怕母親傷心的境地,而不得不控制自己的情緒。

3樓:賈恒首裳

壓抑指表面上看起來是顯得莫明其妙的天真行為,口誤筆誤,或者不能承認某一感官所輸入的資訊。可以說這是:感情留在意識之中,而觀念卻被忽視了。

壓抑所造成的「遺忘」是很特別的,往往有高度象徵性的行為可以提示這種壓抑並不是真正的遺忘。壓抑與壓制的區別在於,前者能有效地無意識地抑制衝動甚至達到放棄目標的地步,而不只是推延。與否認不同,它只是讓人們不能在意識中感知到自己的本能和感情,而不是否定人們對於外界事件的認識和反應。

如果有乙個正在哭泣而卻忘了為誰哭泣,這就可能是壓抑;如果他否認自己流過眼淚,或者堅持認為所哀悼的人實際上還活著,那就可能是否認。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很簡單的! 所謂壓抑就是心悶,不思進取老是沉浸在悶悶不樂的狀態! 這種情況的話,你最好是找點事去做或逛街,總之就是要轉移心之所想。

這樣你就可以盡快拋棄壓抑!造成壓抑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自己總是擔心某件事或想著某個人等等~ 壓抑不是什麼病你不用擔心了,只要採取正確的方法就可以徹底的改變這種狀態!

5樓:從珧承良弼

心在甕中身在外或者身在甕中心在外的那個感覺。

6樓:別濟湯策

推薦於2018-02-22

1.轉移情bai緒。人生du的道路崎嶇不平zhi,坎坎坷坷,難免有挫折和失dao誤,也少不了專煩惱和苦悶。屬此時此刻,應迅速把注意力轉移到別的方面去。比如有時碰到不順心的事情或在家中與親屬發生爭吵,不妨暫時離開一下現場,換個環境,或者同別人去侃大山,或者參加一些文體活動,娛樂娛樂。

這樣很快就會把原來的不良情緒沖淡以至趕走,而重新恢復心情的平靜和穩定。

7樓:肥醉瑞雅寧

壓抑[yā

yì][解釋]

情緒、感情低落。

心情壓抑,什麼意思?

8樓:咪咕閱讀撒了吧

心裡難過,事情解決不了。

9樓:網友

敢怒不敢言,做自己不想做的事,講自己不想講的話。

10樓:宜美潮時尚店

心裡有煩心事,想發洩,發洩不了。

11樓:網友

心情不爽 心情煩的意思 純手打 望採納。

壓抑是什麼意思?

12樓:羿素琴洪歌

壓抑就是。

有什麼事在心裡窩著。所以內。壓抑太久。

會經常吐怨言、發牢騷。有時候吧,找個人把自己的事傾訴一下也好。

13樓:叫獸研究僧

壓抑 [yā yì]

[解釋] 情緒、感情低落。

14樓:流浪公狗

心在甕中身在外或者身在甕中心在外的那個感覺。

15樓:訾可嘉琴囡

壓抑受到挫折後,個體把意識不能接受的衝動、矛盾、情感等排斥到意識之外,壓抑到潛意識之中,推遲滿足需要的時間。或者主動忘記自己的不幸與痛苦,輕鬆地迎接再次的考驗。從而避免焦慮、緊張和衝突,解除心理壓力。

被壓抑的痛苦經驗或衝突,並未真正消失,只是由意識領域轉入到領域,並且,常常以偽裝的方式表現出來,以求得暫時滿足,像夢中的言行和酒後吐真言,都是被壓抑到潛意識中的願望,趁著意識的辨別能力較弱時出來活動的現象。

壓抑是什麼意思

16樓:恩平**

壓抑是指心理上感到束縛、抑制、沉重、煩悶的消極心態。

壓抑通常表現為心情沉悶、煩惱不堪、牢騷滿腹、暮氣沉沉,時不時有股無名火,似乎一切都令人生厭,既不能分享他人的喜悅,也不能分擔他人的憂愁,對他人的喜怒哀樂無動於衷,難以發生共鳴,失去廣泛的興趣,成天拘泥在自我約束之中,心中似有塊石頭難以消除,嚴重時還會有絕望之感。

