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年齡新規定,法定退休年齡新規定

2023-02-27 19:45:03 字數 5124 閱讀 9201

1樓:為知讀書

由於未形成養老保險轉製成本支付機制,導致企業社會保險費率過高,養老保險金缺口巨大。在這種背景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正在醞釀延長法定退休年齡。按照有關方案,在2023年前,我國職工的退休年齡將延遲到65歲。

關於退休問題,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社會保障研究所所長何平最近透露的資訊也引起各方關注,「相關部門正在醞釀條件成熟時延長法定退休年齡,有可能女職工從2023年開始,男職工從2023年開始,採取『小步漸進』的方式,每3年延遲1歲,逐步將法定退休年齡提高到65歲。」

推遲退休年齡是一種客觀趨勢,但是勞動部門權威人士透露,目前沒有收到相關徵求意見通知,更沒有相關檔案出台,應該是一些專家所做的相關課題提出的方案而已。

2樓:手機使用者

我們是紡織女工也是延遲退休年齡嗎。

3樓:

我們是農民工,如果活到80歲,也許我還在工作。你們知足吧。

法定退休年齡新規定2020

4樓:天天聊社保

第一種情況,人事檔案年齡身份證年齡不符。比如說身份證已經達到法定退休年齡60歲,人事檔案記載的年齡是55歲,遇到這種年齡不符合的情況,以人事檔案記載的年齡55歲為準,就是說需要再等5年才能辦理退休手續。

5樓:網友

現行退休年齡是為,男性60周歲,女性55周歲。

法定退休年齡是指2023年5月24日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原則批准,現在仍然有效的《***關於安置老弱病殘幹部的暫行辦法》和《***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國發104號)檔案所規定的退休年齡。

2023年7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社會保障研究所所長何平提出,我國應逐步延齡退休,建議到2023年不論男女,退休年齡均為65歲。現行退休年齡是為,男性60周歲,女性55周歲。

2023年10月14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介紹了「十二五」以來我國就業和社會保障工作取得的成就,指出我國的退休年齡是世界上最早的,平均退休年齡不到55歲。經****批准,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將公布一小步一小步推遲退休的改革方案,每年推遲幾個月,逐步達到合理的退休年齡。

6樓:教育知識的解答

我國退休年齡規定為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和國家機關、人民團體的工人,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應該退休:

(一)男年滿六十周歲,女年滿五十周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

(二)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者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工作,男年滿五十五周歲、女年滿四十五周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

本項規定也適用於工作條件與工人相同的基層幹部。

(三)男年滿五十周歲,女年滿四十五周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

(四)因工致殘,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

7樓:愛丫丫愛生活

近年來甚至近幾十年來,國家並沒有調整法定退休年齡,包括2023年也沒有調整。

還是按照之前的政策:

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參保者法定退休年齡為男60周歲,女幹部55周歲,女工人50周歲;

靈活就業人員養老保險參保者男60周歲,女55周歲;

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參保者男女均為60周歲。

達到法定退休年齡且累計繳費滿15年以上就可以申請退休。

2023年退休年齡新規定

8樓:夜雨聽風到清晨

退休年齡最新規定:

1、延遲退休方案實施時間表:2023年指定延遲退休方案到2023年上報**同意並公開徵求意見,2023年公布方案到2023年最在實施時間。

2、延遲退休的最新規定1月9日,人社部部長尹蔚民在人民**發表署名文章時再次提及:針對人口老齡化加速發展的趨勢,適時研究出台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等應對措施。

社部部長尹蔚民表示,我國將實施「漸進式延遲退休」,爭取今年完成方案制定,後年正式推出方案推出至少五年後。社會養老金缺口還需要你。(最新訊息:

女職工退休年齡最新規定正副處級女幹部60周歲退休)。

9樓:爽朗的風與葉子

2023年法定退休年齡並未改變,並未出台新規定。「從2023年開始,女性退休年齡每年延遲1歲,男性退休年齡每6年延遲1歲,直至2023年同時達到65歲。」只是中國社會科學院提出的乙個改革方案。

現在仍然有效的法定退休年齡,仍然是指2023年5月24日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原則批准的《***關於安置老弱病殘幹部的暫行辦法》和《***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國發104號)檔案所規定的退休年齡。

小於等於50歲的女性工人(2023年以及以後出生的女性);小於等於55歲女性幹部(2023年以及以後出生的人);小於等於60歲的男性職工(不區分工人幹部,2023年以及以後出生的男性)。

以「女性幹部」群體為例,這一群體目前的法定退休年齡為55歲,而一旦實施延遲退休方案後,出生於2023年後的人們都將「被延退」,其中,2023年生的人群的退休年齡將為55歲3個月,2023年生的人群的退休年齡則在57歲9個月,而從2023年起,這個年份以後出生的「女性幹部」都將統一為60歲退休。

而目前法定退休年齡為60歲的「男性職工」這一群體,2023年以及以後出生的男性職工都將延遲退休,其中,2023年出生的「男性職工」其退休年齡將為60歲3個月,而從2023年以後出生的「男性職工」的退休年齡將統一為65歲。

10樓:卡門kamen之歌

2023年法定退休年齡並未改變,並未出台新規定。「從2023年開始,女性退休年齡每3年延遲1歲,男性退休年齡每6年延遲1歲,直至2023年同時達到65歲。」只是中國社會科學院提出的乙個改革方案。

現在仍然有效的法定退休年齡,仍然是指2023年5月24日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原則批准的《***關於安置老弱病殘幹部的暫行辦法》和《***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國發104號)檔案所規定的退休年齡。

一、幹部。根據《***關於安置老弱病殘幹部的暫行辦法》第四條,黨政機關、群眾團體、企業、事業單位的幹部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都可以退休。

