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邏輯題目中假言命題的矛盾命題是什麼啊

2023-02-28 22:40:02 字數 2049 閱讀 8415

1樓:匿名使用者

p→q為真,可得到非q→非p,其他不行。

如果明天下雨,我就去踢球的矛盾命題是:

b.如果明天下雨,我就不去踢球。

p→q與p→非q顯然是矛盾的。

a不對,a跟題幹不矛盾。題幹說下雨去踢足球,a說不下雨也去踢足球,一點不矛盾。

必要條件假言命題的矛盾命題 5

2樓:知心炎珏

必要條件假言命題a←b的矛盾命題是 b且否a。

必要假言命題a←b的意思是如果b條件成立,那麼a情形必然發生,其矛盾命題是,如果b成立了,a也不發生。

必要條件假言命題陳述的是某一事物情況是另一件事物情況的必要條件的假言命題。「只有,才」是必要條件假言命題的聯結詞;「只有」後面的支命題是前件,用a表示,「才」後面的支命題是後件,用b表示,必要條件假言命題的的命題形式可表示為:

只有a,才b

符號為:a←b(讀作「a逆蘊涵b」)

例如「只有有作案動機,才會是案犯」是乙個必要條件假言命題。

必要條件假言命題與其支命題(前件、後件)之間的真假關係是:如果前件假而後件真,則該必要條件假言命題才是假的;如果不是「前件假而後件真」,則該必要條件假言命題是真的。

3樓:小元寶的雜貨鋪

假言命題的矛盾關係:「如果p,那麼q」和「p並且非q」例子:「如果你闖紅燈,我罰你款。」的假言命題的矛盾命題是「你闖紅燈,我不罰你款。」

4樓:

矛盾命題,是與原命題結論或者條件相反的命題。

b→a,矛盾:b→-a,或-b→a

5樓:你吃牛肉我不吃

非a→b,如只只有你闖紅燈,我才罰你款——你沒闖紅燈,我罰你款了(矛盾,為假)

假言邏輯裡面的「除非a,否則b」和「a,除非b」是什麼意思呢?

6樓:他城遇她

「除非a,否則b」:除非a發生,否則都是b發生。

「a,除非b」:多數條件下都是a發生,只有b發生的條件下a不發生。

「除非a,否則b」為肯定前件式,肯定前件,就要肯定後件;否定前件,不能否定後件。

「a,除非b」為否定後件式,肯定後件,不能肯定前件;否定後件,就要否定前件。

拓展資料:假言推理是根據假言命題的邏輯性質進行的推理,也稱假言邏輯,分為充分條件假言推理,必要條件假言推理和充分必要條件假言推理三種。

充分條件假言推理是根據充分條件假言命題的邏輯性質進行的推理。

充分條件假言推理有兩條規則:

規則1:肯定前件,就要肯定後件;否定前件,不能否定後件。

規則2:肯定後件,不能肯定前件;否定後件,就要否定前件。

7樓:匿名使用者

除非a,否則b的意思是一般情況都是b,只有a出現的情況下是a。例如:除非a報名參加活動,否則就是b參加活動,意思就是只要不是a報名參加活動的情況就都是b參加活動。

a,除非b的意思是一般情況下都是a,只有b出現的情況下是非a。例如:小明報名參加活動,除非他生病。這裡的b就是指小明生病的情況發生,只有b出現的情況下小明不會報名參加活動的意思。

³ä·öìõ¼þµä㬶üãüìâ

充分條件的否命題就是矛盾命題?

8樓:木才化十

原命題: a ==b 即; 如果a成立,則b成立否命題應該是: a ==b 即; 如果a成立,則b不成立矛盾問題 a且-b

否命題是可能性命題,包含a且非b,非a且(b或非b)。而矛盾命題對a的要求一定要是a,不能是非a

國家公****行測思維導圖:必然性推理?

在命題的否定中把『任意』改成『存在』算是否定條件嗎?那與命題的否定只否定結論不否定條件不是矛盾嗎?

9樓:匿名使用者

對命題的否定只否定結論,不否定條件,操作方法就是:否定結論,改條件的量詞。即把「任意」改成「存在」,把「存在」改成「任意」。全稱命題和特稱命題的。

數學的命題是什麼意思,命題是什麼意思

命題是乙個非真即假 不可兼 的陳述句。有兩層意思,首先命題是乙個陳回述句,而命令句 疑答問句和感嘆句都不是命題。其次是說這個陳述句所表達的內容可決定是真還是假,而且不是真的就是假的,不能不真又不假,也不能又真又假。凡與事實相符的陳述句為真語句,而與事實不符的陳述句為假語句。這就是說,乙個命題具有兩種...

高中數學中的真命題和假命題什麼樣的題目被稱為假命

所謂真命題就是正確的命題,假命題就是錯誤的命題,比如 命題 三角形的內角和為180度 就是個真命題,反之命題 三角形的內角和為170度 就是個假命題.數學中,真命題 假命題 分別是什麼?邏輯學術語。任何命題的真值都是唯一的,稱真值為真的命題為真命題。稱真值為假的命題為假命題。舉例 如 兩條平行線被第...

溫暖人心的什麼半命題作文題目,關於學習語文的作文

溫暖人心的廣播 可以寫武漢抗疫期間為患者廣播的愛心女孩。溫暖人心的回憶,可以寫一寫,你所記憶的一些故事,以及別人的故事。關於學習語文的作文 孔子說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知者。這也就說明了有興趣去學習,是學好的根本,學習語文也一樣。只要有了學習語文的興趣,才會發覺其中的樂趣,才有助於我們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