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解 基本放大電路中合適靜態工作點的意義

2023-02-28 18:30:02 字數 4037 閱讀 4560

1樓:匿名使用者

靜態工作點選擇就是使得放大器盡量工作在放大區的合適位置,靜態工作點選擇過低則有可能在輸入訊號負半周時產生基極電流失真最終造成輸出的截止失真。靜態工作點選擇過高雖然不會使得基極電流失真,但是有可能在輸入訊號正半周時候使得電晶體進入飽和狀態,從而導致飽和失真。並且靜態工作點還決定了放大器的放大倍數,一般來說q點選取越高,放大倍數越大,所以不同放大器根據作用而言要考慮不同的靜態工作點。

¼òêöôú½»á÷·å´óµçâ·öðéèö㾲쬹¤×÷µãµäòâòå

放大電路中,為什麼要設定靜態工作點?為什麼一定要設定合適的靜態工作點?

2樓:終極至尊粉

靜態工作點的選取直接影響放大電路的效能,q點太高可能飽和失真,q點太低容易截至失真,另外合適的工作點可以是最大不失真幅度變得最大。

交流負載線肯定會過靜態q點的,因為輸入的交流訊號肯定是要過零點的,輸入訊號過零售點時放大電路就工作在q點上。

什麼是放大電路的靜態工作點?為什麼在放大電路中必須設定合適的靜態工作點?

3樓:小王閒談娛樂

靜態工作點是三極體放大電路中,三極體靜態工作點就是交流輸入訊號為零時,電路處於直流工作狀態,這些電流、電壓的數值可用 bjt 特性曲線上乙個確定的點表示,該點習慣上稱為靜態工作點 q。

設定靜態工作點的目的就是要保證在被放大的交流訊號加入電路時,不論是正半周還是負半周都能滿足發射結正向偏置,集電結反向偏置的三極體放大狀態。

放大電路注意事項。

在直流訊號放大電路中,有時候為了降低雜訊,直接在運放輸出並接去耦電容,雖然放大的是直流訊號,但是這樣做是很不安全的。當有乙個階躍訊號輸入或者上電瞬間,運放輸出電流會比較大,而且電容會改變環路的相位特性,導致電路自激振盪,這是我們不願意看到的。

正確的去耦電容應該要組成rc電路,就是在運放的輸出端先串入乙個電阻,然後再並接去耦電容,這樣做可以大大削減運放輸出瞬間電流,也不會影響環路的相位特性,可以避免振盪。

4樓:墨汁諾

放大電路的靜態工作點:就是放大器沒有輸入訊號時,放大器內zhi部放大管的電壓電流(如:ib、ic、、uc、ube等)要使放大器處於最佳工作狀態,不會出現飽和或截止失真,放大器工作前一般都必須設定好合適的靜態工作點。

靜態工作點的設定是為了要保證在被放大的交流訊號加入電路時,不論是正半周還是負半周都能滿足發射結正向偏置,集電結反向偏置,從而保證放大後的交流訊號不失真。

5樓:匿名使用者

放大電路的靜態工作點:就是放大器沒有輸入訊號時,放大器內部放大管的電壓電流(如:ib、ic、、uc、ube等)

要使放大器處於最佳工作狀態,不會出現飽和或截止失真,放大器工作前一般都必須設定好合適的靜態工作點。

基本放大電路中,靜態工作點有什麼用?

6樓:網友

設定靜態工作點是給放大電路提供不失真的放大工作狀態。還有就是為電路提供能源。

2 交流和直流訊號不是重合了,而是在放大狀態三極體基極電流微小的變化將影響集電極較大的變化。

7樓:匿名使用者

這麼複雜啊 我只知道三極體的放大 靜態工作下就是直流使交流能放大 動態就是交流經過三極體而放大 要那麼複雜幹什麼。

放大電路中為什麼要設立靜態工作點?靜態工作點的高,低對電路有何影響

8樓:

靜態工作點的選取直接影響放大電路的穩定性,q點太高可能飽和失真,q點太低容易截至失真,另外合適的工作點可以是最大不失真電壓變得最大。

至於動態和靜態的問題,其實就是疊加原理,對三極體來說,提供的電壓包括直流和交流電壓的疊加。由於動態訊號相對較小,因此提供給三極體的電壓就在靜態工作點附近變化,可以近似的認為變化是線性的,因此滿足疊加原理。

9樓:匿名使用者

設定靜態工作點的目的是要保證放大電路能夠正常工作。靜態工作點高低是相對合適靜態工作點(乙個適當的範圍)而言。

我們以乙個簡單的共射三極體和電阻的反向放大電路為例,如果靜態工作點電壓低於vbe,那麼三極體根本沒法導通工作;但靜態工作點設定過高會導致三極體進入飽和區而無法實現放大功能;因此對乙個放大電路設定合適的靜態工作點才能保證電路能正常工作。

10樓:匿名使用者

1 放大電路分析的時候,應畫出其直流通路。這時,你就可以看到,直流電壓源主要就是給這個直流通路供電的,目的就是確保三極體能處於正常的導通狀態。此時,你計算出來的ib,ic,uce,就是我們所說的靜態工作點。