(一)男年滿六十周歲,女年滿五十五周歲,參加革命工作年限滿十年的;

(二)男年滿五十周歲,女年滿四十五周歲,參加革命工作年限滿十年,經過醫院證明完全喪失工作能力的;

(三)因工致殘,經過醫院證明完全喪失工作能力的。

二、工人。根據《***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第一條,全民所有制企事業單位、機關群眾團體工人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應該退休。

(一)男年滿六十周歲,女年滿五十周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

(二)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者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工作,男年滿五十五周歲,女年滿四十五周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本項規定也適用於工作條件與工人相同的基層幹部;

(三)男年滿五十周歲,女年滿四十五周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由醫院證明,並經過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

(四)因工致殘,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

三、自謀職業者。

根據《勞動保障部關於完善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政策有關問題的通知(勞社部發[2001]20號):城鎮個體工商戶等自謀職業者、農民合同制工人以及採取各種靈活方式就業人員在男年滿60周歲,女年滿55周歲時,累計繳費年限滿15周年的,可按規定領取基本養老金。

四、提前退休年齡。

工種:《***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國發[1978]104號)規定,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和黨政機關、群眾團體的工人或基層幹部,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者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工作,男年滿55周歲、女年滿45周歲,連續工齡滿10年的,應該退休。

11樓:此id已成大爺

1、三中全會**已決定:

從2023年開始,2023年出生的女性職工和居民應當推遲1年領取養老金,2023年出生的推遲 2年,以此類推,到2023年實現女性65歲領取養老金。、2.從2023年開始,2023年出生的男性職工和居民推遲6個月領取養老金,以此類推,到 2023年實現男性職工和居民65歲領取養老金。

2、人社部建議我國從2023年實行延長退休年齡的政策:

據人社部訊息,中國有可能在2023年實行新的退休年齡的政策,將退休年齡65歲。到2023年不論男女退休年齡均為65歲。有專家表示,提高退休年齡的目的為緩解勞動力總量減少的速度。

退休年齡最新規定 1982

12樓:南溪

一、退休年齡最新規定是怎樣的?

對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和黨政機關、群眾團體的工人,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應該退休。

1、男年滿六十周歲,女年滿五十周歲,並且累計工齡滿十年的;

2、男年滿五十五周歲、女年滿四十五周歲,累計工齡滿十年的,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工作;

3、男年滿五十周歲,女年滿四十五周歲,累計工齡滿十年,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應當准予退休。

延遲退休,也稱延遲退休者的退休年齡,簡稱延退,是指國家結合國外有些國家和地區正在討論或者已經決定要提高退休的年齡來綜合考慮中國人口結構變化的情況、就業的情況而逐步提高退休年齡或延遲退休的制度。從2023年開始,女性退休年齡每3年延遲1歲,男性退休年齡每6年延遲1歲,至2023年男性、女性退休年齡同步達到65歲。對於居民養老保險的退休年齡改革方案,報告建議居民養老保險的退休年齡從2023年開始每3年延遲1歲,直至2023年完成。

二、如何完善延遲退休方案?

1、逐步提高男女法定退休年齡是乙個國際性的趨勢,不過,從國際比較的角度看,我國提高男性法定退休年齡的必要性不是太明顯,提高女性法定退休年齡的必要性較為明顯,在女性平均退休年齡較低的情況下,在合適時機,將女性退休年齡統一提高到55歲。

2、隨著人口老齡化程度的進一步提高,必須全面啟動提高法定的退休年齡工作,以便緩解未來勞動力不足、養老金入不敷出的壓力,提高經濟人口總量,為經濟發展,提供必要的人口資源,同時,還可以減輕國家財政、社會負擔。在女性提高到55歲之後,可以考慮同時提高男性和女性的退休年齡,直到2023年大部分國家提高退休年齡目標的男性65歲和女性60歲。

3、合理的提高退休年齡需要做好各項準備,尤其是啟動時機,對**、制度撫養比、相關法律以及社會的接受程度等都要有所考量。

綜上所述,職工只有達到退休年齡後,才可以領取養老金。根據退休年齡最新規定的內容,目前我國職工退休年齡是男60周歲,女55周歲。在最近頒布的延遲退休方案中,國家擬定將男性職工的退休年齡提高到65周歲,而女性職工提高到60周歲。

目前這一政策還在不斷調研之中。

退休年齡規定,上海退休年齡規定,是多少

目前法定退休年齡 一 男年滿六十周歲,女年滿五十周歲,女幹部年滿五十五周歲,並且連續工齡滿十年的 二 男年滿五十五周歲 女年滿四十五周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從事井下 高空 高溫 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工作 三 男年滿五十周歲,女年滿四十五周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

女教師的退休年齡,法定退休年齡是多少歲

根據目前規定,女教師法定正常退休年齡為55周歲,屬於女幹部身份。學校勤務性女工人法定退休年齡為50周歲,屬於女工人。教師法規定,女教師退休的年齡多大?目前,中小學教師的法定退休年齡依然是男教師60周歲,女教師55周歲。中國社科院近日釋出最新的 人口與勞動綠皮書 建議延遲退休分兩步走 1.2017年完...

大學教授退休年齡,大學女教師法定退休年齡是多少

女性副教授正常退休年齡為55周歲,對確因工作需要,身體能夠堅持正常工作,有較強的業務能力,本人又願意繼續工作的,經所在單位報請縣一級以上主管部門批准,可將退休年齡延長1 5年。按現行政策來,大學教授男性60歲退休,女性55歲退休。不過,如果學校工作需要的話,大學教授也可以在退休之後返聘的。國家法定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