壓抑感一般在以下幾種情景中最易發生:當某種需要得不到滿足,而這種需要又十分強烈卻又無可奈何時,壓抑感就會油然而生,無論這種需要是合理的還是不合理的,是正當的還是非正當的,是有條件滿足的還是根本不可能滿足的,只要這種需要是夢寐以求的卻又無法得到滿足,就一定會感到受抑、煩悶;當社會的總體要求與自己的願望和追求相背離時,就會感到受束縛、受壓制,但又不能為所欲為,這時也會產生壓抑感;當學業、職業負擔過大,競爭的壓力過重,社會、單位、學校、家庭對自己的期望值過高時,就會感到時時處處力不從心而產生壓抑感,這時就會感到焦慮、消沉;當人際關係不協調甚至產生隔閡而又無力扭轉時,就會感到無奈、沉重而產生壓抑感……儘管乙個人自卑、憂鬱時也會產生或伴隨壓抑感,但以上這些情景的出現則一般更容易產生壓抑感。

壓抑與憂鬱不同。雖然憂鬱能產生壓抑感,壓抑也時會伴有憂鬱,但憂鬱僅表現為憂愁鬱悶,通常沒有被約束、被壓制的感覺;而壓抑則表現為心情沉悶,心裡彷彿有塊石頭壓著,有明顯的束縛感、抑制感,且有強烈的發洩慾望和衝動,以致經常吐怨言、發牢騷,似乎有股無名火在心中燃燒,因而憂鬱與壓抑雖同屬情緒失調,但內心體驗是不一樣的。

壓抑的心情是什麼意思

17樓:可愛的

有時候,認識的人越少反而越好,不要強融與自己有距離的圈子,更不要以認識誰見過誰而作為吹牛資本。沉住氣,別去巴結誰,不強求人幫忙,也別勉強不量力地去幫朋友;小富可安,別人的奇蹟和你無關;得不到的不要去追,讓自己生氣的東西永遠別搭理。多看書,多走路,心情好了上班路上都是旅行。

壓抑的意思是什麼

18樓:浦上青楓一寂

|創①進行限制,使不能自由發揮、發展:壓抑人才|創造性橫遭壓抑。

②克制:壓抑不住滿腔怒火|壓抑著自己的情感。

③心理學名詞。防禦機制之一。有選擇地把引起個人衝突和緊張體驗的記憶排斥於意識之外。弗洛伊德認為被壓抑的記憶並未真正消失,而是轉入了潛意識,常設法以偽裝的方式出來活動。

19樓:迦洛帝尊者

壓抑就是鬱悶的情緒憋在心裡無法釋放出來,如果釋放出來就不壓抑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壓抑,常指情緒、感情低落。

很壓抑什麼意思

21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心情情緒。

很不好,心裡有種。

悶悶不樂的感覺。

22樓:沅水彎彎流

心裡不痛快又不說出來,憋著。

一到陰天下雨,心情很壓抑是不是有什麼病

這不是什麼疾病,這是因為陰天下雨時,缺乏陽光,會導致體內的一些激素分泌不足,特別是一種叫做多巴胺的東西,從而導致大腦的興奮性不夠,表現在情緒上則是心情抑鬱。這種情況是存在個體差異,有些人特別敏感,更容易表現出來。這個不是,是天氣的原因 這個應該不是吧,不會是幽閉恐懼症吧 為什麼一陰天下雨我的心情就特...

活得特別壓抑是一種什麼感受,感覺自己活得很壓抑很累怎麼辦

只有自己乙個人活在痛苦之中,沒有其它人可以傾訴訴說。自己弱小孤單又無助。沒有人理解自己,向自己伸出援手。剛上初中那會,真的很不懂事,有著一股小公主脾氣,愛欺負他人,什麼事情要別人寵著我,讓著我。漸漸地,我被他人排擠,被人不喜歡。一開始的我覺得不是我的錯,是別人的錯,還是一副理直氣壯的樣子,沒有任何的...

什麼是抑揚寫法,欲揚先抑是什麼寫法

應該指的先抑後揚的文學手法,文章開頭先 抑 寫不好的一面 後半段筆鋒一轉,開始 揚 寫好的一面,通過前後 抑 揚 對比,更加突出作者想要 揚 的內容和觀點 欲揚先抑是什麼寫法 語文有什麼寫法 第一步 審題 這是指導學生學寫作文的重要步驟。如何審呢?寫作du手法指寫作中使作品zhi更好的藝術表現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