2 而外加的訊號(一般為正弦訊號),每到乙個週期就會有過0點。可想而知,如果不設定靜態工作點,即沒有直流電壓源事先確保三極體導通,在輸入訊號過0點時三極體將不能導通,這樣必然引起輸出訊號失真(就是不能維持輸入訊號的形狀)。同樣的道理,靜態工作點過低的特例就是不加直流電壓源,即不設定靜態工作點,必然引起失真。

靜態工作點過高的話,會引起三極體飽,此時,你再加輸入訊號上去,當然也就取不到理想的放大效果。(具體表現為截底和截頂失真)這個可以在模電書上看看。

3放大電路中是既有直流又有交流,但是你得明確一點。直流只是為了確保三極體事先正常導通的。相當於,我們的正弦訊號沿y軸整體被上移了x個(靜態工作點)單位,而不是混在一起的。

當然這個過程中訊號也被放大了,因為ic=βib。然後,你注意到,輸出端都有乙個隔直電容吧,這時就是把直流分量給隔掉,所以就相當於訊號就又整體下移了,就只剩下我們需要放大了的正弦訊號。

11樓:匿名使用者

使電晶體處在最佳的放大區域狀態,靜態工作點的高,低對訊號產生失真,變奇。

簡要說明放大電路中靜態工作點的重要性。說明射極跟隨器具有什麼特點? 30

12樓:匿名使用者

靜態工作點設定不合理的話,整個放大電路就不能正常工作,因此q的設定是基。射擊跟隨器輸出與輸。

入沒多大變化,放大倍數接近於1。

13樓:聖陽蘭

小訊號放大器都將靜態工作點設定在輸出負載線的中點,以期得到對稱且最大的動態區域。

射極跟隨器具有較高的輸入阻抗、較低的輸出阻抗,輸入、輸出同相,主要用於電流放大。輸出電壓比輸入電壓小乙個發射結壓降。

放大電路中為什麼要設立靜態工作點?

14樓:匿名使用者

由三極體組成的放大電路中如共射極放大電路,其靜態工作點實際就是指靜態時集電極工作電流,當有訊號輸入時,該電流會隨輸入訊號的變化而或大或小的變化。如果該電流原來為零,有訊號時它就只能向大的方向變化,如果該電流原來就很大已接近放大電路能夠輸出的最大電流,有訊號時它就只能向小的方向變化了。

如果該電流中等,它在有訊號時可根據輸入訊號的變化作出或大或小的變化可輸出不失真的放大了的訊號了。

從上例你就可以看出放大電路靜態工作點的作用了。有時為了需要也會採用前兩種方式來設定靜態工作點。但不常見。

15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為了讓三極體一直處於導通狀態,保證所有要放大的交流訊號都能順利的通過三極體放大。

放大電路為什麼要設立靜態工作點?靜態工作點的高、低對電路有何影響?

16樓:讓月桃業雯

靜態工作點的設定,是為了滿足放大後的交流訊號不失真,並得到正常放大而設定的。

靜態工作點低了,也就是靜態的基極電流ib小於交流輸入訊號,會造成輸出的削波失真。

靜態的基極電流ib太過大於交流輸入訊號,會造成不必要的靜態功耗,應該是稍大於交流輸入的最大值。

靜態工作點是根據目標要求設定的,也就是根據交流輸入、輸出的最大值大小設定的。

至於你問的「放大電路裡面有交流電和直流電,如果交流電和直流電一疊加,那麼原來加在三極體上的電壓就改變了,靜態就變成了動態,那還有什麼意義」。我覺得你還存在乙個認識誤區,在放大電路裡的交流訊號並不是和我們日常用的市電的交變極性變化。放大電路裡的交流訊號,只是在靜態工作點的範圍內,作幅度的增加和減少,沒有真正的極性變化(不然三極體就沒辦法工作了)。

如有不明白的可以隨時交流。

模擬電子技術基礎中關於三種基本放大電路的問題

直接用ic約等於ie,或用ie ic ib都是對的。模電具有工程性,通俗的說就是不需要那麼精確,差不多就行了。考試的時候你隨便用哪一種。放心吧,我是模電老師 雙極結型電晶體共發射極放大電路 ce 共集電極 cc 公共基礎 cb 按照下列規則區分三種回配置 輸入信答號的其餘的發射極e,自然是一種常見的...

放大電路中的負反饋有哪四種型別,放大電路有哪四種交流負反饋其各自的應用特點是什麼?

放大電路中的負反饋有電壓串聯負反饋,電壓併聯負反饋,電流串聯負反饋,電流併聯負反饋四種。放大電路有哪四種交流負反饋?其各自的應用特點是什麼?主要有共射放大電路,共基放大電路和共集放大電路三種 輸入端aa 外接需要放大的訊號源等特點。共發射極放大電路,輸入端aa 外接需要放大的訊號源 輸出端bb 外接...

為什麼增大Rc能增大放大倍數,放大電路中,若Rl提高,為什麼中頻電壓放大倍數增加

一樓是教科書中的說法,這裡還有rl呢,如果是不確定負載或者空載情況下呢?豈不是不能確定au了?從工程上來說,簡略計算的話,在最大不失真條件下,au約等於rc re,從這個經驗公式可以很明顯的看出,rc增加,au就會增大,但需要注意,rc增加後,rc兩端的電壓也隨之增加,這時候三極體的c極電壓會下降,...